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 Meyers真的是我心目中的好萊塢暖心女王。Again and again。
而The Holiday其實並不是約會片!!!預告或是宣傳中,好像看起來是典型的雙生雙旦平行烏龍愛情喜劇,但如果真是這樣,那也太小看Nancy Meyers女王了,對於剛入門的小菜鳥如我,這部片看來更像是電影人拍給電影人看的,一部甜蜜慰藉的款款情書,或是以清甜口味包裝、實質根本在講嚴肅人生出口的偽約會電影。

看The Holiday,其實我沒笑多少,Jack Black的耍寶此番已然收斂多了,Kate Winslet跟Cameron Diaz的誇張表演(尤其在預告中反覆播送的那個玩電話插播的橋段)實際揉到劇情中也頂多就是讓人撲嗤一笑,倒是看到中後段,那飾演老編劇(事實上也是老編劇)的Eli Wallach領獎的場景,讓我哭得唏哩花啦。


(真的是西哩花啦,擤鼻子抹眼線,把同行朋友的眼淚都硬生生嚇回去。)

為什麼說這是電影人給電影人的情書?先看主角Cameron Diaz與Jack Black工作於好萊塢的設定,各自從事的都是電影工業中的一環,不僅做配樂的Jack Black擅用音樂耍寶傳情,從事專業Trailer作業的Cameron Diaz連反省自己的感情處境都職業病,用低沉男中音OS式的tralier設計很絕;就連本與此行業無關的Kate,於跟老編劇的交談中,都會看似不經意提到所住小鎮Surrey就是老牌男星Cary Grant的家鄉,加上片中反覆提到的大量老片與經典台詞配樂等,其實某程度有點像是Nancy Meyers對於好萊塢過去美好時光的一種緬懷。

啊,那個黑白有節,男星女星都惜肉如金,沒有狗仔沒有偷拍沒有價值崩毀的優雅年代啊。

又想岔題了。記得小學時有陣子,華視會在週末的晚上播一些西洋經典老片,像是《羅馬假期》、《金玉盟》(對Cary Grant就是演這片的咧)等等等等,我就會在看完馬蓋先等等的影集後,窩在沙發上跟我媽安安靜靜地享受週末夜的一點點小小優雅與美好,尤其那時流行超級特效大片,對照恐龍機器人滿天飛的電影院,那小小螢幕中的世界是如此寧靜美好,而那些腰帶永遠紮得整整齊齊、髮型永遠抿得一絲不苟的俊男美女,散發的柔焦光芒,是如此恆久一如琥珀,封存在昏黃色的時光中。

所以看著代表那個時代的老編劇,一開始竟然只能拿著助行器緩緩獨行,多少是有點傷感的意味的。

但Nancy小姐畢竟還是走溫暖tone的,她讓代表現世的Kate一點點一點點地,幫助老編劇自己能走能笑,最後還可以自己一躍上領獎台,也讓老編劇用自己一生中所看過的大量經典老片,幫助Kate一點點一點點地找到自信,她其實是在說著,啊電影這回事是一輩子的事情呀,做電影的人也是會痛苦會寂寞會無助,但是不要忘記自己可以給觀眾多大的心靈力量,即使只是關鍵時刻的一小步。

就像李國修在《京戲啟示錄》中說的,「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嗯,所以我就像看《京戲啟示錄》那樣,哭得唏哩花啦。)

Nancy小姐的台詞功力仍然很厲害,而兩個女生演得自然很不錯,雖然有點稍嫌誇張外放(很奇怪,Nancy小姐似乎就有這種讓女演員”打開”的功力,上次黛安基頓也是演得大呼小叫),但是仍然無損其可愛;還有,Nancy小姐實在對Jude Law太好,那在預告中看似花花公子的角色到了中間以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配上其實已經很有熟男風味的必殺眼神與小抿嘴,讓Jude看起來實在太迷人太迷人太帥了啊啊啊啊啊啊,連同行的文藝女知青都大發花痴。


(要送我今年生日禮物的,請可以考慮送Nancy小姐的作品全集給我,哈。)

相較起來,《K歌情人》就比較像是典型的約會片,但是Hugh Grant耍酸扮醜的英式自嘲實在太可愛,片頭一開始的仿八零MV就已經笑翻我,後邊大量尖酸刻薄的台詞也很妙,把過氣如此大方地拿來酸,反而好迷人,而且是帶著魚尾紋不動聲色地,醃漬的白馬王子也可以很瀟灑呀。




另外影射Britany等少女偶像的Cora,也寫絕了。演出這角色的演員Haley Bennett是第一次演電影,但是能歌能舞能唱能不動聲色耍好笑,後勢應該挺看好。

K歌情人中的芭樂情歌:"Way back into love"


至於這部片的其他種種,聞老師都已經寫盡了,有興趣者請看以下這篇文章:
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104&eid=1104008

除夕用這兩部片子來佐年夜飯,真開心啊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