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半夜看完變形金剛出來,抱著劉小綠跟劉小小黑(移動硬碟),跟小朋友站在午夜一點的街頭,竟然又莫名奇妙開始火起來。

怎樣?是半夜就沒有搭車的倫理嗎?半夜耶!東方新天地所有店都關門兒了的半夜耶!

我乖乖站在招呼站中間,然後後邊出來的所有人都直接跑到我們前邊開始攔車,完全沒有誰先出來誰就先上車的意思,然後我們只好被逼得越跑越前邊,越攔越兇狠,最後幾乎要跑到東單銀街正中間,才搶到一輛車。

搶。對。

讓我想到我在上海時,在下雨天的城隍廟,或是跟一堆阿姨在週末午夜徐家匯的街頭,走了長長長長的路,跟無數高跟鞋與雨傘賽跑,終於比一個紅鞋小姐先一個手掌抓到車門把的經驗,以前跑大隊接力都沒有這麼拼命。

(後來在車上,後座的Gay阿姨們還鬧著要去Gay Bar,我抓住前座門把死都不下車,大叫「要去你們自己去!我死都不要放棄這輛車!」。砰砰砰老了的徵兆。)

本來我在內地搭出租車搭不到的時候,有一個絕招,就是故作冷靜地走到五星級飯店門口,走進門再走出來,以明明一介窮鬼的身分,在一堆衣冠楚楚之間排隊一起等車。通常頗適用,差不多勝算比在街上混戰高上五成,但拜託,看完長長長長的變形金剛,半夜一點,走路都快沒有力氣了,就算去五星級飯店門口人家大概也休息了,還哪兒來免費的秩序服務啊?

但我錯了,半夜沒有秩序,不代表白天沒有。

下班時分,我從劇場衝出來,要趕去北京現代舞團看朋友的排練,拎著包包直接就跑到東方新天地的出租汽車站旁,正按照往例伸手攔車的時候,一個小姐走上前對我說,「小姐,對不起,我們都在那兒排隊呢。」

(我就知道怎麼可能在下班時間的東四,如此順暢地就打到車?!)

轉頭一看,在招呼站距離十部左右,有一隊人,直線的、纖細的、直徑平均一到二人(就算是一團人也很有秩序地前後站好的)的優美弧線。

哇!!!!!

這是我熟悉的北京嗎?

我邊紅臉道歉著,邊走到人行道上的隊伍後邊站好,才發現原來隊伍前邊的,有一個斯文秀氣的男孩,拿著小紅旗兒,上邊寫著「文明乘車 排隊禮讓」,然後就有一條這樣如布萊梅吹笛手的隊伍,神奇地形成了。我七年來沒看過多少次的隊伍。

男孩兒說,他是人大的學生,是學生們當義工來自願協助排隊秩序的,他往前指指,還有一個年紀看來大點的夥伴站在路邊,把過來的車招到這隊伍前邊,然後雖然偶有不從或是白目(像我剛剛那樣)者,但在強大的群眾壓力之下,基本上小紅旗的排隊文明乘車魔法到我上車前沒失靈過。

這真的非常神奇,真的。

我找到一篇報導:

「為避免二○○八年北京奧運「失禮人」,北京市昨日開始全城展開自動推隊推廣活動,以後每月十一日定為「自動排隊日」,務求令市民養成良好習慣。

自動排隊活動昨日在北京全市上千個重點巴士站、商場、公園、大街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同時展開,北京市政府發動數十萬名文明乘車監督員及義工走上街頭,引導市民自覺排隊。

王府井大街上紅、綠、黃三個印有「我參與」、「我奉獻」、「我快樂」的字樣的卡通人物不斷來回穿梭,喊宣傳口號。

《北京晚報》報道指,自覺排隊是北京「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的其中一個活動。首都文明辦主任張慧光說﹕「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日本推廣排隊習慣用了六年的時間,台灣用了七年,因此改掉長期形成的不良習慣也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有在長途汽車站的乘客對活動表示歡迎,覺得「排隊買票可比原來擠著強多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偉認為,排隊推動日有助市民形成文明意識,徹底改掉其他陋習。」

要花多久,要花六年還是七年,才能在北京出街不生氣,我是不知道,還有這樣的文明可不可以也跟7-11一樣24小時不打烊而不是只有上下班尖峰時間,或是這魔法會不會只持續到明年奧運煙花結束我也不知道,但是看到那面小旗子,卻真的更提醒我,很多事情要更加緊啦。

文明畢竟是走進來了,而這只是這翻天覆地的城市的無數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