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兩點二十八分,非常準時地,窗外響起防空警報與汽笛(響得我本來就很痛的頭更痛),而電視螢幕上一片黑,打著悼念的字樣。
整整三分鐘,電視畫面直播各地默哀的畫面(除了春晚與奧運,我沒看過這樣規模的直播),而我的宿主看得目不轉睛,一個喜孜孜很有福相的女孩兒看到笑都笑不出來。

真的,不得不由衷地說,雖然煽情,但是真的很有power。
凝聚的Power。

本來這週,【雲淡風輕】還要去上海演出,結果先前因為准演証來不及下來,出發前不久臨時取消。

現在看來,還真的是一整個塞翁失馬。
(經費壓力減小,演員可以提早回台灣休息,又沒打壞跟人家的關係。怎麼算都覺得真是命。)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的朋友跟我MSN轉播他們默哀的狀況時說,四川大震,某程度是幫了共產黨一個大忙。

我有點驚訝(因為聯想到了今天就要掰掰的呂副總統在314拉薩事件時説的無腦話,那時可是氣得我冒火),她接著說,因為妳看,這下子全國都空前迅速地凝聚起來了,而且更重要的是,「現在誰提藏獨誰找打!」

嗯,有理。我果然不是這方水土養大的人,反應很慢一拍。

今天杜絕娛樂到什麼程度?

在北京花旗銀行工作的台灣朋友說,她住的國際公寓,今天什麼境外的娛樂頻道都收不到,畫面漆黑一片,到中午過後才打跑馬燈,說為了配合全國哀悼日,所以所有境外娛樂媒體都封鎖,只剩下CNN或是鳳凰等新聞相關的頻道收得到,而內地的頻道也幾乎都統一窗口播送震災新聞。

但真的,這是第一次啊。

這幾天聽故事聽到,吃飯都不敢不把東西吃完。

一個男人,在被發現後還埋在石堆裡,動彈不得,搜救隊先拿電話讓他跟老婆通電話,男人對著電話,虛弱的說,我這輩子沒有其它的願望,只要能跟妳和和睦睦的過一輩子就夠了。

另外一個也是在亂石堆中講電話報平安的人則沒那麼幸運,報完平安後,搜救隊花了五小時把他挖出來,結果在擔架上,他反而嚥了氣。

在三聯生活週刊工作的朋友說,她同事去四川採訪,都崩潰了,三天三夜沒法兒睡覺,那樣的情景,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

她說他同事,看到一個小孩被埋在瓦礫中,然後不停跟他同事求救,說「叔叔叔叔你救救我吧,救我出來,我好好念書,長大給你買車買房…..」

可是他同事一點都使不上力啊。

不是要消費四川地震,可是這幾天看到聽到的這些,真的難免會讓人回頭思考起很多事情的意義。

也讓上周某個不經意的瘋狂念頭更加強烈。
關於放逐的。
關於看見的。
關於找回愛的源頭的。

南都週刊說,「地震之後,我們都是倖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