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台北悶出一身雨,去政大堵人的路途上,看著雨搖頭。

聽著自然捲的歌,"How Much I Love You,How Much I Love You,You Don't Know,You Don't Know, You Don't know."

清澈慵懶而小感傷,很適合不是很想抬腳的週六下午。

而找商學館的路上,幸運地碰到一個有著清澈眼睛的小帥哥幫忙撐著傘。

看著透明的藍色傘面還有不透明的灰色天空,突然想起多年前的文章。

好個端午。

~~~~~~~~~~~~~~~

從小,我就是一個粗心大意的人,任何身外之物對我來說都是累贅,都是隨時隨地會遺失的痛惜。

因此下雨時就頭痛了,在移動的途中,進出之間記得隨身包包就不錯了,尤其碰到陣雨時,常就被暫時的雨勢休止符哄住,還以為從此天空就破涕為笑了,也忘了手上應該有一把傘;等到天空又要變臉,才想起那把幾百塊的傘其實留在3站之前的7-11門口了,為了這三番兩次的健忘,不僅荷包失血、爹娘斥為敗家,也常因沒了傘,只好滯在路邊屋簷下,白白乾等許久,連個見義勇為的豔遇都沒碰到,算來算去都是該死的粗心對不起自己。

自作聰明,想想換穿雨衣吧,隨身穿著走應該可以對這種始亂終棄的壞毛病痛下針砭,沒想到更糟糕,一套進又重、又悶、顏色又俗艷得唯恐天下不知的塑膠帳篷,雨絲的香味全被隔離,雨點的韻律也打散成片狀的散亂無章,台北難得因雨滌淨的清爽,更全包裹進塑料密不透風的黏膩中了。所以這次更慘,乾脆把雨衣一扔扔得個眼不見為淨,過失掉傘演變成惡意遺棄。

不過在空氣污染喊得震天價響的世紀末,再年輕瀟灑、再愛淋雨的瘋狂,也不能讓自己的頭髮擔負酸雨的風險,所以因為身為愛美的女人,只好還是重新向雨傘的牽絆靠攏。再起爐灶、煞費思量,挑什麼樣的傘好呢?

街上標榜抗UV、鈦金架的折疊雨傘固然骨架輕巧、顏色可口,但日式的亮麗不久就因雨點挾帶的塵灰而落入徐娘半老的境地,而身輕如燕固然便攜好帶,但因其黛玉身形所害,風一大就完蛋,成了扶不起的阿斗,幾百元的代價一樣瞬間凋零。

朋友目睹我手忙腳亂力挽狂瀾,卻仍是一再遭遇到玉山傾倒難再扶的慘劇後,在新竹為我找來傘骨比平常傘多上1.5倍的堅實雨傘,果不愧歷經風城考驗,任怎麼吹也固若金湯,不過對於身高不到155、嬌小如我來說,又出現了重到拿不穩的大問題,再加上雨天撐傘已經夠感覺與天空疏遠了,扛著隻鋼條一堆的傘,更是好像扛著個禁錮自己的牢籠。

自暴自棄,想想不如去忠孝東路那家「晴天九折、下雨沒折」的傘鋪隨便找把一百塊的花傘,應應卯也就算了,只是被自己認定的品味寵壞,左看右看就是狠不下心拿把桃紅艷紫的傘,免得從拿傘起,生活的格調就懶散得未老先衰了。

當我抱怨挑把傘比挑個男友還難時,卻在7-11驀然發現了正合我心的透明便利傘,一把不到百來塊(不小心丟了不會心疼),不重、也耐吹,更重要的是,發現這種傘可以充分享受雨天:因為透明,所以看得到雨點飛躍而下的輕盈,因為透明,所以聞的到雨絲滲透空氣的馨香,因為透明,所以聽得到雨擊節奏的錚琮。在雨中晃蕩,想像中自己撐著透明傘,畫面看來還應該有如日劇般場景的耽美哩。

挑到把透明的好雨傘,我終於享受到有著甜蜜負擔的雨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