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適合好好哭一場的季節。而這是一部適合好好哭一場的小說,與電影。
記得初夏去台南的火車上,我把電影的原著小說讀完,抱著一大盒早上新鮮出爐的甜甜圈伴手,窗外明明是陽光燦然,看到最後,眼淚差點把紙盒都弄濕,把甜甜圈的糖霜都要融成爛泥。
(還好帶著墨鏡,旁邊的人又睡著了。)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原著真的很動人,放諸四海皆準的動人,不愧是掀起日本破兩百一十萬閱讀人次(僅次於《挪威的森林》)的新國民小說,而在應該沒那麼燥熱的秋天,哭得臉紅鼻腫也沒關係的秋天,《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電影,也要上映,檔期九二一,是一個適合思索生命的日子。

(噢,我們這個東京鐵塔,不是江國香織的那個不倫東京鐵塔,相反地,我們這個就是講很倫理的母子親情,非常倫,所以不要搞錯。)

原著作者是日本作家Lily Franky,本名中川雅也,是一個又寫又畫,還會設計手機吊飾的大怪咖,作品充滿時尚感的機鋒(這次我們買套票所送的手機吊飾就是他自己設計的);但是這本,以"我"作為敘述觀點,書寫他與母親(老媽)的故事,卻像老媽那缸醃菜米糠般,滿滿醃漬著曾經新鮮飽滿、經過時空化學變化後卻更為回甘的回憶。


中川雅也的"我",某程度,是非常典型的"漂"族。離開家鄉,懷抱著無以名狀的夢想,在移動與安穩之間,在矇蔽與振作之間,在匱乏與擁有之間,這個"我"也就這樣地在一個足以吞沒人心的大城市中,度過了生命的黃金年歲,而在這些之間,他卻幸運地還有一個"老媽",會不問緣由地做菜醃菜給他吃,連他的小兔子都列入無限制關愛的範圍,而在他好不容易跟這些龐大的未知達成一點妥協、跟這個擴張的城市形成一點共識時,老媽卻走了。

人過三十,應該就要足以累積可以準備開始書寫生命史與家族史的迭宕。而訪問過作者的人說,"Lily 說老媽死了之後,他的生命開始用倒數計算,這是曾經看見過盡頭的人說出的話。"

書該看,電影也該看(小田切讓跟樹木希林,這卡司不看太可惜。)
以下是相關網址:
電影官方網站:http://www.tokyotower2007.com/
電影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okyotower07

(這邊也有一點點小小的推票方案,有意者可跟我聯絡代購。另外山水是小獨立片商,真的沒有試映會啥的,只有跟協贊廠商合作的特映會,請不要再問我;當然,更不可能把樣片拿出來去非員工的朋友家看,這是基本常識,謝謝。)
單張票(無贈品)/ $ 150
雙人套票組合:兩張票+(手機吊飾兩個)/ $ 440
全家福組合:三張票+(手機吊飾三個)/ $ 6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