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了,夏天要準備結束的開始。
(C跟我,甚至彼岸的Y都迷戀一個觀念,"夏至,是夏天結束的開始,因為白天自此越來越短,可以期待不炎熱了;冬至,也是冬天結束的開始,因為黑夜自此也是越來越短,可以期待不寒冷了。")

從還在北京時嚷到現在,雨下了又停了,太陽走了又來了,海邊到現在還沒有去。

而我發現,所有累積的盼望跟等待,都變成樓梯間一雙雙的人字拖。

也有人喚其夾腳拖,但我愛喚其人字拖,有種漢唐時代的委婉大氣。

這種鞋子,我以前是不穿的,因為大學時裝成熟、後來畢業工作又是嚴肅的專業媒體,總沒有打扮輕鬆的機會,就算開始接觸劇場演出,一開始也總是下班直奔排練場,加上穿高跟鞋把指頭兒都憋緊了,覺得要穿這種鞋子,老是有點彆扭,根本沒有想過會穿這種鞋子;直到三年前,我才開始試著穿這種鞋子,也因為工作環境的改變,就算不在海邊,一樣有機會敧著這般鞋子,既放肆又囂張地恣意來去。

誠品敦南前邊的地攤市集,此夏出現一攤專賣人字拖,攤主是一個戴眼鏡紮髻的圓潤女孩兒,看她賣人字拖,總有一種認真的神情,細細跟妳解釋這是哪兒來的這底板又是何種質料,有一種把度假當學問研究的反差趣味,夏天不久,在此攤已然貢獻兩雙。

這雙有著皮質底板,上邊絆帶做得寬寬柔柔的,穿起來既舒服,又是輕軟蓬鬆的彩花式樣,被我放在辦公室當偶一為之的拖鞋與日日見之以想像的風景,穿著巴拉巴拉去倒水時都有種端雞尾酒的神氣。


這雙就是哈比人最適的厚底式樣啦,身為哈比人的悲哀就是鞋子沒點底就會沒安全感,因此這雙的高度真是一個完美,棕色的又不落俗套,絆帶還是皮質的,質感甚佳。




除了這兩雙外,這雙則算是我第一雙人字拖,遠從北京扛回來的,藍色,很夏天,鞋底還是草編,既吸汗又十足度假風,出門買豆花穿來最適合。


這囂張的紅色是去墾丁玩時,以為是冬天便疏忽忘了帶拖鞋(殊不知那是恆春南國啊),一時興起在大街上購得的,雖質感與穿起來不算太舒服,但承載了不少冬日夕陽餘暉。


這雙木屐式樣的可是我自己做的,基底的鞋子平淡無奇,但加了上邊的蝴蝶結,就有種耍可愛的招搖,這緞帶還是日本死黨Hi-chan當年來台灣玩時,伴手禮上的包裝素材,當年拆下來保留著,後來在夜市買了這雙鞋嫌平淡,就找出緞帶隨手剪成兩段縫上去,現在只要看到這雙鞋,就會想到遠在巴塞隆納近港島上,應是日日都可穿人字拖的Hi-chan。


這照片中最左的則是很LA Bling Bling風的本季不小心撿便宜亂買,但塑膠底,說實話還真不適合台灣這種濕度頗高的天氣,看來只能帶去加州探親時,跟我那現在打扮完全美式風的老妹出去時穿了。


這雙則是最佳心頭好,顏色囂張完美,高度恰好適中,底還是毛巾底,穿來既吸汗又舒服,我等著穿去見海。


不過夏天穿人字拖,畢竟還是太理所當然的缺乏想像力。

在此一定要引上彼岸摯友ill小說中的一段啊。

「…..自後視鏡溫良姿看到,有女孩騎著單車自長街盡處衝過來,至公寓樓下,似有什麼事很趕,急急甩脫車便朝門內跑。

她一路踏雪而去,足踝耀眼蒼白。

她赤腳穿雙人字拖。」

雪地中赤腳著著,如此熱力如此張揚,這是我看過對於人字拖最性感最Hot的描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