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號下午宋明帶著他的攝影師和攝影機第二次來到我學校。第一次是18號下午他和我們的藏族好朋友二毛(一個非常可愛、感性、性感的作家)還有北京的朋友來到學校,大家都有劫後餘生的感覺。只是聊沒多久就接到北京朋友她54軍團的朋友說九點戒嚴叫他們趕快回去,無奈大家散會了。 

那天下午我們聊了很多,從他那裏也知道14號那天員警叔叔去哪了,他們大部分被調到各大寺院防止僧人暴動,在拉薩有兩個大寺院每院都有八百多人,小的也有一百多人,而十號那天就有大寺院的僧人持槍傷警,所以部隊和大部分警力都調去那裏戒嚴,有一部分去保護通訊單位元和每天生活中需要的例如水、電這樣的單位了。

萬萬沒有想到一部分藏族老百姓會這樣瘋狂,我想所有人都想不到吧。 在這裏我介紹下藏族朋友告訴我的槍支來源,由於這幾年陸續從印度回來的藏族青年都會英語所以當起了導遊,專帶老外團,他們帶團去雲南時走私進來,去年底的市場行價是兩千到三千不等。 

宋明還告訴我,我們可愛的二毛,那天像孩子一樣為他同胞的愚蠢哭泣了一晚上。還知道另幾個藏族朋友拿著刀整夜沒睡保護著他們九個漢族朋友。還有一個康區的歌星車上載著漢族朋友硬是沖出了被瘋狂人類圍堵的區域。像這樣感人的事情還有很多,感謝人性原本的善,感謝一切在此時勇敢的正直的人。 人類從來沒有對邪惡讓步過,在那幾天我們生活困難的時候,拉薩柳吾新區最高行政長官給我們送來了牛奶和蔬菜,軍區部隊這期間也給我們送了兩次大米、牛奶和水果..... 

我們像時事分析家一樣,坐在椅子上分析事情的起因和緣由、朋友們的心情,學校師生的態度等等。當然,說到學校,我還是自豪的,針對最近發生的事情,當時我特認真地說,如果大家能做到以下幾點就太好了。 總是要先檢討自己: 第一:應該為各少數民族量身定做教材。在西藏九年義務教育裏,必須依照歷史在小朋友的漢語、藏語教材裏增加大量漢藏交流的故事。培養一家人的概念,增強國家意識,學會感謝祖先給予的恩德。理由:從我校學生對待此事的態度來看,教育方式對了是可以徹底改變一個人的思想,只要是人總會被感動的。 

第二:加強對西藏本土文化教育的重視,加強對老師教育方式和品德的監督。理由:據調查瞭解,有些老師天天喝甜茶、吹牛或忙著掙外快這些行為,影響了不少學生的價值觀。連老師們都不重視自己本民族的文化教育,只知道賺錢的話,怎麼教育下一代? 

第三:多瞭解和學習他們的文化,尊重西藏的宗教文化傳統,多學習才不會被人無中生有、製造事件,使百姓和政府越離越遠,給國家穩定添亂。理由:教給學生他們本民族的文化,始終引導他們,所以他們信任我。因為信任和愛,我們學校的氛圍很平和,很快樂。 

第四:常做對老百姓的訪問工作和思想工作,用他們的信仰來教育他們。獲得人心不能僅用物質,如果僅用物質,那麼3.14事件可能還是會再發生。理由:物質人人都需要,好比虛榮心人認都有。來得太容易,人們就不認為你在為他們付出。 

第五:請專門負責官員職務的領導多聽老百姓的聲音和意見,這樣才能給百姓安排真正為人民服務的領導。理由:在我校以及任何相關部門不知情的情況下,我校土地被城關區某領導給賣掉了,而我校土地還是自治區主席特批劃撥的。這樣類似的事件還很多。 

第六:建議最好把援藏資金多花些在教育上,不僅僅只是建校。援藏幹部三年增至五年,要不工作剛上手就要走了。理由:部分鄉鎮的援藏幹部是憑喜好發展經濟,例如這個援藏幹部喜歡養鴨子,就發動大家蓋鴨籠買鴨種等,三年一過另一個來了說養鴨子沒意思還是養豬吧,於是鴨子還不知往哪處理呢,豬又開始熱鬧了…… 

第七:除了基礎建設,不要浪費太多資金在待遇、福利和接待上,多重視教育軟體和農業發展,必須藏漢同等待遇才不會給了錢又要挨駡,產生更多忘恩負義者。理由:拉薩的後藏地區除了原本的天災人禍、疾病和人多地少造成的貧窮,更多的是因為實在太懶惰了。康區和青海我遇見的貧窮原因,除了本身地少、牲畜少,類似馬場這樣的單位(也沒有其他單位可以給沒有讀過書的人)發不出工資等情況外,大多是因老百姓花太多時間在喝酒打架和賭博上了。 

第八: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責任感,少一些演講多一些交流。勇敢一點檢討自己,更正自己的過失。理由:我給班幹部的意見-----多聽其他人的意見,多交流,於是我們校風越來越好。 

第九:就此事件參與者必須罰款,如果沒有付出,永遠不知道珍惜和心疼。理由:原本孩子做錯事或損壞東西是不會承認的,使其承認的辦法是全校不許吃飯,直到有人承認為止這樣就有人承認了。承認後不但沒罰還表揚勇於承認的行為,之後人人都踴躍承認:老師,對不起,我打破杯子了;對不起,我把你壺打壞了;對不起,書不小心被我撕了等等。連我為他們精心準備的圖書館,每次檢查,都會發現很多書又壯烈了。很懊惱,無論怎麼講道理他們都會忘記。還發現一些學生根本不愛惜東西,沒有責任感。於是,開始給每個東西標價,弄壞的東西要照價錢賠,要不就磕長頭或勞動來償還。這樣他們開始學會愛惜了。 

自我批評後,也得為他人提出更進意見,從2001年開始幫助西藏孩子上學到自己辦學三年,就我接觸的藏族人來說,當然其中最多還是自己的學生,個人認為他們應該學會去做的: 
第一:學會檢討自己,少一些抱怨。 
第二:學會知恩,再學感恩。
 第三:多鍛煉對他人的關心,摒棄自私,學會付出。 
第四:多瞭解其他民族的文化,不要做井底之蛙。 
第五:不要認為被幫助是應該的,是佔便宜,要發願有一天能有幫助別人的能力,培養責任感,使自己強大。 
第六:學會尊重各種生命,不要把尊重只用在自以為有利用價值的人身上。 
第七:應該學會依法不依人,學會看人行為而非衣服。 
第八:多學習宗教知識並實踐它,不要只是表面的虔誠,如果當成千年來祖先留下的生活習慣,那太可惜了。 

我相信很多藏族朋友看了可能會不高興,但如果不勇敢面對,就是在浪費悉達多給的價值。眾生都是不完美的,重要的是我們在追求完美。社會是由人組成的,國家更是,都需要追求完美的時間。而一味抱怨的人們啊,你們為人類,為他人和社會又做過什麼呢?付出過嗎?如果沒有,那麼做了再說。 

另就3月20號我接受了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的電話採訪做份說明和聲明。 我在尼泊爾時認識的旅館老闆大勇,是個不錯的人。他未經我同意將我電話給了他的好友,就職於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的楊雀。

當然,他分析得沒錯,我無所謂。 我和楊雀第一次通話是19號那天,電話裏楊雀自我介紹後就開始瞭解大家都好奇的14號那天我所遇見的真實情況。談了一會兒,楊雀在電話那頭非常憤慨地說,她的同事怎麼都不信我們沒有流血鎮壓,怎麼都不相信暴行是藏族人幹的,他們要進來拉薩看看。但是,這個時期她的同事可能進不了西藏,如果今天再爭取不到進藏機會,她就自己來,她有國內身份證。

她問我是否支持她幫助她完成她的工作,我說:“當然,只要你如實告訴法國人這裏發生的一切就行,請他們不要氾濫自己的同情心,顛倒黑白,要做個正直且有修養的法國人。” 

20號下午再次接到楊雀的電話,她說了他們不能進藏的事,但非常希望我能在電話裏接受採訪,好讓法國人民知道在拉薩14號那天發生的真實情況。
沒有猶豫我一下就答應了。 楊雀表明現在即刻開始採訪,他們將會對電話進行錄音,我亦表示同意。而後她問我第一個問題。 
問:你認為在中國有人權嗎? 
答:人類總是這樣很自我,自己把自己禁錮了都不知道。如果他們認為某政府或某人很壞,他們就被這種情緒蒙住了雙眼,即使人家真的做了好事,他們也要說是做壞事或居心叵測等。相反如果他們喜歡某人,那麼那人什麼都是好的,即便很明顯出現問題了,他們依然會替他說話,甚至殺人他們都會說是被殺的人該殺,依然沒有任何問題,優雅地欺騙著自己和他人。什麼是人權,今天能在這裏自由地表達我所學習來的,鑒別是非、善惡的思想,就是人權。(說實話現在不太記得當時是怎麼表達的,但大概原意就是以下這樣的!以下的回答都是大致的意思) 

問:你認為在中國有自由嗎? 
答:人類都生病了,從他們對自由的態度上看來,他們都失去自由了,因為心靈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而那些高喊自由的人卻被貪婪和仇恨牽著鼻子走。他們不能清晰地看待問題,自私地認為自己呼籲的這一切就能給自己帶來幸福,當然表面上他們似乎是為了他們的文化,那麼我想問,他們來西藏問過自己的同胞真正的想法沒?如果沒有做足民意調查,你在沒有給他人表達思想的情況下,自以為是地用暴力來解決所謂的、你理解的自由,付出的代價也太大了!這點亦可看出他們不尊敬他人,沒有尊崇民意!從心底裏依然把別人當奴隸,這很可悲!真正的自由是來自內心的慈悲與寬容,心靈負擔太重的人,即便把整個世界都給他,他會因為堅持狹隘而依然覺得不快樂!這就是佛陀不繼承皇位,托缽乞食的原因,他要用行為告訴他人,即便你什麼都沒有依然可以幸福快樂,依然可以被他人所尊敬,甚至更尊敬。 

問:請問你對這次發生的狀況是怎麼看的? 

答:看著外面瘋狂的人類以及被他們傷害的人類,我非常難過,我和好友四處呼籲各地的佛教徒幫助那些喪失理智的人祈禱,希望能讓他們把嗔恨降到最低,也祈禱世上遭受暴力痛苦的人們能儘快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在沒有本質的東西裏去找自己的本質,看樣子是不會有結果的。 

問:那你聽見槍聲沒有啊?(類似的問題似乎還有一些) 
答:有,但是我不知道是否是槍聲,就像14號晚上輪胎爆炸聲一樣。 

問:請問能否提供你拍的14號的照片給我們呢? 
答:先聲明14號的照片都是我們學生拍的,不是我。我不提供照片給任何人,因為我愛我的家人,家醜不可外揚,我們能解決問題,我要保護我的家人…… 

之後跟我在香港工作的好友說起此事,他說如未簽協議,他們剪輯他們認為要用的,你都沒法告他們。寫到這段已是3月25號了,我還未收到她的郵件。我也沒有打電話給她的念頭,我相信她會做好的。因為3月20號下午16.06分的時候我發了短信給她:請將播出內容發至……信箱給我,望你們能遵守諾言,播出經過我同意的內容,不符實際,我會使用我的權利,身為人類要創造祥和的氛圍而不是挑起仇恨,更何況此事關於養育我們的祖國,她縱然有千般不是,誰又會嫌棄自己的母親呢,更何況我一直都為她驕傲。若不是她的包容和大氣,我怎可能學習到印度王子悉達多的教法,怎可能用儒家提供的常識以及老子的智慧去閱讀人類和其他生命的情緒,尊重生命和創造生命的價值呢。 

從14號開始,我們都能感受到緊張和悲傷的氛圍,連天氣都非常配合。在學校忙碌的我,每天都能感受小娟沉默時候的心痛,她每天都去看新聞,每天傷痕累累地回來,每天都眼睛泛紅,每晚都被噩夢嚇醒……然而我除了祈禱,就在等待,等待太陽和月亮重新回到我們生活當中來。 

沒有來過西藏,或到過西藏旅遊幾天或十幾天的大部分中外旅友對西藏的印象,純樸、善良、敦厚、老實或豪爽、熱情奔放!因為這是一個以佛教為全民信仰的地方,人們鑒於往昔對佛陀慈悲和智慧的信任,也給了西藏人這樣的信任。而現在發生的事情是正好說明瞭一點,只要是人類都有貪婪和暴力的一面,並不分種族與地域,當然人類也有善良與光明的面,也不分種族與地域,就看你是否能把傷害人的邪氣降服,把人性好的一面,例如對他人真正的關愛及你原本就擁有的正直和勇氣表現出來。 雖然安子從14號起就處在極度悲憤中,可即便是這樣14號的晚上還不忘打電話給我們都認識的一個漢族出家人圓若,她和她七十多歲的老母親現在在四川白玉縣亞青鄉亞青寺學習。安子請她幫忙請亞青寺的全體僧人幫助拉薩祈禱,祈禱這些瘋狂的人類把嗔恨心降到最低,祈禱不要有暴力,祈禱眾生平安。

這事是15號一早接到圓若師的電話裏獲知的。她問我何時去接那三十個九至十四歲的孩子時順便說了她的感動,我隨即就告訴在我身邊的學生安子老師做的這件事,讓他們多認識一種偉大,多感受一種感動。 14號是過去了,15號也過去了,接著是16號,我們依然在等待太陽重新回到我們的生活中。 

這段日子以來發生的事遠不止這些,但敍述到這裏突然覺得抱歉,我一定讓大家難過了吧。那麼,跟大家分享下我的收穫和喜悅。 借此也順便感謝我的孩子們,他們在此次事件中非常團結,明辨是非,懂得鑒別善惡並且能想到他人,他們給了我驕傲的理由,更堅定了我加緊時間學習為教育奉獻的信念,也更迫切的想要立刻去將集中在亞青的孩子接回來,早一天讀書,早一天種善因。 

在學校文化課老師因此事件均不能來上課時,班幹部們主動承擔起教學任務,不讓任何一個小朋友拉下學習文化的機會。他們之所以會有不浪費小朋友們接受教育的時間的概念,都源於我們的精神導師釋迦牟尼佛。 也因此次事件,我更加體會到實踐佛陀教法的重要性。

我們不能僅僅幫助物質缺乏的人,精神匱乏才是最可憐的人。如果我有能力再辦一所學校,我希望能幫助象布希和陳水扁這類貪婪、沒有安全感,象比約克這類淺薄的人(雖然我喜歡她的歌,但這是兩回事),以及此事件中利用無知青少年來達到目的懦弱無恥的成年人,在我眼裏他們才是真正的暴徒也是最可憐的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啊)。 

我們眼裏所見的只是被人利用的工具,如無知的少男少女、老百姓以及此事件中手持武器傷害他人的出家人(穿了袈裟不見得就是佛了,亦不見得有文化有修養,佛教、佛教徒根本就是兩回事,萬不可混為一談。另外,我最初學習佛法的時候,問我西藏老師問題,如何分辨出家人呢?老師回答:遵循佛陀教誨、嚴守戒律的才是真正的出家人)。 

真正的暴徒是具有強悍的貪婪、嗔恨及妒嫉的魔鬼,無知的人類變成達成魔鬼需要的工具,他們挑起人們民族間的仇恨,事情不是打、砸、燒、殺人就能解決的,如果這樣能解決問題,那麼這個世界就是強權的世界,你可以用這樣的手段,那麼其他人也可以用。 生活在西藏的人,和這個國家其他地方的居民一樣擁有同樣的自由和權利。

並不因為他在這裏生活或者他的民族出生而會有什麼不同,而這點恰恰是那些居心叵測的人一直想模糊掉的。這次的事件,在我看來,住在西藏的居民是唯一的輸家,不論施暴者還是受害者,不論哪一個民族(漢、藏還是回)。而這樣的事件,對拉薩,對西藏,對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可以說是一場災難。那些在國外的藏人、國際輿論、各國政府根本不明真相,或者說根本是在混淆真相,只知道叫囂說什麼鎮壓,什麼血腥暴力,其實真正的兇手正是那些叫囂的最凶的人。 

佛教徒講輪回,因此勸人不要殺生,因為六道的任何一個有情都有可能曾經是你的父母,既然這樣,也就有可能這一世的藏族人曾經是漢族或回族,這是佛教徒的宗教情操,所以號稱全民信教的藏族人,從宗教感情上根本不應該仇視其他的民族,除非他是別有用心。

從世俗的角度來分析的話,從七世紀起本為鄰居的兩個民族由於聯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到了八世紀中爆“安史之亂”,為平定內亂就和趁亂來打劫的吐蕃簽了輸絹帛割土地的協議,本為漢族居住的地方歸屬吐蕃後就和吐蕃居民生活在一起,但依然互相幫助和睦相處,此時期亦是漢藏混居的高峰期,血統早混合了,從生活和文化上也已經分不開關係了。

漢藏是個大家庭,大家相親相愛,血濃於水。歐洲人的觀念是小家庭,成家後就離開老人,老人自生自滅或者住老人院,而東方文明講孝道,一家子住在一起互相幫助,這種觀念不分漢藏。而老外就不能理解,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別人,就要出錯。 要講歷史,感人的事蹟有很多很多,在這就不多說了。放下身段想想即便再怎麼不高興,看在共同生活了一千多年,也在這塊土地上留下了至今都讓藏族人驕傲的文化和物質,而那時不存在任何利益的爭紛,互相尊敬。

即便漢人有地方做得不夠好,也請看在祖先的面上原諒一下,更何況一家人彼此都可能有不對的地方。不要因為眼前的利益就跟千年來與你半點關係都沒有的人一起來打自己的親人,指責自己的親人,這讓人太難過。試想一下,如果當年拉薩真的被英國人的槍炮打下來的時候,難道他們就知道保護你們的文化與宗教?想想八國聯軍入侵北京的歷史就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真正的勝利是戰勝自己內心憤怒的魔鬼,一旦你能夠控制憤怒,你所有的敵人也即刻消失。但如果你執著於這樣嗔恨的情緒,即使你成功地發洩了,甚至成功地拿下全世界,得到的快樂也是短暫的,你的敵人會越來越多,你依然不快樂,然而生命像點燃的油燈,終將會熄滅。 

無論什麼理由什麼目的,最終犧牲的總是只想安寧生活的老百姓。很難過這世界怎麼有這麼多虛榮、貪婪、受魔鬼支配的人類…… 想要活得自在,就轉化自己對生活的態度,學會檢閱自己的內心,從起心動念起,從看人行為入手鑒別善惡…… 我非常愛我的學生,他們隨著這次事件成長,堅定了他們將來要教育他人和、善的信念!

我們希望能做些事,如果獲得醫院的允許,就去照顧在此事件中受傷的人們,如果得到少管所或監獄的允許,我們要每星期去幫助那些接受勞教的青少年,給他們講小王子、講佛陀的故事,講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的故事…… 如果我們得到失去親人的人們允許,我們將每星期去照顧失去兒女的老人生活,去照顧失去父母的孩子,消除他們內心的傷痛,盡我們所能照顧他們的生活,他們的心靈。因為我們學校所有學生都知道,無論人類肉體和物質遭受到怎樣的摧毀,我們可以難過、痛苦,但唯一不能被摧毀掉的就是內心的慈悲! 我們要盡我們所能保護人類內心的善,只是,這項工作是艱巨的。

就我自己而言,由於每天都要進行觀想無常的訓練,至今為止每每觀想往昔的父母還在六道裏痛苦的流轉就悲傷不已,再想終有一天要跟這一世的家人分開就更加傷痛。但正因此我就更珍惜活著的每一寸光陰,更加熱愛周圍的一切,我的家人、朋友、我善良、正直、勇敢的孩子們…… 這段時間小朋友們每天都要過來看我,念書給我聽,而我把此重要的任務交給了安子。

現在是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的晚上八點半,小娟在幫助旦晉、吉拉溫習功課。 

在電腦桌前的我邊寫邊聽旦晉同學在念: 次列旦增今天好高興、好高興,他買了筆、尺子、小刀和書包。巴旦久美班有二十五個人,有十個是回族學生,他們很乾淨很乖。旦增旺堆那裏有兩個漢族學生,一個叫小白一個叫妙妙,她們很漂亮很可愛…… 我們全校師生祈禱:願所有的眾生,沒有例外的,都能獲得幸福快樂!願所有的眾生,都降服偏見,不去分別朋友或敵人!願世間消彌刀兵劫,願有情升起慈心力! 

其實菩薩就在我們身邊,只是被自私蒙住了我們眼睛,看不到而已。而我們的頭頂上一直都閃耀著通往幸福的路徑,只是從不知道尊重生命的我們看不到而已…… 寫這篇文章,為這段非常時期的心情做一個小結,也借此來感謝這段時間來一直關心著我,關心著我的孩子們,關心著整個拉薩事件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