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即使是個大學畢展,也弄得周邊商品轟轟烈烈,不管是DVD或是原聲帶,都是煞有介事,搞得我回想當年在台大校園搞流行音樂座談會啦等等的業餘,突然十分汗顏了起來,後生實在可畏啊。







(不過我當年可是邀請張~雨~生還有李驥同台對談哩,這個組合現在可是想找也找不到了。)(廢話。)(唉。)

看了兩部紀錄片(除了下述的《下一秒,無限》外,還有講我籍貫雲林鄉下的《六月初八》,非常中天綜合台感覺的片子)、兩部動畫短片(有點像Bee TV上會看到的那種)、一部劇情"不短"片(《少年不戴花》,媽呀岩井俊二對新生代文藝青年影響真大),但印象最深的,還是這部《下一秒,無限》。


這是一部講述女拳擊手的故事,是五個朝陽科大的學生,看了電影【登峰造極】之後深受感動,覺得台灣一定也有這樣的故事,因此開始尋找台灣女拳擊手當主角,花了一年多拍攝冠軍選手陳嘉玲的紀錄片,還跟拍參與她到印度挑戰2006年世界盃冠軍賽。

陳嘉玲曾是世界盃女子拳擊錦標賽冠軍,目前還是研究所學生,在台灣冷門的拳擊賽,她忍受形同酷刑的訓練,挑戰去年在印度舉辦的冠軍賽。而記錄片小組成員,決心打工籌旅費跟到印度,結果各自去打工,後來只籌到十一萬多,只夠兩個人去。因此女導演和男攝影師,就憑著一股衝勁跟到印度完成紀錄片。


結局不是Happy Ending,但那不是重點(我們家《奇蹟的夏天》還不是輸球!),區區五十公斤的陳嘉玲,在訓練過程中承受的咬牙才是好看的點。

(哪個運動比賽主題的紀錄片結果是重要的呢?)

在沒有職業環境的台灣,即使比到世界級,那還是業餘的比賽,而業餘比賽的練習還是一點不馬虎。最傻眼的,就是看來精壯結實的教練,為了訓練嘉玲的耐被揍程度,就真的由老婆扶著,踩在她肚子上,光是看著影像,都可以感覺到那種疼。

而那教練因為自己的興趣跟熱情,把家中的客廳改裝成訓練場所,帶著學生樓上樓下又跑又跳,地盡其用地練習,那感覺實在太熟悉。

在許多事情都缺乏職業環境的台灣,客廳真是孕育奇蹟的最大推手啊,一如車庫之於美國人那樣。

在客廳工作的感覺是奇妙的,如此起居工作之間的沒有邊際,雖說是因條件制宜的因陋就簡,卻更有一種拼了命也要種植澆灌點什麼出來的決心;一步就是跨入生活,一步也就是跨入無止境的努力。

當年暗戀桃花源,可就是在客廳一點點地互相討論、一點點地說,從方寸之地激盪出感動無數人的故事,在金老師他們邊討論時,當年還是小朋友的耘耘可就在一旁睡著呢;到了現在,這樣故事還是到處都是,我在我家的客廳排過戲,我家樓上的小加蓋更借過同事拍片、朋友訪問跟彈西塔琴,我也看過堂堂博士的河床導演郭文泰在國父紀念館旁的寸土寸金住家客廳中,跟演員一起做著面具排著戲,更別說李清照私人劇團乾脆把客廳的桌椅全撤、自己貼上黑膠地板,常常一進門就是唱作念打的公社生活了。




多麼大隱隱於市的精神吉普賽啊,而在這樣的侷促環境中,卻真的是"下一秒,無限"。

不論領域,這樣的台灣精神是共通的。

《下一秒,無限》官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knock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