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同事W上線,MSN的顯示圖片竟然是一個令人懷念的臉孔。
翠珊。趙詠馨演的翠珊,庭院深深中神來一筆的傻女。跟我MSN上的瞇眼微笑標哥手機吊飾竟有隔空相望、異曲同工之妙。




於是連續假期的半夜,我們竟然開始了對於八、九零年代台灣電視連續劇的大緬懷。

從《幾度夕陽紅》、《庭院深深》、《煙雨濛濛》等瓊瑤系列(《雪珂》大概是我看的最後一齣了,沒劉雪華沒瓊瑤戲!),到潘迎紫的一代系列,還有楊佩佩的李宗盛、萬芳、羅文、周華健、陳淑樺,噢噢還有蔡幸娟的楊貴妃跟戲說乾隆,但最令我們魂縈夢牽、難以忘懷的,還是華視的兩京-《京城四少》、《京華煙雲》,其中《京華煙雲》的兩首片頭曲跟插曲,更是被我們認為是台灣電視史上主題曲的文學經典高峰啊,詞曲創作與編曲俱佳、歌者又浩然正氣(李建復的聲音真是不得了),有那種"聽這種歌長大真好的"超級幸福感。
(也是錢櫃"找不到但是很想唱的歌"的最大遺珠。連《神鵰俠侶》都有,還是潘迎紫跟孟飛的原版畫面,但是京華煙雲竟然沒有!那是怎麼回事!)
(死了,講到這,發現我們真的老了。我們會不屑地說,"哪像現在偶像劇那什麼主題曲...."。很像當年我媽聽到我我在聽"七匹狼"時,不屑地跟我說,"你們現在的歌都像念經..."。口氣完全如出一轍。)

害我半夜過乾癮,對著youtube大唱起,「多少的離亂承合,多少的恩怨不平~」
(然後張小滷就張開眼睛,優雅地起身走過來,對著我的牛仔褲磨爪子。好給面子的貓女兒。)

陷入懷舊風的我們,突然發現,京華煙雲的詞,竟然是謝材俊做的。


謝材俊是誰?
朱天心《擊壤歌》中的宜陽,也是現在很多書前邊會寫序的唐諾。
當我把這前後順序邏輯告訴S時,她很驚訝地發現,原來就是她隔壁辦公室的大頭。

當然,不把嚴肅的事情討論成笑話就不是知青歐巴的本色,幾個女生開始了一大段關於當年、關於三三,關於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古典輝煌搞笑討論。

Part1:從三三到文訊。
小令 說:
天哪
我同事W
她不僅知道三三書坊

S說:


小令 說:
[Summerbug] Timberlake is SO hot! 說:
我還是看三三集刊,每月一本的那種,高中時去市圖找出來一本本練得
她大贏我

S 說:
也太屌了!!!!!

小令說:
太屌了
她大贏我啊
整個

S 說:
她是正港文藝少女!!!

小令 說:
她是直接練Leonard Cohen吧

S 說:
沒錯沒錯

小令 說:
這樣講有厲害吧

S 說:
有 我這種聯合文學的要趕快退下 哈哈哈哈

小令 說:
真的
我也羞了
我是半弔子看過期的偶一為之聯合文學
加上在北一女校刊笑話版出現的
我當班長時的糗事被同學投稿
有一次上地理課,我在跟隔壁同學打鬧,結果被地理老師看到,說:
「欸~~~那個打人的同學是誰?班長?班長呢?」
我前邊的同學舉手說:
「報告老師,打人的那個就是班長……」
後來真的有上。

S 說:
XDDDD

小令 說:
好慘
回看這段對話
充滿知青歐巴的inside joke

S 說:
我們集團真是臥虎藏龍...
沒錯 再來個文訊就更屌了
(演)想當年夏潮聯合會......
~~~~~~~~~~~~~~~~~~~~~~~
Part2:從三三到志文。
(Part1事發三日後,我與倫敦區小e.,另外一個我們公認應該也是從小練聯文的,又再次談到三三….)

E. 說:
有啊,我看到你暱稱說三三,就想逃走

小令 說:
我跟W在賭
妳有沒有看過三三

E 說:
沒有,誰贏?
小令 說:
我贏

E. 說:
我媽肯定有

小令 說:
因為我說你應該是直接看Leonard Cohen

E. 說:
你瞭解我
哈哈哈哈哈哈

小令 說:
我有說對嗎

E. 說:
我媽才是正統文青啦
你們賭什麼
好好奇
你應該繼續跟她賭
你會贏很多我想

小令E. 說:
哈哈哈哈阿
這不公平
我應該跟他賭
妳媽聽到辛曉琪會不會有fyu
(此梗請參見:http://www.wretch.cc/blog/shiaolin&article_id=16185012)

E. 說:
可以賭其他讀物之類,到頭來我只看過壹週刊....
對呴
不過我看過很多志文

小令 說:
這難度比較高

E. 說:
這樣有文青到嗎?

小令說:
靠杯我就知道

E. 說:
有些志文還是我媽擺在書房被我偷來的

小令 說:
所以我說Leonard Cohen啊
哼你以前是校刊得獎達人,我上校刊初批露竟然是在笑話版

E. 說:
我媽讀齊克果,猛吧

小令 說:

妳媽贏
想我爹媽哲學系的
我高中唸西洋文化史,問她存在主義
她一臉不耐煩轉身炒蛋去

E. 說:
你媽比較猛.............
可見你的文青成分太多,沒有完全得到家傳
我媽會抓著我講
然後我會一臉不耐煩回房讀武俠小說
或是羅曼史.....

~~~~~~~~~~~~~~~~~~~~~~
附錄:《京華煙雲》
詞/謝材俊 曲/黃韻玲
(男)多少的離亂承合
多少的恩怨不平
歷史的一頁尚未寫盡
硯上的筆早已凝乾
(女)什麼是死生契闊
什麼是歲歲年年
在夢境和黎明的交界
曾經是我紅底金字的愛
最輝煌時總是最蒼涼
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
最繁華時總是最悲涼
重重煙樹 浩浩雲山
十丈紅晨落成了清臺的記憶
星塵下 濤聲裏
星塵下 濤聲裏.....
往事如夢 啊!

《浮生夢》
主唱 : 潘越雲 、李建復
暮色中回首來時路
歷經了多少歡笑憂傷
看過了多少愛恨癡狂
總想把所有時光心中留藏
如今歲月寫下最後一頁滄桑
浮生猶似夢一場 夢一場 夢一場
無限思量 徒留悵惘
難忘記 揮別時離人淚千行
盼重逢又怕見青絲染秋霜
能不能啊
今生盟約來世還償

且拋下紅塵萬丈
恩恩怨怨盡付風中
盡付風中
遺忘
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