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程忙亂到一個難以想像的程度,白天趕路,晚上趕活。
(還要抽空哭一下。)

可能是因為前半段每兩天就要換一個地方收一個行李趕一次機場過一次海關,加上張小滷在台灣鬧了一次出走記,表面沒事,可隨時有種想要翻桌的衝動。

真的有種,「如果她再也不回來我就明年心一橫無論是西藏或是雲南沒廁所沒網路我都去」的隱隱決絕。

通過MSN得知小滷走丟的那一瞬間,真的有種地板塌了的無力感。

我可是把這幾個家伙、甚至家裡陽台與頂樓的盆栽都當自己小孩的,不是好媽媽,但不代表不會焦慮,不會心疼。

每次回家看到葉子黃了或是貓咪臉髒了,都會心底有點自責。

何況這次可是最害羞膽小的小鬼走丟,說不擔心根本是騙人的。作夢都夢到在找貓。

還得跟老外用英文解釋兩岸認同與拍片資金,得跟電視台製作人/外交文官/別的導演等等的各路人馬扮演應酬,得在時差根本來不及調的狀態下移動與調適,不能拒絕,不能疲態。

其實這就是工作,這就是一個所謂製片/製作/策展該有的樣子,一手處理幾十個人演出/幾百個觀眾的場面都做過了,也過過那種人在美國但回家按照亞洲時間照樣處理事情到清晨的日子,照理來說,應該沒有什麼不行不對的。

只是,這次好累。不管是生理上或是情緒上,都超乎負荷的累。

或許這是因為,跟自己個性差異太大的人一起近身工作,又在不熟悉的領域,加上當女王當慣了,學習配合,甚至學習不被認可,用紐約友人的話,「這不只是一個案子,這是人生的修煉!」

不知道是因為天氣太乾,還是需要常常瞬間調整與壓抑情緒與反應,有天起床看著鏡子,發現右臉竟然有條小小的法令紋。

我的媽呀。

在美國認識的當地友人,泰半說【色.戒】不好看,最大的理由幾乎都是,「Tony Leung is such a good actor. He is so charming and interesting in Wang Kai-Wai’s film but so boring and insidious in this film!」

但我真的覺得,光是那兩條抿的緊緊的法令紋,就夠厲害了。

沒有把自己內在狠狠斬殺過一回的人,不能懂得那兩條紋路之後的支離破碎啊。

我想看【色.戒】時哭的亂七八糟,可能就是不小心看懂了那個吧。

然後,同事又通過MSN說,小滷回家了,大雨中她好不容易把這高拐的黑貓逮回家,手上"只"被抓了兩條四公分的傷痕。還洋洋得意,"只"噢。

另外一個幫忙照顧的同事說,「她變野了。臉上那個驚的表情不見了,好懷念。」
(我不停問,妳們確定抓到的真的是小滷噢?不是其他的黑貓喔?
直到同事告訴我,這傢伙回到家開紗門超快,都還沒看清楚就進了房間,我才確定,啊真的是張小滷。)

小孩子還是要放到外邊,才會成長啊。

就像我如果當年沒有說走就走,去北京蘇武牧羊,現在的生活又是怎樣呢?
或許就是一個標準的台北人,每週看超級星光大道,每個月去去SPA,每年趕週年慶,的,台北人。

沒什麼不好,只是回不去而已,而這些年的這些印記,還是很棒。
只是好像過了三十,真的該為自己打算了。

小滷的乾媽,新生代京劇花旦錢珊珊幫她求了一籤,「大劫已過,後生平順。」

貓如此,不知道我是不是也是可以如此。

或是,大劫才剛開始?

後記一:感謝兩岸三地,美加僑胞等對張小滷離家出走發展關心的族繁不及備載等親朋好友。尤其是何姑媽,為了妳的貼紙我一定會努力跳脫撞牆期。真的。

後記二:台灣好水土,加上加拿大綿羊霜的威力,回來才一天,臉上的法令紋已經不見了。

心底的,還不知道。

圖說:沒圖沒真相,回來以後變成跟屁蟲的張小滷,連進廚房燒水,她都要趴在冰箱上peeping。配上西雅圖買的黑貓卡片,跟紐約萬聖節遊行買的黑貓面具。整個慶祝她回家的狂歡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