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沒有上片,但是衝著山田詠美的原著跟我的老偶像夏木麻里,在北京找到時簡直是一個欣喜若狂。
盜版盤的品質不好,初看還看到剩三分之一時,就怎樣都再也放不出來了,還好同事幫忙把影像救出來重燒一張,算是近期少數在京淘盤的小驚險。

原著小說《無法隨心所欲的愛情,風味絕佳》,是我覺得山田詠美的小說中最好看的一本,也是最讓我銘心刻骨的一本。




之所以銘心刻骨,內容的秀緻創意還在其次,主要是,我曾經不小心洗爛過一本,該次慘劇至今還記憶猶新,相關事發經過請參見:
http://www.wretch.cc/blog/shiaolin&article_id=11828567

該小說曾榮獲谷崎潤一郎文學獎,是六段乍看邊緣階層(垃圾清潔隊員、加油站打工員工、鷹架建築工人等)的愛情故事,山田姊姊的重口味,以前讓我看得不是很習慣,但《無法隨心所欲的愛情,風味絕佳》,卻意外地又濃冽又清淡,像是凝凍在洋菜中的鵝肝,觀之悅目,食之回味。

而改編成電影的,就是其中同名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鄰近美軍基地、保留著濃郁美國風味的東京福生。

每天都過得很平凡的志郎高中畢業後以「沒有上必要上大學」為理由,姑且決定先在加油站裏工作,面對未來,他感到十分的漠然和不安。
對此志郎的父母大為反對,最後勉強說服他們的是對美國十分著迷且時髦洋氣的志郎奶奶,不二子,一個到七十歲都能有二十多歲男伴(她還稱男朋友為"必需品"),還叫孫子同事叫她"不二美眉"的麻辣奶奶。
志郎從小就被奶奶灌輸徹頭徹尾的紳士精神,並被奶奶要求必須用英語叫她作“Grandma”。
就在志郎終於習慣了工作的時候,他所在的加油站來了一位新同事——打零工的乃里子。
對於她,志郎不由自主地產生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感情。隨著和乃里子單獨見面的次數增加,志郎還沒弄清那份感情到底是不是愛情,但他卻清晰地感受到和乃里子一起的時光,十分快樂。另一方面,乃里子也開始為志郎的溫柔與不做作所動心,而且還經常大方地拉著志郎的手向他說"我喜歡你",而志郎卻毫不掩飾他對乃里子的這些言行的困惑。

有一天,在乃里子的要求下,志郎隨她一起見到了她的前男友矢野(編按:原著中那根本是一個從來沒有從白色奧迪中下車的好野人),以此為契機,志郎終於讀懂了自己的心,並向乃里子表白了自己的愛意。在兩人溫暖的擁抱裏志郎第一次感受到這確實是真正的愛情。接下來的日子裏,他們和所有熱戀中的情侶一樣,覺得兩個人就是全世界,每天能呆在一起就十分幸福。志郎有生以來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別人就是自己的全部。在臨近耶誕節的時候,乃里子提議等自己一滿十九歲兩人就一起住。就在這個十分幸福的時候,矢野突然出現在乃里子面前,並對乃里子說“你是屬於我的!”,乃里子雖然極力拒絕,卻發現了自己一直隱藏著的感情。

乃里子開始在新戀情和應該忘卻的舊愛之間徘徊,志郎也感覺到了她十分微妙的變化,可是他選擇相信她、等待她自己作出決定,直到明白何謂真正的愛情為止…..

故事乍看平凡,但是山田詠美卻用了一個既熟悉卻又被她解釋得繞富新意的糖果意象(森永牛奶糖,"滋養豐富,風味絕佳"),加上簡單卻突出的人物描繪,真是"增一分太肥,減一分太瘦",但是電影(DVD)看完以後,卻有點預期過高的失望。

劇情搭入了志郎朋友們的三角戀情,雖然可以感覺之於志郎的失戀,那是一個對照組,但還是覺得有點太多了,搭配的演員並不出色,如果是我,寧可把那些鏡頭拿來拍出原著中對於食物的細膩描寫,例如奶奶酒吧中凍豆腐與牛奶糖對照的象徵意義,而不要花在描寫死小孩的荷爾蒙過剩。

而演員們其實很棒,夏木麻里,柳樂優彌,澤尻繪里香(我打死不想叫她英龍華),連配角都是台日新鮮貨大帥哥陳柏霖加上高岡蒼甫(宮崎葵的老公),看起來真是一個豪華陣容,但是看完之後卻老是覺得卡卡的。

Casting老實說,沒有搭出化學反應。(想想也是,導演是會找竹野內豐跟陳慧琳演《冷靜與熱情之間》的中江功,導演品味果然怪怪的)

找澤尻演,或許是我覺得最卡的頭號元兇。

她年輕,是。她貌美,是。但是就是長得太華麗漂亮了,把她往柳樂優彌演的羞澀小志郎旁邊一擺,就覺得"媽呀妳根本就是一看就是他買不起的GODIVA,哪是什麼森永牛奶糖",兩個人根本從頭就不搭嘎,而且無論影評說她演技多好,我看起來就覺得她只顧自己在鏡頭前看起來美不美可不可愛,根本不管跟她演對手戲的是誰,她不是個會丟接球的演員,她只想精彩地自己打壁球。(或許找蒼井優應該會好得多。蒼井優就是那種平民美女,等紅綠燈過馬路有可能會站在身邊的那種,所以把她擺進來,跟柳樂兄對照起來應該比較有拉鋸的曖昧情趣。)

夏木桑的表現自然是精采的,但是跟著她的陳柏霖看起來卻太過木頭,一臉"因為經紀人讓我來演這部片所以我得跟著這老女人"的表情,一點都沒有"必需品"的癡迷,讓夏木的表現有點過於自我一廂情願的強悍;不過夏木就是夏木,開著大紅敞篷跑車的氣魄,還是讓我覺得"好想老了以後變成像那樣"噢。

另外,還是很喜歡柳樂優彌這男孩。


從《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開始,就對這男孩的小鹿眼睛印象深刻。
小時候最愛的一本小說就是《鹿苑長春》,總覺得如果人有喬弟的天真,跟小鹿旗兒的澄澈,那他的眼睛必定十分乾淨;第一次看到柳樂優彌時,雖然他是日本人,跟喬弟的西方故事相差甚遠,但一看就知道,就是這雙眼睛。
不大,卻有細細睫毛與眼線,如湖般寧靜的眼睛。

「當你開始覺得寂寞的時候,你就是戀愛了。」在這部片子中,柳樂優彌的眼睛把這句台詞講得真好,不管是怯怯的瞥著澤尻,或是忿忿地看著奶奶,甚或是在挨揍後呆呆地看著陳柏霖演的木頭必需品,他的眼睛都反覆說著這句話,但不是自怨自艾的那種語氣。而仍舊帶點稚氣的身形與臉孔,更成立了"不能同時運用強悍跟溫柔的男人,是沒辦法對付女人的二愣子",這個命題。

是的。他是我最不希望變成男人的男孩。如果不是他,這部片子也就不成立了。

「甜美又入口即化的東西可不是只有女孩子」,還有無常的愛情與悲傷。


電影官方網站:http://sugarandspice.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