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是不是最近跟製片人幾乎天天相見歡、聽得不少影圈操作技巧,或是天天陷在跟數字預算表格拔河、心機超重的狀態中,看完《夢幻女郎》,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有操作!這有操作!

其實論戲份、論在劇本中擔任的角色重要度與難度、論唱的歌,飾演前主唱Effie的Jennifer Hudson,根本就應該是女主角,但是奧斯卡呀金球獎呀等,她都提名女配角,也成功地翻身上馬,想想也對啦,今年提名女主角的大將那麼多,用貓的尾巴想都知道一定會輸給海倫阿姨或是茱蒂阿嬤(看吧碧昂絲美麗姐姐不就連提名的邊都沒有),而提名女配角,雖然《火線交錯》的那兩位日本小姐與墨西哥阿姨都很厲害,但是用女主角的戲份跟她們一拼,又唱得那麼好,是我也投她。


這不是說我認為珍妮佛勝之不武喔,我也覺得她演的真的很好,並且對照她戲外的真實人生(參見http://movie.cca.gov.tw/COLUMN/column_article.asp?rowid=414)會很感動得如同某同事所言,「真想馬上打電話去紐約找她」,也不是多挺《火線交錯》的那兩位女士(我真的沒有很喜歡《火線交錯》),而是,這就是電影工業的操作,與緣份。

一如戲中情節,與現實人生。

唱得好的長的不美,長得美的卻不是頂兒尖兒,紅的百分之九十九是美的,剩下的是不美的去整型出來的(話說那些美的其中可能不少比例也是整型)。

剛好昨天又看了一部韓國片,《200 Pounds Beauty》(彼岸翻成《美女傷心》、《美女也煩惱》,什麼鬼譯名),聽說是去年韓國大賣片,講一個天使聲音魔鬼長相的女人,當幕後代唱所以愛上製作人,因此發奮整型,從大胖子變成貌似徐若瑄加楊淇的大美人,而也順理成章搖身變成製作人力捧的新秀,歷經被揭穿/Confess/大家原諒她製作人又愛上她的過程。雖然很芭樂,但是那種因為不美所以要被看見所以更難的處境中西古今皆然,承認吧,就是這樣。

因為反正也沒有看過百老匯的原演,沒有帶著任何期待去看夢幻女郎,所以對我來說,就是帶著「去看一場華麗的歌舞秀」這樣的心情去看的,並不期待看到什麼超越《Chicago》或是《Moulin Rouge》的鉅作,而我有被娛樂到,珍妮佛唱歌很好聽碧昂絲很美服裝很贊,哇塞還有鋼管小虎隊猛男秀與仿Jackson 5的超諷刺對號入座等,這樣也就夠了。並且,嗯,我有哭。

(雖然珍妮佛唱的那首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後邊其實太長了點啊,看到都有點彈性疲乏了。)

我哭什麼呢?

可能是哭艾菲說她除了唱歌什麼都不會吧。(我能夠說我除了寫東西什麼都不會嗎?我能有這樣的自信與決絕嗎?)

好了,說說福克斯先生(Jamie Foxx),雖然他的小眼睛演這個生意頭腦超快、把私人感情放一邊的成功寂寞製作人算是稱職,但他唱歌是怎麼回事?雖說他在片中扮演的是一個幕後的角色,唱得不好是應該也是隱喻,但是他開口有參與唱的那一百零一首歌「Family」,他唱的有夠一個敷衍,嘴巴要張不張的,很像一個朝會上唱國歌不甘心的小學生,還照特寫,唉呀拜託好歹是演過《Ray》還因此拿了影帝的福克斯先生呀,就唱那麼一首歌還那樣。

相較之下艾迪先生(Eddie Murphy)真的就超可圈可點,一掃日前看Norbit對他產生的噁心感,頗驚奇他原來唱抒情歌也可以有板有眼不橡皮。

嗯。還是挺夢幻的一部電影。

推薦指數:這種片子可能還是得去電影院看好,除非你家有品質超優的家庭電影院,不然還是進去看一下吧,論聲光效果算是超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