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我終究還是推掉了所有的門票,甚至連福娃兒童劇導演朋友給的奧林匹克公園券都不要了。戲
總是要落幕的,既然早就巴望的只有結束那一刻的到來,現在我只有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的力氣。 
偶爾在敲鍵盤時,看到五十米步槍三姿的比賽,安靜的射擊比賽,卻出現超級戲劇化的結果。 

原本一直大幅領先的美國名將埃蒙斯最後一槍重大失誤,只打出4.4環,只得第四, 無緣獎牌,在他開槍之後的三秒,全場都傻了,連解說員的聲音都不小心抬高了八度。 

四年前雅典奧運,埃蒙斯也是最後一靶打錯靶位,所以從第一掉到第八,這次北京奧運,莫名奇妙的老天玩笑又來一次,那種心情,應該堪可跟中華隊老是被最後一局逆轉的幹相比擬。 

但是比賽結束之後,埃蒙斯的妻子,也是捷克射擊隊員卡特琳娜卻靜靜走到前邊,從觀眾席上,輕輕抱住埃蒙斯的頭,跟他說話。 

那畫面,是我在這次奧運中看到最感人的畫面。

(這大抵可以看成是台灣最近很紅的廣告詞:「另一半愛你的可愛,是幸福,另一半愛你的不可愛,是奢華的幸福。」的運動場真人版吧。)

無論多麼風起雲湧,可以在城市的旮旯兒,找到五秒鐘的理解與平靜,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了。 

J
說,為什麼吃迴轉壽司,可以讓人有幸福的感覺? 
我說,中午吃昨天買的手擀麵,也很幸福,買一斤我可以吃三頓,才人民幣一塊七。 

前一天開會回來,就看到小區樓底有一對夫妻在擺著攤,丈夫桿麵,妻子拿麵跟收錢。桌子前就掛一個招牌寫「正宗手擀麵」。 

然後就只賣一種麵。我買一斤,給他們十塊錢,太太用夾子把錢夾過去,然後用夾子把找的鈔票,放在一個舊舊的鋼盆中,夾給我,讓我自己拿,剩下三角的銅板,就叫我在旁邊一個吸滿小銀幣的磁鐵上自己拿。 

這就是生活啊。
真正的生活,就在這些細節裡。 

讓你能發自內心微笑的,往往是逛個超級市場,也能像去了一趟遊樂園一樣大笑的人。 

讓我想到這次青年戲劇節中,某個中國京劇院的導演以京劇形式改編《浮生六記》,在交來的導演闡述中,關於那兩百多年前的沈復與芸娘,她寫了一句話,「雖然煙薰火燎,依然耳鬢廝磨。」 

而這樣,就很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