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真的是一部很尷尬的片子。很哀愁很好看。被包裝成純愛片,但是其實很不正統。

這是一部關於革命,關於天真,關於每個人都可能會有的傻氣,與力量的故事。

無怪乎片商說宮崎葵妹妹為了這部片子,拒演Nana2的小松奈奈一角,不管是不是為了宣傳而設計的噱頭(我們家也可以說是因為我們明年的【現在只想愛你】所以拒演呀哈哈哈),面對【初戀】中那樣的角色,任誰,都很難抗拒。

【三億圓懸案之初戀】的背景故事,是日本日本信託銀行(後來的三菱UFJ信託銀行)國分寺分行要運送大約三億日元到東京芝浦電氣(現在的東芝)府中工廠,做為工廠員工的年終獎金,而運鈔車在運送過程中,遭到一個騎著白色摩托車的歹徒搶奪,在兵不血刃的情形下,短短幾分鐘內便奪走車上所有現金,而歹徒至今仍未被抓到,到底是何形象也一直處於不明朗的狀態,此外,三億圓贓款迄今一毛未被流通使用。(註)

當年,這個案件轟動日本,而在那個一九六零年代末的日本,搶案發生的一九六八年,亦是越南My Lai massacre大虐殺,馬丁路德牧師遭到暗殺,日本大學全共鬥會議在學校裡搭起路障,針對美國航空母艦勇往號進入佐世保港口的反對運動趨激烈,東京大學的安田講堂被學生們佔領,造成隔年機動隊將其攻陷,導致東大入學考試中止的一年(後來村上春樹還以此寫出了一九七三年的彈珠玩具)。

在那樣騷亂不安的年代,街頭血腥衝突與鎮壓層出不窮,片中主角美鈴的哥哥小亮在片中最後就死於左翼份子的攻擊,因此,這起近於神乎其技的和平搶案,不光只是社會案件,幾乎是一則,神話了。


而這部片,就是用這個神話,去演繹的另外一個神話,關於人與人之間最簡單的信任,與因此而生的力量,的神話。雖然很哀愁。

或許有人覺得宮崎葵很做作,但她的眼神與表情,卻讓我想到陳綺貞的一首歌,【就算全世界與我為敵】,那歌中唱道,「我要的不只是愛你而已/我要讓所有虛偽的人都看清自己」,片子一開頭,葵妹妹背對著觀眾,把安全帽拿下,落下一頭秀髮後微轉身的鏡頭,是我看過最有力量的幾個鏡頭之一,那種猶如十月芒花般的脆弱與堅韌並存,在這個不滿二十歲的女生身上,如此晶瑩易碎而美麗,照見所有不誠實的東西。



葵妹妹演的角色叫做美鈴,是一個寄人籬下的十八歲女孩,因為尋找哥哥,認識了哥哥的朋友岸,岸是一個身份成謎的世家子弟,因為不滿社會與所出身階層的橫行,因此找了美鈴來進行一場將會驚天動地的搶案,而美鈴因為一句「我需要妳」,就如此義無反顧地,即使推不動機車扯不掉捲在輪胎上的塑膠布又被雨淋得濕透,仍然一鼓作氣撐到底,完成了安安靜靜的搶奪,而她的天真,讓她毫髮無傷。
電影節奏很慢,卻有很多細膩而好看的細節,譬如片中美鈴母親的鏡頭,通通以背影處理,連最後母女在醫院狹路相逢,觀眾都還是看不到母親的臉,讓母親在美鈴生命中缺席的遺憾不多費一言在鏡頭中完成;美鈴在搶案完成後,竟然只顧著想著把「被攻擊」說成「攻擊」,讓人又想笑又心疼;還有在留下岸的車子時,把自己的手錶掛在後照鏡上又反覆取下的動作(是想要留住兩人一起併肩的時光嗎?),這些細緻的處理,讓電影全然不顯冗長。
卻是很令我難過的片子。
因為我發現,要到了三十歲了,有些事情,我還是跟這個十幾歲的小女生一樣。全片中最教我驚心動魄的一幕,竟然是搶案發生之後,岸伸手拍拍美鈴的頭,霎那間,時間靜止,灰色的天空卻似乎降下金色的光芒,如此輕易如此不講道理,天啊我卻發現我到現在仍然相信這個,仍然容易為這樣簡單輕易的東西而感動,而且因為相信某些很笨的東西而讓自己刮風淋雨,這凡此種種,在十六歲的美鈴身上是清純可愛,在快要三十歲的女人身上可能就有點笨了。
我不知道。這種相信是某種革命的本錢嗎?還是只是某種無謂的浪費時間?尤其在這種亂世。
不過,不管是愛情或是理想或是革命,面對絕對無法或是要身心俱疲才能成就的事情,更應該在有限的短暫時間裡,盡全力讓那種感覺更濃郁。不這麼做的話,感覺淡去,不久之後就會消失無蹤。
亂世才能出英雄,如果沒有這種相信的話,或許有些事情就永遠不會發生了吧。
(很不錯的電影,但上不到一周,片商朋友就告訴我要下片了,很可惜。除了因為滿城都是傷跟爆奶甲的因素外(對不起啦宮崎葵妹妹,傷城也很好看,希望有一天妳有機會可以跟金城哥哥合作),行銷沒有做得很徹底,也是很可惜的因素呀,問過朋友,會發DVD,所以如果沒有在電影院趕上的話,千萬要租來看阿。)

註:內文相關所有日本當代史資料多來自於初戀之電影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pandasia/hatsukoi/9069571

衍生閱讀:宮崎葵妹妹明年要在台灣上的另外一部片子【現在只想愛你】,由山水代理發行,可是一部貨真價實的超催淚純愛片喔,相關資訊如下:
http://blog.yam.com/serenity_movie/category/833151

衍生閱讀2:片尾主題曲,「藍色安魂曲」,元千歲演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