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了!我老了!我老了!)(一定要先尖叫) 
不看命中注定我愛你,不聽飛輪海,不知道超女快男是誰,這些都猶可。(吧?) 
但我真的承認我被網路時代打敗了。

什麼鬼啊,我承認我真的是網路時代的石女。

以前其實不怎麼玩bbs的,但畢業後,因為離家很遠工作,我以為我會開始用ICQMSN,還有後來乖乖想梗寫新聞台寫blog就很與時俱進了,切,現在發現我差得遠。

雖然說曾經在內地的天涯網站當過舞台藝術版的副版主,不當班竹是因為懶得去維持秩序(有時候常常是帶頭吵起來的那個),但秉持著球員不能當裁判的原則,開始做戲(跟開始跟人吵架以後)就不玩了,總沒有紅襪隊的教練說洋基隊王建民哪兒打得不好的道理吧。

後來被朋友拉著玩twitterbuboo,總是寫一寫懶得寫,朋友數老停留在二十個上下;而因為無名被內地屏蔽,所以在鳳凰網、博克大巴跟歪酷網都註冊了個,但註冊了以後還是荒廢已久。

說實話,每天花點時間逛朋友們的blog,已經花掉我夠多時間精力的,但這次在北京,徹底被打敗。

我好不容易因為上半年做演出,知道了什麼叫做豆瓣,但註冊以後老也沒更新;這次討論戲劇音樂會的時候,又聽說了什麼貓扑網,跟什麼新茶社區的。

劇場宣傳的影影妹子說,貓扑網現在可熱火了,是全中國內地最大的八卦社群網站;而星光現場(北京挺著名的live house)的節目經理敏敏則說,要做音樂類的活動宣傳,現在可以上新茶網,質感挺好的。

在我還沒弄明白的時候,A也老是寄給我要我加入什麼新玩意兒,plurknetlog啥的,

最致命的是青戲節演出之後,我竟然發現,連我一群文青朋友,都開始用開心網了。

開心網講白了就是中文版的facebook,但我連facebook都還沒用熟,就被朋友硬逼著註冊了個開心網,看著上邊五花八門,還可以買賣朋友的功能,我頭都暈了。

(但我還真的在一個戲劇雜誌的編輯朋友名單中,找到劉燁。真的是那個劉燁。) 
(怪不得百度可以在這兒贏Google。中國本土化的力量真不可小看。)

我對著我挺尊敬的文青導演朋友邵澤輝說,你怎麼也玩這個啊。 
他說,無聊唄。

學弟H說,這些網站海外創投都投了不少錢呢,我想,那就美其名曰無聊經濟吧。

好久以前,我在寫網路遊戲研究的時候,我就深深疑惑,這對我,很不有趣啊。現實生活中的人事物我都擰不完了,哪還有時間去另外一個維度滿足想像。

我不否認有些溝通工具的便利,與分享知識的愉悅,但我真的不知道網民兒們怎麼有那麼多時間蓬頭垢面對著電腦,或是這麼多氣力去想話題。到現在,我的社群類網站上的朋友清單多半還是現實生活中認識了,才會加入到虛擬世界,講白了,不過圖聯絡方便。

這樣下去,我們還有時間,還有透明的心去好好讀完一本書,或是對著窗外的落葉與新柿微笑嗎?

我突然復古到不行地想念起好多真實的東西。

溫度,光線,筆跡,笑容,聲線,氣息。

我想到小學畢業後,就去汶萊依親的美人好友,每隔幾個月,收到那個寫有我這輩子大概都不可能去的Brunei的信封,總是有那麼幾秒,我會清晰地記得她嘴角的微笑;我想到那個現在連手機都沒有的老人家,每次要找他,都得復古地打去他家,煞有介事地留言,然後等待他回電,笑罵妳又想找我幹嘛的口氣,不管我人在北京或在哪裡,他的聲音總是沒有時差。

我是真的老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