這是上週聽金寶講新象三十年的訪談,整理時竟然有點感動。

在商周時,先後跟許老師父子聊過,總覺得高大的許老師,身上有種王者氣度, 金老師在訪談時,聊到他覺得許老師像個日本浪人,但我總覺得,那是一種因為自信所以自在的皇家氣度。


我其實真想看看,當桀傲的金老師,跟大度的許老師,在年輕時交會的火花。

那約莫就像是東邪碰上南帝那樣吧,江湖都會為之拱手微笑,老虎都會說喵的那樣。


~~~~~~~~~~~~~~~~~

黑暗之光──三十年新象讓我所看見的


金士傑口述/劉小令訪談與整理


那是一個處處緊張、處處限制的年代,而還好有新象,我們有幸而見得了光,不會是井底之蛙。


我對於新象的第一個印象,便是在蘭陵的草創期,身為顧問吳靜吉好友的許博允,常常出現來看我們鼓勵與打氣,也因為他,所以我才有機會接觸到國外很多當代優秀的作品與表演,也讓我的眼界大開。


那是一個閉塞的年代,民生堪稱溫飽,還不到豐衣足食,在小小的島內,一切都是小康,看不到在精神層面上蓬勃的事情,在大家忙著賺錢的時候,理想是被壓抑的,大家不是不能碰,是不會碰。


但對我來說,我的人生理想中的物質生活,有小康便已是我的頂尖了,因此我總是覺得有點不足,老是想在精神上探尋更未知的邊界,而在籌組運作蘭陵時,我向人講述我們的理想,講十個人,十個人都先問作這件事情有沒有錢,這樣的心態充斥在整個社會,連我的外國朋友,都說沒有看過一個國家這樣愛錢的。


在這樣的環境中,追求飄渺藝術理想的我們,原來是異類。


也因此,我才了解到,有新象,是多麼重要。


竊取了一種族類的名字,我喚之為「新象子民」,大抵也就是現在四十年歲末期到六十歲左右的年紀,這些人,都目睹過,在那個精神匱乏的年代,有一艘叫做新象的諾亞方舟,是如何承載過那些幽微卻又確實的星火微光,度化大家到一個未知卻又亮堂堂的感動世界。


新象引進了那麼多中西大師,每次去觀賞他們引進的演出,鼓掌的當下,才真的覺得自己是大國國民,與歷史同步,而觀之他們多年的手筆與氣魄,浩浩湯湯,很有歷史觀瞻,在那個只看眼前的城市,那真的很不容易。


我記得在美國紐約明星芭蕾舞團演出時,看著台上纖細卻又強韌的舞者身影,我只覺得我自己土極了,但也感恩極了,用一種最直接的方式形容,就是「吃得太飽了,這頓飯吃得太舒服」,幾乎是,我此生有史以來最感動也最難以超越的觀賞經驗。


謝幕時,我拍手到完全無法停下來的程度。


而之後也有幸,經由許博允的引薦,在新象邀請日本默劇大師箱島安來台時,擔任助理,親炙了不少大師風采。


當時的演出環境硬體條件不好,聽說國父紀念館演出時有貓跑到台上,而箱島安演出時,更有老鼠活潑地跑到台上,逕自快樂地玩耍起來,換上別人,從箱島安的地位或是任何作者都有的嚴格態度來看,在這樣不理想的配合之下,當場拒演不是不可能,但箱島安在氣憤之餘,仍不倦不休地與工作人員努力配合。


最後一天散戲後,大夥兒因為拼命為改善配合,而工作得非常疲累,幾個提議去喝酒的朋友告訴我說,那天晚上箱島安幾杯酒下肚以後就有點醉,後來竟然哭起來,他說他喜歡這裡的人,因為「單純」,因為「那麼好學」,他說,「你們一定要這樣保持下去!」


我很驚訝,無從想像他哭的樣子,但是我猜我懂得他在哭什麼,基於我們當時舞台環境的落後,我們讓他受到委曲,而同時我們又是那樣全心全力地,表現出要獲取知識與更上層樓的渴望,連同台下的觀眾,大家的情感都誠實而且積極,箱島安的委屈和疲倦在酒精辛辣的燃燒裡消逝,善意跟關心隨之湧出。


在他臨走前最後一晚,他仍然對我這樣說:「金,不要趁一時之熱,默劇表演是個很難的工作,要很長很長的訓練,希望我明年再來的時候,你們仍然保持這些。」


語重心長,我想到一個舞台工作者的寂寞,而因著寂寞而執著對人的情懷,對於他,唯一可期望的不就是這些嗎!我也想到當時正牙牙學語的我們,為著突破貧乏無力的藝術層面,大家不眠不休的奔走忙累,賠錢挨罵,在那些疲累的後邊,大家圖的是什麼?


這樣的問題,我也一直想問許博允。


他在我眼中,像一個日本浪人,隨便往哪一坐,都像是他家院子,豪爽而又自在,完全不是一般人刻板印象中,音樂家的寂寞樣,而在演出現場,他永遠都在走來走去,像個金大班,當大家準備屏氣凝神迎接演出的開始時,他卻永遠緊張兮兮,伸頸張望,深怕有人沒位置坐。


但他同時又是深入而好學的。在菲律賓亞洲戲劇節時,我們一起去看日本舞踏團體白虎社的演出,在飯店中,光是搭電梯,他就可以口若懸河地不停地講述白虎社的來龍去脈,講到大家甚至希望電梯門不要開,可以永無休止地那樣聽下去。


在送往迎來的當下,能一轉身就進入深深的藝術世界,我真的很好奇,在這當中,許博允自己的感動在哪裡?他那個接收感動的器官到底在哪?


在美麗的藝術世界中,他怎樣可以成為深入感動的子民,而不是表面虛張的司儀?


在新象三十週年的當下,這是我最好奇,也是我最肯定這群人所達到的天堂。

(圖說:Bbrother的金寶塗鴉。友人傳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