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北京三聯生活週刊記者袁越blog上的文章轉載兼翻繁體版。袁越這老大個,是一個拿著美國護照的傢伙,也是三聯的旅遊兼科普記者,去過的地方多到令人髮指,前陣子還來台灣騎單車環島(現在車留給我,幫我上下班省錢,哈哈哈),他與朋友的文章,僅供參考。文中提到的紀錄片讓我現在都很想看。
(原文出處http://www.sohoxiaobao.com/chinese/bbs/blog_view.php?id=868961)
~~~~~~~~~~~~~~~~~~~~~~~~~~~~~~~~~
昨晚看了BBC 4套播出的系列記錄片的第一集,題目叫做《西藏一年》(A Year In Tibet)。

第一集說了三個故事,交叉進行。一個高檔旅館老闆被評了2星級酒店,卻不想掛牌子,理由是怕遊客怕貴不來住;一個孕婦肚子疼,同時看西醫和藏醫,點滴和吐沫並行;一座寺廟為了迎接中國替他們選的活佛Panchen喇嘛的到來,是如何佈置,如何抓狗的。

這套記錄片保持了BBC固有的風格,不說教,只提供素材。因此英國觀眾得以看到藏民在醫療衛生方面的愚昧,在賺錢方面的狡詐,在溜鬚拍馬方面的媚態。同時也看到了中共對西藏的嚴厲統治,以及藏人對漢人的瞧不起和畏懼。一句話,他們看到了一個比較真實的西藏。

當然,我相信導演並不是簡單羅列素材,他對素材的選擇和剪接還是或多或少地表達了自己的一些觀點。我要看完餘下的4集再做結論。

這部片子是在江孜拍的。BBC獲得了在那裏待一年拍片的機會,我都能想像到當初BBC們得到這個機會時肯定是高興得直蹦。結果呢?這部片子雖然有些地方對漢人不友好,但我覺得更多的效果是揭開了蒙住西藏的面紗,讓西方人看清了西藏的本質。藏人並不是傳說中的那麼慈悲,也會虐待狗狗;藏人雖然口口聲聲說漢人遊客的不好,遇到真格的他們也會欺騙;最後,藏人也會說,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繁榮昌盛。當然,起碼對我來說,是不知道這話到底是真心還是套話。

你看,放開禁令,讓媒體去報導,結果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糟糕。

記得去年我去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當天正好遇到當地學生暴動,大街上儘是坦克和防暴員警,一路硝煙彌漫。可我們乘坐的那輛麵包車還是大搖大擺地從聖地牙哥的“長安街”開了過去。當晚新聞對這次暴動做了詳細報導,第二天早上太陽出來後,大街上就像換了個臉,一切都恢復了原狀,非常神奇。

關於西藏問題,我讀過的最好的書是王力雄寫的《天葬》。這是他10進西藏後撰寫的,主題反而是反對藏獨的。

我只去過一次西藏,接觸的藏人也不多,但我覺得大部分有知識的藏人對漢人是友好的,而他們也比大部分當地的漢人更純樸,更有趣。但是,我通過幾次接觸,我覺得大部分藏人沒有傳說中的那種“神性”,所謂去西藏“朝聖”,洗滌心靈之類的說法純屬扯淡,起碼對我來說一點用處也沒有。而且,我相信任何一個崇拜活人的宗教都是危險的,藏傳佛教包括在內,因為達賴是個人。

不過,作為漢人,我們更應該反省自己。政論家可以盡情地分析藏人的人品,藏獨的壞處,但是作為漢人,我們不應該總想著去挑別人的毛病,我們應該首先捫心自問:是什麼讓一部分藏人如此仇恨我們。

如果大家都能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這個社會就和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