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酥雞跟香雞排的差別,就在有沒有九層塔這回事。
這是台灣小吃入門重要課程。

我是愛吃偏食的怪傢伙。所謂愛吃偏食,就是吃東西愛吃亂七八糟的配菜,九層塔就是其中之最。

以前吃三杯雞,我永遠是先掃盤底的九層塔,吃海瓜子同理可證,而且就是愛吃把不同主要口味吸得飽飽的邊邊九層塔,把九層塔炒了蛋當主角,我還不愛哩;鹽酥雞因以前沒有很愛吃(對炸物並沒有特別偏好,念台大四年從未碰過小小福香雞排哩),所以不知道把九層塔介紹給鹽酥雞,是那樣地多汁美味令人驚艷哪。

有一次下班之後,同事說想跟我吃飯,但我那天晚上恰好已有一個約,又恰好是一個沒見過、深怕一個話不投機半句多的陌生朋友,因此便順勢硬拉著同事陪我一起去演戲,對好腳本,打算坐沒多久就讓同事裝要看醫生以便早退,而同事的條件就是,脫身之後陪她吃鹽酥雞。

我還想,那有什麼難,我記得約的地點附近,也就是環亞購物廣場跟南京錢櫃之間的巷子,就有好幾家小吃攤,一定會有,"鹽酥雞"。

瘦弱白皙的同事裝起病來果然甚有說服力,成功地在九點之前遁走,但,當我們走到巷子中時,同事突然立定足足瞪我一大眼,剛剛裝文弱的勁通通丟光光。

那攤子寫著的,是"香雞排",並不是"鹽酥雞"。

攤子上擺著雞塊、四季豆、米血等等等等我覺得跟鹽酥雞並沒有差別的食物,但念哲學的同事認真嚴肅地對我說,"這不是鹽酥雞。這沒有九層塔。"

我還馬上天真地轉頭問老闆,"請問這個會加九層塔嗎?"

老闆說,沒有。"妳可以去隔壁樓下超市買,我可以幫妳炸。但我們是香雞排,我們沒有九層塔。"

兩相對照,我終於活到快三十歲,才第一次知道沒有九層塔,炸物是黑白的。

圖說:這是同事昨天傍晚叫來的鹽酥雞,李記茶舖(位在明曜後邊的巷子中)的,九層塔豪氣得令人感動啊。被大家公認評比為有誠意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