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怒模式ON。》
我不知道為什麼,每次一來內地,飛機輪子一落地,我就自動切換到易怒模式。

說話聲音變高,反應(或是忍耐)週期變短,好不容易變好一點點,卻又很容易被一點點小事惹毛。

例如在上海打電話叫快遞,按照快遞單上的電話打過去,光是等接通,就等了一刻鐘。

好不容易接通了,問著要送到台灣?那要重打國際部喔。(是的,不能內部直接轉,重打,就是要掛斷重新撥號。)

又花了五分鐘打通國際部,問著收件地址是在安福路某某號,說,噢那要重打靜安區的分公司喔。

又花了五分鐘打通靜安區的分公司,再重複一次收件地址是在安福路某某號,說,噢其實這是長寧區喔,我們不能越界收件,所以要重打長寧區的分公司喔。

又花了五分鐘打通長寧區的分公司,再再重複一次收件地址是在安福路某某號,問說在幾樓,我說我跑來跑去,打我手機,說六點之前到,結果最後我等到六點半,連個收件員的影子都沒有。

叫個快遞花半小時還叫不到,這是什麼快遞啊。

~~~~~~~~~~~~~~~~~~~~~~~~~~~~~~~~~~~~

《鋼管的意義》
來北京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在演出之餘跟北京姐妹吃飯與交換馴悍記心得。
某日晚上談得太悶,我們決定去崇文門唱歌,唱著唱著,竟然訝異地發現。

電視旁邊竟然有一個鋼管!!!

彼時正好唱到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唱到High處乾脆直接上前配著開始跳舞。

雖然跳到一半後來我們有發現小勾子,反省這其實應該是衣架,但已經來不及了,在我們心目中那就是鋼管了。

當我們唱到"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個表情"時,我正好跳到轉一圈下腰,所以"情"那個字,我剛好是下腰甩頭髮,一拍完成。

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有文藝氣質的鋼管舞配樂。

~~~~~~~~~~~~~~~~~~~~~~~~~~

《我的媽呀馬蓋先》
內地地大物博,就連盜版盤店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帶朋友去買盤,順便幫同事找Sex and The City的全套,仔細看著影集櫃時,竟然看到四個字。

「百戰天龍」。

拿起來看,厚沉沉的四十六片,封面還真的就是我們小時候不可或缺回憶的馬蓋先哪。

我的媽呀。

只可惜一定不會是台灣當年的國語配音。

是的話我就買!

後來驚訝地昭告在MSN暱稱上,不出意外地引起眾多詢問,即使在午夜,一小時內累積人次就突破二位數,要不是後來借宿處電卡沒錢突然斷電,電腦開著搞不好還可以破三位數咧。

~~~~~~~~~~~~~~~~~~~~~~~~~~~~~~~~~~~

《一張床與一間房》
當年帶的北大小演員H,現在已經是清華碩士畢業,還跟過好萊塢製作的小有經驗製片了,首演完帶著跟宵夜,跟人藝的製作人朋友L談到接待老外來內地拍片的甘苦談。

L說前陣子接待一團人,談的時候說好一人一張床,所以四十八個人,給定了二十四間標準間。(內地一間標準間都有兩張單人床)

結果老外來了之後給挑毛病,硬不肯兩人一間房,硬要四十八間房,但製作接待方也很堅持,真的就是按照「一人一張床」的標準給定的,也說過標準間就是兩床一間,所以差點雙方掀桌。

才被兩個德國人整過的H說,下次老外再這樣翻來覆去硬裝傻,就說要一人一間可以啊,但是說好的標準就打五折。

「四星換二星!」

「二星換地下!」

「招待所換洗浴中心!」


(在旁邊默默做筆記,下次談合作條件時可要當心啦。)

~~~~~~~~~~~~~~~~~~~~~~~~~~~~~~~~~~~
《我怎麼看黃金甲》

演完跟朋友夜談,北京電影學院在學、還因為幫了【頤和園】宣傳而被中宣部約談的小朋友,聊到中宣部的官方獎項為什麼都沒有提名【滿城盡帶黃金甲】,是因為,「他們看黃金甲就是看到在拍六四!」(因為一堆人擠在皇宮外要造反還被鎮壓啊)

快被奧運搞瘋的我說,「我看黃金甲就是在看奧運開幕式預演!」(一波一波人在皇宮外換隊形拉兵器換菊花,不是預演是啥)

中央戲劇學院畢業的製作人朋友L說,「我看黃金甲就是在看雷雨!」(不愧是中戲畢業生,那情節一看就瞭)

宣稱半年多沒有性生活的H說,「我看黃金甲就是看到好多大饅頭!」(這個應該不用解釋了)

真是心存什麼,就看到什麼。其實黃金甲是個好豐富的片子啊。

~~~~~~~~~~~~~~~~~~~~~~~~~~~~~~~~~~~~
《製作的意義》
搭宿製作人朋友家,聊到我們怎樣在家裡導演上廣播節目時還得想盡辦法側錄,我拿起前陣子類似經驗,就是導演上電視live節目,找人錄也就算了,還得找人老遠去錄"朋友看節目的反應"。

溫州人出身的小辣椒製作人朋友說,「幹製作不就是這麼回事嗎,就是給"藝術家"找廁所,找了廁所還得給手紙,給了手紙還挑牌子,挑了牌子最後還得挨個看屁眼能不能生孩子!」

我真喜歡這股勁道。

(特別說明:呃,這些照片中是梧桐,不是楓葉。真的不是楓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