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定要事先說明,之前寫過北京的一些餐廳小吃等等,但這篇我一定要標明,這兒,是「好好吃飯」的地方。

如此特別慎重地標明「吃飯」,就是在我心目中,「吃飯」跟「進餐」是不一樣的地方,後者一如字面的咬文嚼字,多多少少帶著點消費的ㄍㄧㄥ,吃飽歸吃飽,但不見得能舒服,但前者,可是要能有"吃飽"且能"吃得舒服"的高標準,北京很多新式餐館美則美矣,但太過殷勤的服務卻很難讓人放鬆,要不就是服務態度太過簡慢,讓人氣都能先氣飽,能達到「吃飯」的標準在我心目中大概只有南鑼鼓巷的回味齋(一方面也是因為承載了太多跟劇場有關的回憶啊),台北的餐廳我也很少有能夠去到自在的,因此,能達到「吃飯」的標準已屬不易,但要寫的這家,不僅是能「吃飯」,還是能「好好吃飯」的,在我心目中格外舒服珍貴。

(對不起我最近看了舒杯杯的《台北小吃札記》。)

【風林火山】,今年端午節的意外大餐。

端午節白天耍了個寶,哀號得來的粽子們被我陸續吃得差不多後,精心留到端午節當天才想來吃的粽子,在我睡到近午起身,滿心期待地從冰箱拿出、蒸籠端好加好水,把繩子跟竹葉一層層細細解開後…….

我看到豆沙,那是甜的!!!

我整整想了一整個假期,夢幻的栗子香菇肉塊竹香米,通通變成了黏膩豬油黝黑的豆沙粽!

一整個洩氣,又不想在大中午地換裝出門,國中好同學恰巧此時打來,我哭訴沒有鹹粽子可以吃,她說,「好,妳等我,我現在送東西過去給妳吃。」

我又開始幻想栗子香菇肉塊竹香米。

叮咚,打開門,是一袋麥當勞炸雞。雖然很感動,但是,嘩啦,再次失落。嗚嗚嗚嗚。(實在是任性懶惰沒藥救到極點。)

熬到晚上,本是去赴M心血來潮約大家唱歌的約,結果難得準時抵達(托摩托車順路捎送的福),在錢櫃大廳把菜單都快翻爛了,卻等了半小時杳無人煙,虧我還誇口跟招待小姐說我們呆會兒或許可以考慮包廂升等,害我等得越來越心虛。

打電話給似乎會來的其他人,不是轉語音信箱就是竟然在吃飯,好不容易打通了罪魁禍首M,他終於承認他耍了個白痴,也就是語氣不夠誠懇到讓其他人覺得「我不來是有關係的」,都覺得「我不來還有其他人會來」,因此,很好,又變成我們的自強活動。

還欠我生日禮物的M帥氣地說要請我吃飯,就把我載到【風林火山】,這個我最愛的居酒屋。

其實來這兒好多次了,當初也就是M第一次帶我來這兒,但為何現在才要大書特書,一方面是這次終於記得帶相機(羞),一方面也是,之前囉囉嗦嗦這麼一大堆,就是要強調,在令人沮喪的一天(不過也就是端午節沒吃到鹹粽子)之後,有一頓舒服的、不勞費心的,可以光著腳攀在木頭吧台旁坦蕩蕩的一頓飯,是多麼淚奔的一件事情。

而在這兒,無論晴雨暖陰,都可以吃到這樣的一頓飯。

【風林火山】位在林森北路的巷子中,氣氛很像日本中年男子下班後會去的傳統居酒屋,事實上也的確是有不少歐基桑把這當老家食堂幾乎天天報到,燈光昏昏,牆壁上除了放著NHK的液晶電視外,還貼著起毛邊的日本女人啤酒海報跟一堆客人酒酣耳熱後的立可拍合照,大型ㄇ字型吧台亂亂的,木頭閃著長年被煙燻與酒漬浸潤後又被細心擦拭的光;最顯眼也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環狀吧台中的大大火爐,燒著火紅的炭火、放著冒著熱氣的大茶壺、上方貼的菜單被炭火燻的黑舊、還掛著一串串的魚乾…










查查網路,這種叫做爐端燒料理( robatayaki ),源起於北海道,漁夫將當天所剩的漁獲帶回家,全家圍坐在屋中四方形的炕邊,邊烤邊吃邊取暖。掌廚的大人為方便食物傳遞、不需頻頻起身,便將烤好的食物放在船槳上遞給坐在對面或側邊的家人;後來漁家開始對外經營飲食店,衍生出在店內建置一口很大的方形敞口火爐,下方置沙及炭火,在火爐上用遠火燒烤飯菜,此稱「爐端燒」。

移至南國,天氣溫暖,【風林火山】的爐端燒就是用來暖心用的,來這兒吃飯,我們喚他CC的老闆都很神奇地記得客人的名字,喝得高興還會端出高粱要妳乾掉,老闆瘋,老闆娘就負責細心地照顧上菜,聽說兩人當年都是留日學料理的,日文講的那是一個溜,還有歐基桑會帶私房鮪魚來分享烤著吃。




從開胃小菜開始,就是一個用心。


【風林火山】最棒的食物,竊以為是這兒所有的烤蔬菜類。

烤茭白,沾著美乃滋一個清重適宜、鹹淡剛好,切片的大小也適合一口嚼下。


烤茄子,用的是圓胖的那種,埋進炭灰中烤熟再把外皮剝掉,灑上柴魚片,上桌時,那柴魚片真的像料理東西軍中那樣,會跳舞的!!!


烤玉米,只有加一點點鹽味奶油,但烤出來的玉米卻出奇地香甜。全台北市吃到最香甜者。


烤香菇,烤出來的高湯都凝在菇傘中,要像吃湯包那樣趁熱先把湯汁一點點舔掉。


烤三星蔥,甜啊甜啊甜啊!


其他的肉食類也很好吃,如雞肉丸子、牛肉串等等,天冷點還可以來個紅泥小火爐手邊伺候的網燒牛舌。




烤魚乾很有氣魄。




如果有肚子,可以來個烤飯糰,用炭爐烤出來的飯糰鍋巴就是有嚼勁,配上一杯爐上烘成的麥茶更有回甘,可惜那天吃太飽,沒叫烤飯糰。

在這兒,熟客的沙碧斯(Service)常有驚喜,這是老板娘招待的現捏可樂餅,還有私釀的桑椹酒,兌上清酒既濃且甜,本來沒打算喝暈的,結果為了老闆娘的盛情,還是喝到差點唱起今宵多珍重。








老闆娘洗淨攤在吧台旁的紅肉李,下次的當季私房酒。




另類私房Service,因為我拿出了我的私房手工捲菸,老闆跟另外一攤熟客一開心,就送了我絕版雨傘跟長版火柴,超開心!


漏網菜名,這是什麼?答案是,"烤香腸"。超級入境隨俗的台式菜名。


這是一個太舒服的端午夜晚了。

風林火山(02)2581-5365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77巷16號
17:30~凌晨1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