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地震了,半夜中被搖醒。
頭兩秒,想著,「哇,地震了。」;再兩秒,突然想起身上穿的衣服。
陸軍T-shirt加上Snoopy運動短褲。

「我的媽呀,我不想這樣被挖到。」

很蠢的念頭,但不過,想上次921時,台北市唯一倒塌的東星大樓就在離我家兩公里的所在,我家又是屋齡超過三十年的老公寓,平常覺得很有味道,一搖起來就覺得很是歪邀。

所以我馬上跳起來,大叫一聲,「跟我過來!逃命啊!」(指床上的張小滷跟劉藍眼),然後跳下床,往床邊的書桌下一鑽,學我平常最受不了的小滷姿勢(悶著頭、屁股對外、打死不動)窩在那兒等待天搖地動平息。

搖晃中,除了聽到客廳中傳來手機簡訊聲,還聽到紗門「砰」的一聲,本以為是搖到連門都開始晃了,結果從桌子下鑽出來時,看到床上剩下藍眼大媽不動如山,才發現剛剛紗門的驚天動地,原來是張小滷飛奔奪門而出的聲音,好樣的,大難到頭,丟下老媽先跑。

但是見識過九二一的藍眼大媽卻很鎮定地,一臉「笨蛋緊張個屁」的表情,我餘悸猶存地想抱個熱熱軟軟的東西,摸上床手抖抖地抱住她,她又一臉「神經病沒事啦不要煩我我要睡覺」的表情,把我一腳踢開(害我很像求歡被拒的老公)。(我娘說,「妳輸藍眼了,自嘆弗如。」)

睜著眼,小滷不見蹤影,稍早前因為不乖被關在另外一個房間關禁閉的媽魯也乖乖地趴在床上,不能因為害怕,就打破自己的管教規矩(眾人曰:妳有管教貓的規矩!?),我只好去拿出手機,看剛剛是誰傳簡訊給我。

是K子傳來的。
「大地震!」
「自己在家要小心,貓貓自己會生存,妳先跑!」
「小滷真不孝!」(我回訊告訴她小滷飛奔奪門而出之後)

就算地震搞得停水斷電,我想光這幾條簡訊,就夠撐很久。

想到當年九二一的時候,是真的斷電斷訊,黑暗中,我們一家人(包括那時還很嫩的藍眼)抖索索地擠在客廳,時不時的餘震(實際上的跟心理上的)搞得根本沒法兒好眠,直到五點左右天快亮,我才恍惚在沙發上闔眼。

恍惚中,聽見電話響起。

從沙發上爬起來接起電話,竟然是遠從東京打來的,是一個印尼華僑朋友,因為是日本乾哥的同學,去東京玩時很巧地認識。

他緊張地說半夜看NHK,看到台灣地震,所以從台灣時間半夜三點多就開始打電話打不進來,在試了將近三個小時後,電話終於通了。

「I just want to know,are you all right?」

這些在黑暗與震盪邊緣中流動的暖意,我會在生命的光亮與黑暗之處記得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