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絕對沒有任何文化高度的高下之別,純粹是兩岸觀賞習慣之不同。真的。
但有的時候真的會很忍不住,想要讓白目傢伙見識一下哈比台灣小女生也是會有兇起來,的時候。

劇場演出中不能拍照。在台灣是自然習慣,在彼岸是野史稗官,我們每次來演出,都免不了被熱心觀眾在劇場中拍拍拍拍,上次外表坊去上海演《銀河鐵道之夜》,我就看前排一個李宇春頭的女生用手機加閃光大拍特拍,氣得我踢她椅子叫她拜託尊重點場上;其實久了,只要不要用超級誇張的閃光燈,也就可以接受,誰叫這年頭數位相機與照相手機過度發達,因此其實很難杜絕,只能不厭其煩苦口婆心一點點說,期望兩岸哪天可以在這方面達成共同的習慣高度。

演出中不能講手機。在青島,那次莎妹演出時,我曾經看著台上演到煽情處,小應老師在台上正在大玩鍵盤,台下一大媽也開始大玩起手機鍵盤,對著話筒絲毫不覺得應該降低音量地說:「喂!我看表演呢!阿!行哪!呆會兒我就帶著毛毛回家,啊!磕呸!(順口吐了瓜子到地下的聲音)」每個驚嘆號都貨真價實,中氣十足;在北京演出好多了,忍不住不講手機的會摀著話筒走到外邊再講話,只是,恩,講完話還是要回去繼續看戲,開開關關門的有時還是多少有點兒干擾,讓我想到我在台北實驗劇場看《島語錄》,開場十分鐘忍不住去上廁所以後,只能看著那個需要仰脖子九十度的小螢幕看完整整六十分鐘的慘劇(所以我到現在對那戲的印象總是帶著點閃光霧氣)。

好,這些都還好,包括這次在九個劇場演出,場方的小姑娘們都很認真地幫我們盯著觀眾,連飲料都不能帶進場內,但,昨天有兩個白目傢伙,真的把我惹毛了,陽子小姑娘(東方先鋒劇場的招待人員)才剛說,「你們台灣姑娘講話都好溫柔啊」,我過沒一小時就差點Live兇給她看。

聽說這兩個一男一女的傢伙在沒到劇場前,就打電話給九個劇場的小樊姑娘,說「欸我正在路上跟個重要客戶講電話呢,妳可不可以讓表演晚十分鐘開始?」(你客戶重要,其他觀眾就不重要啊?)(可以啊你既然生意做這麼大,給個十萬人民幣退其他觀眾票兼付包場的場租我們就幫你延啊,愛延多晚延多晚)。

到了劇場以後,他們本來是看二樓韓國現代舞的演出,結果節目全長五十分鐘,他們遲到了二十分鐘,看了三十分鐘以後節目結束,大抵覺得不值,竟然拿著票根,問能不能順便到我們三樓劇場看我們剩下的演出。

傻眼。只能說傻眼。

(你以為這邊是哪啊?)(就連一般餐廳,也沒吃完以後覺得不值然後拿著發票要求去舔別桌湯水的道理吧?)

我們的演出有中場休息,後來館方的人讓他們去補打折票價(這兒正式開演以後,可以用折扣價買票進場,有趣)等中場進場看(反正你自己甘願),男的下樓補票時,女的就在樓上晃來晃去,用很大聲的音量,問「欸你們這幹嘛叫做九個劇場啊,我數來數去就只四個啊,是不是繞到後邊還有五個阿……」

我差點拿手上的小說丟過去。

聽說這兩人還是東城區文化館的不知道屁工作人員哩。就這般水平?我很慶幸我們這次合作的劇場都是又乖又勤勞又有素養的正妹,哼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