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始,在彼岸奧運、台灣大選,外加個藏獨蒙獨的不安(還有碧玉小姐的愛湊熱鬧),這些完全沒想到的夾縫中左右夾擊,險險地走到現在。


像是吃了過敏藥以後還硬要走鋼索,那樣地暈眩。且無後退之路。只能前進。


但是這個下午,真是被驚到了。

還在倫敦學占星的學姊神婆Claire早就預言,我今年冥王星入魔羯,而魔羯又是我的月亮星座,Claire說,除了混亂外,妳要小心妳的女性長輩啊。


(美人
Claireblog請參見:http://blog.yam.com/clairecan


真的,不得不信她,果然言中。


這趟即使累到燒聲到開口就被同事笑,也得忍痛擔著更多成本與虧損回來一趟,除了工作上的事情外,更意外地在回來前一天得知,奶奶住院了。


胰臟癌,腹部積水,矮小的奶奶連本來細瘦的腳踝都水腫起來了。

醫生說,只剩兩個月最多。

不算意外,長輩們也多少有心理準備了,甚至可以平靜地當著阿嬤的面,討論起安寧療法跟化療之間,不過只有一個月的差別。


五一放假的春日,下午去林口看她。

父系的女性長輩幾乎都到齊了,以前壯碩的姑姑們也都老了,而小時候一起過年時放沖天炮的表姐,帶了一個髮型跟我一樣的小女孩來。


走進病房,她們都驚訝地看著我,說如果在路上碰到,都要不認得了。

阿嬤本來就不大的眼睛,因為水腫顯得更加微妙,勉強張開看著我,說,「變水了。」


她又問,什麼時候給她吃大餅啊?

我說,我無閑啦,不知道要蝦咪息尊了。

三姑姑說,哎呀吃不到了啦。帶著點自嘲的苦笑。


我拿出一個準備好的紅包要塞給阿嬤,阿嬤說不要啦,我說沒關係啦,硬塞到她的枕頭下。


瞬間,我想到這次回來見到媽媽,她從行李中拿出一個紅包,是外婆給我的生日禮物。還正好可以讓我這次帶去北京應急。


我突然覺得,天哪我過年結果沒去看我外婆,真是殘忍至極。


而我媽今天也生病了,很巧。

一早九點起來,她就已經趁著我跟我爸都還在睡覺的時候去買菜。

大包小包的回來,還幫燒聲的我泡了彭大海,煮了清淡的雞湯。

加了吐過沙的蛤仔,還有切好的杏鮑菇。

另外知道我喜歡吃清燙的蝦子,燙了整整一大盤紅通通。


結果,她作了飯,反而就開始不舒服去休息。

說不知道是不是前一晚去陪難得回來的爸爸逛饒河街吃壞了,加上回來以後忙我奶奶的事情,拉肚子又頭痛。

本來說那就不要去看奶奶好了,老媽又硬撐著說難得大家都在,一定要去。

花了一小時搭車到林口長庚,結果她才坐了不到半小時就撐不住了。

我奇異地有小孩緣,跟我剪一樣髮型的表侄女,雖是第一次見面,連名字都不知道,卻很熱情地開始不停拿玩具跟我玩,給我涼糖吃,還把玩具放我頭上說是公主,我一蹲下來,她就順勢坐上我大腿,開始啃起健達出奇蛋。


老媽抱著我的大包坐在椅子上,睜開眼睛看了蹲在陽光中的我們一眼。

兩個髮型一樣的,不知道誰大誰小。


後來,我就先讓老爹留在那,帶老媽先回來。

從林口回來的車上,我發現我比我媽高了。

在車上,她只要一不舒服往前坐直想換姿勢,我就叫她往後靠好。

下車時牽著她的手下車,一路扶著她,突然覺得好恐怖。


他們都老了。


而我,似乎也看到任性的邊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