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白晝,北京黏膩悶熱到不像話。

在茶餐廳窩了一下午,跟導演談完事情後,傍晚天色漸暗,我去找共居的女生們吃飯,光是張開嘴巴,都可以一頭汗。

一種飽和到最高點的緊張感。

小區附近很多餐廳跟小店都關了,連去
7-11都買不著盒飯了,她們說

在巴黎的朋友說,就連國航在巴黎的辦事處,下午就都不營業了,隔著玻璃門,就看到員工對著電視排排坐好,等著看開幕。

小雙說,這是全民大赦日啊,就像過年,妳要不要跟我去朋友家一起吃飯看轉播?


不了,我搖搖頭,現在我狀態不對,還是別去應酬了。


奧運現在對我來說,感覺很矛盾,但是即使是這樣,還是跟濤濤等女孩兒匆匆扒了兩口飯,抱了西瓜跟瓜子回家,趕著七點四十五轉播開始看。


可是在看了開場的擊缻後,我就開始沒耐心了,跑回房間上網,進進出出地看,還專看些奇怪的細節,諸如下場時收得真利索、真快、真是訓練有方啊,或是欸李寧在牆上跑時,跟卷軸展開的節奏配合怎麼老是前前後後搭不太上嘎等等等的。


是真的沒啥期待的,一開始聽解說,說到張藝謀說,「奧運開幕的關鍵字就是"浪漫"。」我就想,完了。


果不其然,花那些錢跟人,作成那樣,只能叫稱職,沒太大新意,整個就是黃金甲的鳥巢版。(我以前就說黃金甲是開閉幕式的預演吧!我就說吧!)


放和平鴿時,我整段笑到不行,一堆白衣女生做那種幼稚園體操動作,果然內地是有扭秧歌的良好傳統啊;然後最後那點火實在有夠長,夠折騰李寧的,難為他挺著那麼大個肚子,後來看了點花絮,說他還為了這一跑,吃了一個月的粥,不過我們開玩笑說,你看愛迪達耐克等花了多少錢打廣告,都不如他這一跑啊。


最後的煙火燃起時,東城這就下雨了,算是老天爺給面子吧。


然後今天跟多年好友,北大博士、人大講師孫柏聊起來,純正北京人的他說,「公平說,我覺得還是有點新意的,但整個我還是很反感。」我問他,為什麼反感?

因為覺得太符合西方眼中中國的刻板印象嗎?


柏哥哥說,很複雜,有這方面,但就像李寧的例子,現在中國大打民族主義的牌,其實背後的經濟利益的爭奪很明顯。


我想想是沒錯啦,我學長
K看了還開玩笑說,在開幕式的示範之後,下週一華爾街開盤LED類股要大漲了


現在全世界最大的資本主義就是共產黨啊,在臺北時我們都開玩笑說,共產黨來台灣設分佈,我們第一個加入;孫柏也同意,說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就象一個超大型的以民族國家為單位的跨國企業,我笑道,效率還特高,因為不需要經過董事會股東會等同意,上邊拍板算。


孫柏說,「但我最好奇的是,為什麼那些不能從中受益、反而會被侮辱與被損害的人們,還會這麼樣的支持中國和平崛起、和諧盛世、紅色中華的神話?」


我說,很簡單啊,在集體意識前邊,持平或是反對的意見與思考,都會被以曉以大義、大局為重的紅蘿蔔弭平。


就像開幕式中,雖然給足了"中華台北"面子,但今天早上舉重,臺灣得了銅牌,嘿中央台轉播就挺有意思,偏在臺北領獎時進廣告,回來時已經在頒銀牌了,可以解釋成偶然,但在台灣人眼中看起來,格外有點滋味跟解讀。

才開始呢,這場好戲。

批ㄟ斯
對不起我要不愛國一下,為什麼台灣女生照相一定要比
YA還是西門町街頭那種小女生自拍的歪YA舉重頒獎時,最後三個人一起合照,中國跟土耳其的選手都落落大方,就咱們的陳葦綾,瞇瞇眼比出一個耍可愛的YA看到的時候當場歪邀,當場真有種我們真被比下去的感覺


就算不能披國旗,但我們要有我們的氣質與大方。我是這樣認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