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看得最不霹靂、肉露最少的猛片。難怪會得全美演員工會的最佳整體演出獎。
我們一行四人超挑剔女生看得嘖嘖嘖。

這幾天雖然號稱超級寒流,但溫度其實有點讓人想錯怪氣象局的預估,加上亮晃晃的大太陽,雖然節氣還是大寒,但是看完這部片子,卻覺得立春不遠了(的確也是啊。)

劇本很不錯,掌握住一個小小小小的點,然後把過程玩得淋漓盡致,角色的設定都夠怪卻又夠恰如其分,這種類型(怪咖一群人的公路歷險)的片子只要稍為一誇張,整部片子就會流於一種廉價的做作,但是這部片子就像一幅用畢卡索畫作作成的拼圖,每塊單獨拿起來看都會讓人完全不知所措,但搭起來卻有種驚險的契合。與親切。


爸爸是一個工作狂的激勵講師,天天教人家成功,自己卻是個被騙一大筆錢的輸家。
媽媽是一個焦頭爛額的主婦,晚餐永遠是外帶炸雞加草草拌就的沙拉,連甜點都是冰箱拿出來的現成冰棒。
爺爺是一個被老人公寓趕出來的老不修,年紀一大把還吸海洛因與教孫子多把妹,嬉皮上身五十年都不煩。
舅舅是一個(自認為是)普魯斯特權威第一名的學者,卻因為失戀於學生而自殺未遂。
哥哥是一個發誓不考上空軍隨飛員不說話的叛逆期青少年,滿心藍天夢結果發現自己是色盲。
妹妹是一個肚子圓滾滾的小胖妹,帶個大眼鏡卻有超燦爛笑容,光是一個小抱抱就可以搞定全家難纏男人。

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妹妹莫名奇妙遞補上"加州陽光美少女"選美賽,然後一家人只好從阿布奎基上路趕去參加比賽,然後一路上就狀況不斷,車子喇叭壞或是熄火比較是老梗,舅舅加油站偶遇無緣情人也太過巧合(美國耶!那麼大一塊地耶!),但是猛到爺爺竟然半途去世,然後一家人只好綁架遺體跟著去比賽,就簡直有種柯恩兄弟的黑色喜劇境界了,一路上就已經搞得觀眾笑聲不斷,最後在選美場合的場景,更是放大扭曲到一個驚險的高峰。

在一群扭腰擺臀、濃妝艷抹的超齡恐怖小(美)女中,綁著長長馬尾的小妹妹竟然跳起了不合時宜的脫衣舞(爺爺天天魔鬼訓練的成果),雖然想當然爾地被主辦單位的濃妝主席轟出去,但是一家人還是開開心心地上了車駛向歸途。

「雖然努力也不一定會成功,但是還是要努力」的價值觀某程度蠻犬儒的,但是生活不就是這樣?我想從事電影或是劇場,自認是怪咖的文藝工作者看了更有共鳴,哈哈。

(身邊某同事還說看到哭了。)

我很喜歡常常出現的平行取景,荒涼的公路邊就這麼平平地排著一群手足無措的人,把生命的尷尬感表現得淋漓盡致;然後演員當然都很棒囉,我超喜歡演媽媽的東妮克莉蒂(Toni Collette)還有演爸爸的奎格金尼爾(Greg Kinnear),光看Casting就很值得一瞧,尤其有志於走現實喜劇表演的更應該看。


壹周刊上對於這部片子的評價其實中上而已,但是我還是非常喜歡,或許是,有某種程度的熟悉共鳴吧。看著看著看著這群怪咖的公路冒險,讓我想起小時候老爹的那台破得利卡。

老爹那台破得利卡並不像片中那台VW般燦黃陽光,是最土氣普通不過的深藍色,一沾塵就更顯灰暗,典型的台灣中小企業打拼象徵,不過,我老爹那台車,載過的東西不止有貨有人,還有不少荒謬怪異的回憶,跟片中很像。

載過險險熄火、啼笑皆非的誇張。
有一次,我們開著那台車去機場接我外婆從日本玩耍回來,一如片中,根本呈現一種快拋錨、一停下就會熄火的尷尬狀況,結果我們從下高速公路開始,我跟我妹還有當時剛好來家玩的小學死黨,就只好不停地念著咒,「紅燈變綠燈,綠燈還是綠燈……」,竟然也就這樣神奇地,一路順暢到家。

載過被警察攔下、差點被抓的驚險。
有一次,那時還是民進黨沒權沒勢,鄭南榕還在發黨外雜誌的年代,深綠的老爹竟然趁過年回六龜看阿公阿嬤時,載著一車黨外雜誌一路送,結果在台南被警察攔下來,差點抄車;我只記得車周圍圍著一大群人,然後警車飛速半途攔下,我媽臉色鐵青,後來聽說是因為我在車上大哭,警察才鬆口放人。

載過猝不及防、近在咫尺的死亡。
有一次,我小叔開著那車載著我們還有二姑一家人回鄉下,結果在過了中部的路段,竟然被後邊的車追撞;那次情形詭異得超乎想像:後窗整個震碎,但三排座椅中最後一排的我們毫髮無傷,第二排中間的二姑丈卻莫名奇妙地被吸出車外,撞到高速公路護欄,人掉到橋下時已經沒氣了,後來解剖,整個內臟都震碎了。我記得本來是一路陽光的旅程,卻中斷在小鎮陰暗磨石子地的小醫院,伴著一堆泡在福馬林中的器官。

公路,永遠是最棒的人生舞台場景啊。

推薦指數:值得趁院線去電影院看看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