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了,我就知道病了這女子就算是論文壓頂閉關,都會歔空溜去看這部片的。) 
(照片是片中余少群的少年梅蘭芳扮相。)

http://duchamp.blogcn.com/diary,21530172.shtml

    名:《梅蘭芳》 
    演:陳凱歌 
    劇:嚴歌苓、陳凱歌、陳國富
    演:黎明、陳紅、章子怡、孫紅雷 
聯合出演:王學圻、英達、余少群、安藤政信、潘粵明 
出品時間:2008
    家:石頭花園的歌女
推薦指數:四星 
推薦理由:評價一部電影值不值得一看,在我這裏是很簡單很武斷的,就是看它有沒有讓我心中一凜的時刻,而這樣的時刻,《梅蘭芳》裏頭是有的。

 

《梅蘭芳》這片子,從一入冬我就巴望著巴望著,鳴鑼一開戲趕忙顛兒顛兒地跑去看,沖著誰呀我? 不沖黎明章子怡,甚至也不是沖著梅大爺,單單沖著編劇嚴歌苓。 
誰叫我不是追星族不是票友,只是個沒能耐又擰巴的女文青呢?

要書寫氣韻充沛的時代,明浪暗湧的傳奇,元氣淋漓的生命,在我看來,當代華人女作家中,除嚴歌苓不作第二人想。

後來我逛去電影的官方網站,只見上面稍嫌造作地寫著《鬥戲傳》,《棄情記》,《秉義志》。 
當然寫得也沒錯,整部電影的結構正是這樣一個工工整整的三段式。

其中最精彩的一出,當屬鬥戲。對手是祖師級人物,十三燕。 
其時梅蘭芳尚年輕,已經成了角兒,但見了十三燕,也是要恭恭敬敬叫“爺爺”的。 
據傳,十三燕這個角色的原型是譚鑫培,哎喲真嚇人,那年頭的故事,隨手拎出個人物來,都是久仰大名如雷貫耳。 
沒辦法,那個時代,是比較精彩。

話說十三燕跟梅蘭芳鬥戲,賭上慈禧御賜翡翠帽正和黃馬褂,還是敗了。 
扛鼎之作《定軍山》那麼樣氣吞萬里如虎地唱下來,敵不過梅蘭芳嫋嫋娜娜的葬花吟。 
邱如白對梅蘭芳預言,“你的時代來了”,是,但時代可不白來的,得有祭品,得有犧牲。 
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這邊廂十三燕身先士卒,做了炮灰。當真是兵敗如山倒呵,嗓子、扮相、身段、震天的名頭,敵不過喜新厭舊,牆倒眾人推的“座兒”們。  
他輸得那麼慘烈,一不小心賠上全副身家,性命,以及伶人的尊嚴。然而他的對手,他雌雄同在仙凡一體的對手梅蘭芳,卻當真是無心的呵。揪心之處正在於此,——如此野蠻如此勢不可擋的盛衰、興亡和成敗,到最後竟與人事無涉,而是天命,而是氣數。

令我動容的是這一幕:十三燕頹然坐在椅中,一雙精光四射的眼珠暗下來,竟變得溫柔了。 
他對未及卸妝就匆匆趕來的梅蘭芳說,“畹華,你穿著戲衣來到這世上,仔細把戲裏頭乾乾淨淨的人物弄髒了”,停一停,又柔聲道,“下回,不許了啊。” 
到此,寡廉鮮恥的現代人真該放聲一哭,這份兒自己對自己的敬重,這份兒敝帚自珍的矜持,這份兒寶相莊嚴的對待,如今鮮矣。

不錯,正是從這裏我開始一點一點地辨認出,嚴歌苓的筆觸。 
她的筆,使《梅蘭芳》的每一個劇中人都帶著點百折不撓勇撞南牆的“癡氣”。

熱愛,令人變得簡練、超然、天真。 

就好比電影裏的邱如白,在日據時期竟置國仇家恨于不顧,冒了梅蘭芳的名打去電臺,宣佈複出。 
他又何嘗是奸賊呢其實?他不過是個戲癡罷了。

說到邱如白這個角色,孫紅雷的表現真好得叫我吃驚。 
他全然放棄了從前的血氣跟邪性,簡直如同脫胎換骨一樣斯文起來,“癡”起來了。

而黎明,他一向是演慣溫吞男人的,《甜蜜蜜》,《半生緣》,《玻璃之城》,一路看下來,哪一部他不是秉承著隨遇而安的氣質,不甚徹底的深情?梅蘭芳其人性情外圓內方,鋒芒收斂在內,當真是個靜水流深的人物,由黎天王演出來,表面看其實也算恰切的。

至於章子怡的孟小冬,佻達有餘,威嚴不足。“冬皇”的幾張舊照我找來看過,容長臉懸膽鼻,美人而不怒自威,很罕見的。想想看,戲裏是蒼勁的老者,戲外是冷傲的絕色,紅顏白髮呵,我現在單是隔了歲月這麼想一想,都覺得實在太太太魅惑了。所以說不必難為小章,這樣的女人,誰也演不來。

評價一部電影值不值得一看,在我這裏是很簡單很武斷的,就是看它有沒有讓我心中一凜的時刻。 
這樣的時刻,《梅蘭芳》裏頭是有的。

我動容于國破山河在的關口,一個伶人的擔當。 

我也動容于邱如白對孟小冬說服,“誰要是毀了他這份兒孤單,誰就毀了梅蘭芳。”

然而,到劇終起了字幕,影院燈光亮起的時候,我又是一凜,因為我親眼看見,坐在我前排的那位大爺,老淚縱橫。

2008-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