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沒有什麼有趣的小劇場演出,加上天氣熱事情煩,竟然兩周沒正經好好看戲跟好好看電影。

(其實就是懶得花腦筋去長春看藝術電影,如此而已。)

越來越覺得,純感官的作品也不錯。應該說是很好。

去年看動畫電影時,笑得最兇的就是《史瑞克2》還有《Ice Age2》,反正我就是愛狂笑的諧星,笑得夠本,我就覺得一天都美好。

看《史瑞克2》時,我笑到不行,是因為那名鞋貓劍客的出現,實在太經典,經典程度可比擬《海底總動員》的”Mine Mine”海鷗,或是《馬達加斯加》中那幾隻把船開到北極的企鵝。

動畫或是喜劇,只要有一拍足以記憶並且放大,就夠了。

養過貓的人,對於鞋貓劍客的必定裝無辜必殺技都深有同感,那時候只要鞋貓一睜圓眼,我就笑到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那新角色新絕招是那時覺得史瑞克2比1輕盈純粹的原因,但在《史瑞克3》,不僅沒有什麼新角色,玩的東西也都還蠻老梗的(白馬王子甩頭髮玩夠了吧!小木偶的鼻子也玩夠了吧!),雖然我還是有笑(白雪公主放鳥咬人跟驢子學貓兇還蠻好笑的),但是整體來說,覺得3的節奏跟梗都有點自助餐青菜的感覺──油過頭了,反而不新鮮。

(玩什麼歇後語啊我。)

所以,其實我不太期望會有第四集。(好啦除非為了要養Studio的人那就做吧!做吧!撈錢吧!)

《扶桑花女孩》我則覺得挺物盡所值的,起碼,哭可是哭夠了。

真是好哭的片子啊。

看完之後,我終於了解W一個多月前看完內部試片,對我說,「這部片子真難寫介紹啊,」的原因。

不是不好。尤其是我聽到豐川大叔對著妹妹說,"都是強勢的女人家啊,"邊笑著飲酒時,簡直哭到不行。

光看簡短的Production Note,會覺得是老梗的日系勵志片,不外乎是熱血教師改變一群駑鈍之材,然後最後讓大家驚艷飆淚,還強調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線。

但,《扶桑花女孩》的層次上卻豐富許多。不能一棒打死。

雖然演員的類型化表演很誇張(尤其是豐川大叔你的方言!那是怎麼回事啊!)松雪泰子的表演真是沒話說,那場跳舞的戲雖然看得出來有苦練過,但是,是有實在地發光的,而角色從逞強到溫柔的轉折,也演得頗有動人之處。

蒼井優則是漂亮極了。有轉大人的漂亮。就算講方言也還是氣質動人的漂亮。二十世代的女優中,她跟宮崎妹妹的表演就是硬生生比長澤跟澤尻來得耐看。(尤其才剛看了澤尻跟柳樂優彌演的《風味絕佳》,這女孩真是只有一張楚楚可憐臉蛋,論層次實在匱乏。)

配角當然也很紮實,小靜的天然喜感十分稱職,演小初的演員前後對比更簡直是讓人一個驚艷。

還有岸部一德大叔。

以前第一次注意到他,是在《變態五星級》中,他演那個被催眠以為自己是鳥、最後還飛出來救了淺野忠信的神來之筆,這演員,老演著一種畏縮的中年課長男子氣質,卻讓我想到我高一時的地理老師,都有一種綿裡藏針的犀利,其實很殺的。

地理老師年屆退休,髮線甚高,然後高高的身材加上圓圓的頭(側面看來且有不明顯到跟前胸簡直是聯成一線的下巴),因此被我們這些古靈精怪的小綠綠喚作
蛋頭,語氣緩慢,上課又幾乎都在念劇本,因此上他的課我們都很不專心,才高一就學會在台下亂傳交換日記跟偷編幸運手環。

然後他的拿手作,是用一種若無其事的緩慢語氣,戳你一下。

有次發考卷,已入秋涼天氣,同學愛美還套著體育短褲上台領卷,老師就慢悠悠地:「寶貝兒~~,小心涼啦,多穿點兒吧~~~」;有次幾人在活動中心旁邊的水槽潑著水,老師恰巧經過:「欸~~~衣服濕了不要緊,浪費水地球會哭噢~~~」

(怪了從來沒人覺得他是怪老頭。)

有一次上他的課,我跟旁邊同學打打鬧鬧,正在一掌拍過去時,他竟然看到了,還問,「欸~~~那個同學,妳怎麼打人呢~~~班長~~~班長呢?」

前邊的同學舉手,「報告老師,打人的那個就是班長。」

(托老師的福,後來這件事情被同學投稿到校刊青城集的笑話大全去。第一次上校刊就是因為此事。)

有點扯遠,總之,我要說的是,岸部大叔的溫吞可是跟地理老師一樣,清明得很;不是沒看到,只是不想管,但過了他的界線,還是會翻桌的,然後你就會記得特別牢牢牢。

就像他在《醫龍》中的反派角色,跟在《扶桑花女孩》中,那場方言講得驚天動地批哩啪拉的發飆戲,煞是驚人。

名單上超可愛歐幾桑又多一枚。(為什麼日本就可以有這種異質性這麼高的好中年演員啊!!)


然後,就是《變形金剛》了。

雖然對於Micheal Bay的華而不實撐死人不償命場面有點不太敢領教(尤其看過The Island之後更是生氣,你好樣的,伊旺麥奎格你可以用得沒大腦成那樣),但是這次,在上半年沒看到什麼像樣的好萊塢大片之後,《變形金剛》幾乎可說是令人驚喜了。

特效精緻,Casting有趣(Shia LaBeouf這呆小子真是可愛,配上石膏吉娃娃狗MOJO更是一絕),挺用心的小聰明幽默讓全場樂不可支,看了兩小時半也不覺得累,跟Bad Boy 1一樣,既超人又平民,怪道史蒂芬杯杯說他生來就是拍這部片的。

只有最後大決戰的節奏稍微拖得長點,尤其最後殺死壞蛋的手法,會讓人覺得"早知道這樣不就好了咩!"的感覺,稍稍美中不足。

另外我不知道是真的蓄意安排還是巧合,我老覺得那個吵死人的過Hign小收音機/手機狂派金剛,有種蓄意諧仿小精靈(毛茸茸的,沾水會變怪物,還歹戲拖棚拍了好幾集的那個)的感覺,在決戰那場街頭追逐戰,竟然看到一瞬間,有一輛繪著小精靈的卡車經過,笑。

同場加映:挑戰午夜場面膜之變形金剛更上層樓篇。

(午夜場面膜之前情提要:
http://www.wretch.cc/blog/shiaolin&article_id=20638599)

細節可以看同場證人Yvonne之證言:
http://www.wretch.cc/blog/yvonnesays&article_id=7196858

反正丟臉已經丟夠了,在這邊我一定要說,雖然是被不小心激到,但,但,但選擇一部首輪首週的周末午夜場數位廳的熱門大片來敷面膜,對我來說真的是第一次啊!

雖然我已經放棄跟樓上Plush辣妹相比的振作,但是這次還真的是破了我的尺度了,好加在,坐我兩邊的,一個是害我亂耍氣魄揚言敷面膜的禍首Y小姐,另外一邊則是一個顧著跟男友說話的女生(所以應該不會注意到我吧),加上我選到的是撕開沒有太大聲的面膜,丟臉還沒破底線。

(是的,午夜場面膜首要條件就是不能選包裝跟夾紙都太脆的,會很吵。又得買單片包的,因為多片包的拿去還得偷偷摸摸拿出來/放回去/拿回來,說多煩有多煩,這樣就失去午夜場面膜的新、速、實、簡意義啦…)

人最好的J說,下次要借我韓國帶回來的透明面膜,保證去留不著痕跡,清潔溜溜,簡直是午夜場面膜的極品。我等著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