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下淺野忠信,正式成為我心目中東洋男優第一名。
我沒有看過比他更像傘蜥蜴的人了。(請看《熟男不結婚》某集阿部寬在跑步機上的畫面)

呆在台北好陣子了,最近的生活有點重新被電視制約(劇本寫不出來時尤其如是),CSI與LOST沒新貨(況且從第二季我就有點LOST掉了),The Project Runway的第三季又有點無聊(當我在抱怨沒有毒舌桑提諾好無味時,我妹瞪著我,說妳真適合看美國實際真人秀耶!),因此只好有點近乎從良地乖乖又看起日劇,有種每天十一點前必要到家的溫順(那是看重播的底限)。《里見八犬傳》/《熟男不結婚》,到天海女王最新的女王系列,都是每天敷面膜的最好良伴呀。

(還是講一下為什麼是日劇好了。不是我有知識份子的假清高,但是韓劇我真的媽媽咪呀有點看不下去,除了那些名字很難記之外,動輒三十集以上像台製偶像劇看齊的長度也讓我很難過,動不動就不在台灣我怎麼追那進度啊,雖然好像漏幾集應該也沒差接得上吧,但還是日劇十集出頭的長度剛剛好,每看完一到兩輪差不多就可以出國,漏一兩集頭尾請人代錄也不會太不好意思。)(準宅女的生活必備要素。)

然後,我真是喜歡阿部寬。

最早對這個名字有印象,竟然是從朱天文的小說中讀到,似乎曾經有過那麼一個每期Men’s Non-no封面必有的俊帥陽光超級男偶像,身穿白色雪衣站在白色雪地中抱著肚腹白色的秋田犬露出白色大排牙齒的阿部寬,當年風光可想見一般,比眾多傑尼斯都還要早的超級美男前輩呀(何況他比傑尼斯們真是高上太多了),連耽美的朱前輩都形容為「男人自戀無骨氣」。


而鮮奶油總會過期,阿部寬現在可真的是一塊熟成的醇美乳酪了,不見得看起來可口,但真是一個餘味無窮。

《西洋古董洋果子店》還有《HERO》中,阿部寬已經漸漸開始顯露出搞笑熟男的本事,他一本正經演的《東大特訓班》往回拉了點,但此番《熟男不結婚》,真是一個令人擊掌叫好的大翻盤。

當然,這劇本也好是不爭的事實,很多小小小小的細節都讓人覺得既貼近現實又有戲味,據S說包括現實生活中真的存在的金田網站、約會達人網站、每集裡出現的漫畫也與角色個性 密切對應,影音出租店中KUSO各色當紅影碟和海報的部份,都讓bbs上討論翻了天。網友說最後一集阿部寬畫的房子設計圖上邊還有寫著「信介跟夏美」(阿部寬與女主角夏川結衣劇中的名字),真是細心到家。

而我還是最喜歡阿部寬的放下身段。

現實生活中,這種理想高條件也高的男性友人其實有著那麼幾個,像是前前東家中那個半導體王牌分析師,腦袋聰明沒話說,工作認真第一名,閒暇也是藝文活動樣樣通,還會聽陳綺貞跟蘇打綠哩,但偏偏遇到感情事就沒輒,當初我還是個小菜鳥研究助理時,就常看到他挨心儀韓文編譯的喝斥,且還就一點都不留情地在我面前,但他就只會尷尬地撇嘴苦笑,跟阿部寬的表情真是一模一樣;還有那髮型(老是歪一邊或翹一端),那衣著(不是把POLO衫紮進褲腰就是穿著及膝褲),活生生就是阿部寬演的這傢伙的台灣哈比人版,好樣的,在高高雲端的阿部先生把這樣的青蛙王子演得真是可愛。

另外一個名校工管系畢業,結果現在在寫小說兼營背包客網站弄得有聲有色的學長,也跟那桑野先生(阿部寬演的角色)真像哪,學長是好人,會寫東西還很會唱張學友的歌,但是動不動就大笑的壞習慣實在很要命,聽漂亮女生唱歌也大笑,聽學妹訴苦也大笑,雖然久了就知道他其實是用這種方式表達「挺好的」,但是乍看/乍聽之下實在很氣人,加上學長眼睛小,笑起來不是我說,實在很貝戈戈,會嚇跑不少人的。(所以我大力叫學長一定要看此劇啊,戒之慎之。)

不喜歡人際關係 + 不會做人技巧 + 孤僻 + 不陽光 +毒舌 + 很多龜毛的執著 + 口是心非,這就是這些男人的群像,連告白被接受以後都可以馬上因為說錯話而惹得女方大怒(這大概是日劇史上紀錄最短的告白後三句內馬上吵架吧),阿部先生真是一個演活了,雖然咕了一下,阿部先生好像現在生活中跟桑野角色有不少雷同動作,譬如穿著粉紅外套一個人去吃燒肉,還有會瞪著平價商店中的防盜監視器半天才決定買東西等等,不過想想阿部先生當年如此風光矯情過的,現下竟然可以放下至此,演員的越陳越香實在動人。

放下,才會讓很多本來不是自己的內在的東西自然進來,好演員是如此,這創作環節的每一處都是如此。

然後好喜歡看阿部寬與那隻巴哥狗的眼神曖昧,兩個傢伙的眼睛一如劇中角色所說,像極了。四枚圓咕隆冬的龍眼核兒對望,雖然令人想到傑克尼柯遜先生在愛你在心口難開的橋段,但是青出於藍,巴哥少年老成的多皺臉跟阿部寬先生大眼邊上的魚尾紋對照起來,可愛到一個不行。

再咕了一下,阿部先生接下來要跟另外一枚戲精黑木瞳小姐飆淚演出生離死別,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