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收信快樂》這樣一個完全是台灣的文本跟背景的故事,在去除初始台灣版的異質光環以後,此次由兩個內地演員(一個北京人,一個吉林人)來排,對劇本的理解、我看不到最後一場演完,那種焦慮感沒辦法讓我睡好覺的。

(我竟然焦慮到夢見跟一個只見過一面的日本人結婚,還有甚至夢到目睹街頭武士刀大屠殺我的媽。)

不過,聽著他們排戲,有一種有趣的感覺。

有生活了,這個劇本很多東西這次看感覺又跟以前不同了。

四年前第一次看,大抵都只會對那轟轟烈烈的女生很多台詞印象深刻,這次一起工作跟重看,對照這幾年的很多經歷,很多以前看起來只是平淡無奇的過場,這次才知道背後的角色生活討論,能有多豐富。

那是看到很多虛張聲勢的表演所無法替代的人生。

也很幸運,兩個演員目前讀本的工作狀態都很不錯,讓我鬆了一口大氣。

女演員是北京人藝的白薈,看演員資料時沒有太大印象,但開始進入讀本與討論後,才發現她反應既快又靈巧,對於角色的思考與掌握都遠比我們想像中好。

 

 



找來的排助也是活寶。

由於跟北大劇社的淵源,這次很幸運地找來考古系大四的丁雨小朋友(也是北大劇社的前任社長),對於劇本中很多政治與社會背景,他都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引經據典,不僅導演,連兩個經驗豐富的演員都很驚訝這小朋友根本是現成的百科全書,而且這小朋友實在太妙,例如講半天才發現他自己的戀愛經驗除了北大未名bbs之外,根本還是處男,印照劇中角色的人生跌宕,跟這幾個大哥大姐的經驗豐富,小朋友完全變成開心果。

據小朋友說,考古系真不能念,他們院中十之九點五都是處男,交過三個女朋友的他已經算是壞份子了。這又害我們拿他笑了半天,小朋友啃著餡餅臉紅了,好可愛。又好用又好笑,之後還可以幫我們在遙遠的海淀區做宣傳,最棒的排助莫此為最。

男主角則是這次最讓我緊張的,是在這邊超級紅的《武林外傳》中,飾演白展堂的演員,紅到要上春晚的那種,媽啊我們可是在跟春節聯歡晚會搶人啊。

之前就是為了要等待他的檔期,搞得我非常焦慮,還好他老人家(明明比我還小一歲)還是從山東排戲趕回來了。

 

他很沒架子,呼。還可以拿來拍給阿摳看。

沙溢:(看到導演)(驚訝)導演!你好年輕!比我想像中看起來還年輕!
導演:你覺得我看起來幾歲?
沙溢:二十多吧?
導演:我過四十了....
沙溢:這話在我身上應該倒過來說。常常有人對我說,"你過四十了吧?"
導演:那你幾歲?
沙溢:我剛三十....



然後一開始沙溢念劇本,反應跟速度老是有點卡卡的。
我還以為是他昨天半夜才從濟南趕回來很累,所以反應慢。
(還偷偷跟宣傳妹妹關在小房間說人家壞話。)
結果念到一半,他問一個字怎麼唸,我們才發現,助理印給他的,竟然是繁體版....
導演把他的劇本換給演員,他唸本速度馬上快兩倍,我們才發現是錯怪他了。

慎之慎之。不小心把繁體劇本印給內地演員,會害我們以為他是笨蛋。

總之,開始了。

我們大家一口氣往幕啟的那一刻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