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了。在看了岳提起幾多次戲中的唱詞與台詞。因為鏡頭中北京冬天破落的霧氣,掉了一滴眼淚。

五年多以前,在那個城市,我就住過那樣的環境。

我是說,有著破落小屋,與門上玻璃漆著"炒菜"的那樣的小區。(當然我幸運地多,晚上睡著的地方,畢竟是公司副總裝滿古董的有暖氣公寓哪。)

街燈要跺跺腳才會亮的小區,在迴龍觀。那時還沒有輕軌,就算從四環出發,不堵車不被橫衝直撞的驢車與大巴,也要半多小時才到的了的"鬼地方"。

所以,一開始,我就完全被說服了。

完全能理解孫納之所以唱著"外面的世界特別慷慨,闖出去我就可以活過來"的理由。

這無關道義或是情義,不過是各取所需。

陳可辛的片子,多少年都只是在講一個各取所需的世界,女人如何活得既疲倦又理直氣壯。不過如此而已,並且,好看就好。

周迅真是剔透。金城武還是正氣凜然到讓人覺得他真是活該被甩。張學友不過是ZOOM-IN的雪狼湖。池珍熙,恩?這人是幹嘛的?

(同事MSN上訓我:"妳搞劇場的不看【大長今】呀?")

歌舞片段中最喜歡《十字街頭》(好像導演也是哪),但回家之後,一直反覆聽著周迅唱著的《外面》。

或許新年新希望,就是學會淡然地面對各取所需,如此而已罷。

然後,狠狠學會那個漠然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