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煙火的前一天,B雜誌的前同事小馬貼心地號召大家,參加一個聽說在八里河岸舉辦的船趴(在船上舉辦的party),於是。就感冒了。

但是這感冒真是超值。

放假前一陣忙亂,根本連朋友寄來的邀請函也沒仔細看,比預定的時間提早一刻抵達了竹圍捷運站,還很幼稚地跑去7-11買了一袋零食,鱈魚香絲跟地瓜片,只差沒有飛壘口香糖,簡直就是小時後校外教學的陣仗。

朋友車子來接,看見零食,大笑,「妳忘了有晚餐喔?」

這晚餐很簡單,但是也很不簡單。我們往關渡大橋另外一端開去,開到一條看起來通往工寮的昏暗小路口,我們站在路口的7-11看了半天,才看到鐵門口貼著「河岸party」的手寫小A4。


那邊的確是工寮啦,其實根本就是贊助遊艇的製造商工廠加私人碼頭,而我們的晚餐就在旁邊的小房子與空地,空地上還用汽油桶加檳榔樹葉燒起火,一群八里三芝的藝術家與媽媽們,很熱心地準備了焗飯、烤山豬肉等等餐點,還擺在其中一個藝術家手製的獨木舟(真的,真的可以划的!!)上,匠心獨具。











這次party的主辦人叫做雨玟,很巧,上上次去北京時,剛好在朋友的介紹下才認識,沒想到又在這個城市再見;她做得一手手染好布衣,而在她號召之下,來的人也都是各方怪咖,呃,不是,是各方奇人,譬如有在琉球教太極拳的日本夫婦,有攝影兼打太極拳的哥哥,有林絲緞舞蹈社的姐妹,連風潮唱片的洋蔥老大都來了。
(雨玟的網站:【初二童話】http://www.chu-er.com/,上邊有件手染水墨禮服,超漂亮。)
(林絲緞老師可是台灣藝術史上的傳奇人物,是台灣第一個人體模特兒,現在在北投開有舞蹈社,來的姐妹們個個都是皮膚黝黑而牙齒與心地敞亮潔白。)




大家邊吃著,外邊還有人現場就唱起歌來,除了長髮的老高哥哥,洋蔥老大也帶了他們旗下的小朋友歌手黃建為現場自彈自唱,麥克風的聲音有點起毛,但聲音本身仍有著掩不住的特有年輕乾淨唱到酣處,雨玟就帶著幾個主辦的朋友,拿著自己手染的披肩就跳起舞來,還唱著「戒指花」等喔買嘎國中時代救國團活動的老民歌,火邊霎時雲彩連篇。會攝影也會打太極的法蘭克哥哥說,天啊好像回到學生時代。
黃建為的專輯資訊(奇怪我不是風潮的啊,不過還是推一下,1/14晚上他也會在海邊的卡夫卡有小小演唱會喔):http://www.wind-records.com.tw/shop/stores_app/Browse_Item_Details.asp?Store_id=103&page_id=23&Item_ID=7833




吃飽喝足,就是重頭戲,上船出海啦。很可惜,聽說晚上因為出海口在捕鰻魚,所以我們只好往裡開,開到大稻埕停十五分鐘再原路返回。



其實,關渡這個地方在十歲以前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神奇的所在。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老爹開車經過關渡,我老是睡著的,也因此雖然是台北小孩,卻直到過了十歲,才第一次知道關渡大橋是個什麼玩意。

對岸的捷運戴著綠燈安安然閃過,讓我想起以前小學的時候,還搭過當年北淡線的最後一班列車(北淡線就是因為眼前的捷運才停駛的哩),然後還寫了篇文章投國語日報,拿了不小的一筆稿費買亞森羅蘋看。

說也奇怪,記憶中的幾個有趣年末節日都跟這兒脫不了關係。記得高一時的聖誕夜,學姊請客吃飽以後,爹娘帶著妹妹來接我,一家人發著神經,大衣都沒穿地開車跑來八里三芝找我娘的老同事,然後,在午夜時,從老同事阿姨家出來看見對面的小西餅店冒著暖烘烘的熱氣,原來是店家在趕明天給客戶的喜餅,看見我們搓著手哈著氣出來,還拿了兩個剛出爐的給我們吃,雖然有點裂掉,但滿滿的小鎮人情,是我吃過這輩子最好吃的餅。

(公司若要拍個「台北我愛你」,這段水岸,不知道可以寫出多少故事哩。)

在甲板上,有人在船上就用SAX吹起閩南老歌,映著河裡影影綽綽的流離,風變得有點冷;躲到下艙,則是有人在用著挑歌邏輯怪異的卡拉OK唱歌,雖然音樂風格各異,可是,都很人間,很好。




有一個老外Mark跟我們搭訕,他說,他是一個沒有出版的作家,沒有房子,沒有車,沒有家,「我所有的只有自由的靈魂。」他說。歐買尬拜託別來了,這個圈子我看了太多這樣的人,我想我老了,我只希望可以好好地溫暖地呆在船上,然後船出航的航道是有歸途的,就這樣。

媽媽們發送給大家色紙,讓我們自己摺小船,放水燈,把自己的願望放出去,最後還讓大家交換小禮物,我抽到一枚超有創意的鳳梨,劍拔弩張地對著我們張望。






同行友人說,「很好,妳會旺來一整年。」

希望大家也是囉。

碧滷Jr.的小跨年:(法蘭克哥哥也有幫我照好幾張喔,等他傳給我媽我再補給大家看)

在師大路,聽媽咪跟姐妹臭蓋。


I’m the Queen of the Miao!




背後就是唱歌的黃哥哥,沒我的碧滷姐姐喵的好聽啦,不過也不錯。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營火晚會耶。


晚上的風其實有點冷,不過我有一身毛,不怕。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