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親密關係,有時真的很脆弱,一隻蝦子,就可能讓一段關係夭折。

小眼睛學長的哥哥,三十五歲,某台灣資訊大廠在北京亦庄的主管,交了一個一九八五年次的湖北小女朋友。
透過交友網站認識,剛在一起四天,而在一起前,除了彼此女生可不可愛、男生條件如何,沒有聊過什麼其他的事情。

小女朋友正當青春年華,就是那種標準會帶著相機自拍,睜大眼睛對著鏡頭比YA的八零後小女生,從指甲油、到手機吊飾,都是粉紅色的,連抽個菸也是粉色的Sabrina

帶著他們看青年戲劇節的戲,看完戲出來,我還忙著周旋應酬,雖然約好了大家呆會去吃飯,讓他們坐在旁邊等一下,眼角餘光瞥見他們坐在劇場的大廳中,一個仰頭跟他弟(也就是我學長)說笑,一個忙著低頭發簡訊,看起來完全不像剛在一起四天的樣子。

小女生有努力地微笑。

他們背後落地窗外,北京初秋的夜晚,有點涼。

到了餐廳坐下來,小女生面對著圓桌另外一邊看起來明顯年紀大了一些(也老奸巨猾了很多的)的姐姐們,也很明顯不知該如何(或根本不想)跟我們攀談,旁邊的男朋友,也就是我學長哥,又忙著跟他弟(也就是我學長)耍白爛,爭分奪秒地彌補兄弟情,小女生顯然有點徬徨,直到看到我開始表演捲菸,才開始找到切入的點,看著我專心地捲菸,小聊了幾下。

但,隨著菜陸續上桌,我把該給的菸都給完了,開始專心吃東西。 

牛蛙跟麻小很紅很熱辣,氣氛卻開始冷下來。

不過小女生還有在微笑。

直到。

小女生試圖要表現體貼,剝了隻麻小給學長哥。 

蝦子放在碗裡的聲音被我們的嬉笑掩蓋,但學長哥的拒絕卻清清楚楚。

第一次,學長哥說,「不用了,妳自己吃吧。」,小女生嘟嘟嘴,夾回去一口吃掉。

過了五分鐘,耐不住尷尬的小女生又再接再厲,換得學長哥更高了五個分貝的一句話,「不用了,我說我真的不吃小龍蝦!」 

然後小女生就不笑了。
然後小女生就開始不停發簡訊打手機。
然後再過了十五分鐘,小女生試圖要自然地再端出笑容,說她朋友在附近吃東西,她過去「看一眼」,呆會兒再回來。

她前腳一走,後腳我們就開了一個新話題。
虛長幾歲不是蓋的,我們都知道,她這一走,很難再回來。

果然,她才離開五分鐘,學長哥就收到簡訊了。 

小女生抱怨著,學長哥根本忽視她。 

一臉無辜的學長哥說,我有嗎?

在座的女生們馬上開始四娘教子,七嘴八舌地說有啊,很明顯。 

歸結起來,大家都覺得那隻蝦子是導火線。

學長哥很無辜地說,可是我是真的覺得不想麻煩她啊,然後後來她又一直在打手機,我怎麼跟她說話啊。

站在女生的立場,我們完全可以想像那個小女生在沒有話題可以發光的時候,如何只能以表現體貼來試圖站穩腳步。
她可是在場唯一有男伴的女生耶,結果男朋友竟然讓她更孤獨。

所以她就走了。學長哥又發簡訊又接電話問她在哪,要去接她回來,說我們都在等她續攤,她說,「你們該幹嘛幹嘛去,我去小孩子該在的地方。」

四娘教子第二課又開始,我們又三姑六婆地說,那你應該去找她啊。

三十五歲的老男人已經不吃這套了,說我才不要,我弟難得來,我幹嘛,她愛來不來。
(驚!!)(真的全世界的老男人都一樣!!)(狠心並且學著冷漠的三十一歲老女人也是!)
三十五歲的男人不會為了任何人改變,不管是二十三歲的年輕美眉或三十二歲的成熟嫵媚,都一樣。

然後小女生又開始耍軟,簡訊開始示弱,抱怨著她給了學長哥"所有的真心",那學長哥可以給她什麼?

學長哥說,厚,打嘴砲,愛哪用說的,妳要嘛就回來,要嘛就拉倒走人。
(這點我就完全同意,才四天,什麼所有的真心啊。真的,話都不要亂說,省得以後自己跟對方難堪。張惠妹唱的《記得》沒聽過啊。)

所以,已經站在男生的立場看得很清楚的我說,你不用去接她了,接了也沒用,你們根本撐不下去,遲早的事情,要嘛她還會強弩之末回來找我們續攤,要嘛,如果她不回來,你會主動跟她聯絡嗎?

學長說,當然不。 

我手一攤。

續攤是陪心情不好的大家唱歌,一路上小女生還不停跟學長軟硬兼施,就連到了地點,她終於示弱要來,但還給記回馬槍,說,「屁,本宮喝歪了,過來接我。」從崇文門到後海的距離,學長哥說,拜託,超遠的。
(以北京的相對距離來說拜託算很近的了。)

其實看著有點不忍,小女孩啊,妳知道妳正在面對的是怎樣的銅牆鐵壁嗎?

果真是強弩之末了。

後來小女生來,他們的互動很微妙。雖然小女生撒嬌耍可愛地,絲毫不避諱地當著我們的面,對著學長哥又摟又親(噢這點我們都真的承認大陸女生真的太厲害了!怪不得十個台灣男人有十一個會淪陷!一定有一個以上會被騙兩次甚至更多!),但唱著SHE的小女生,根本聽不懂學長哥唱的陳昇,而當小女生認真想唱《我願意》給男朋友聽時,喝高的學長哥卻走出門上廁所了。

(《我願意》是首太沉重的歌了啊。小女生與四天的感情根本扛不住。)

留到最後的孩子們散場走出了天微微亮,前頭的小女生挽著學長哥的手一起上了計程車,揮手道了再見後,學長陪我走回住處,對我說,他哥在上車前低聲對他說,今晚我們的中秋聚餐,這女生應該不會出現了。

才四天,聽說也創下了最短夭折紀錄。

所有的風雲變色,真的都是從一尾蝦開始啊。

嘖嘖,戒之,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