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標題是戲仿【假死貓小便】張頡的《義大利麵,不能亂做》該首歌名。)
貓也有姓名學的,不可以亂取名字,否則乾脆隨便叫咪咪或是喵喵等菜市場名算了。

以下開始一一解釋。


劉藍眼。

藍眼這名字是撿到她的大學同學取的,由來是因為她小時有著絕美的水晶藍眼睛。(後來查貓咪圖鑑才知道,原來這種三色貓長大後眼睛都會變得跟被毛的顏色一樣,所以小時候的水藍眼睛,在一歲左右就變成了現在的黃褐色眼睛。)

但是。來,請注意中文發音的奇妙。

劉懶眼,跟劉藍眼念起來,其實是一樣的對不對?

所以劉藍眼就越來越"懶"。

還有,如果套用時下流行的口愛風,把"劉藍眼"這三字軟軟黏黏地唸,就會變成"ㄋㄧㄡ/ ㄋㄢ/ ㄧㄢ>"。
是的,"牛腩眼"是也,無怪乎這傢伙長大後如氣球般,長成一隻有著牛腩大肚子的貓。每次捏著她的肚肚,都會有咬下去的衝動。


劉二奶。

這是在北京時短暫養過的白色小貓,由同事放在塑料袋中拎來送我的生日禮物。粉嫩白絨的小傢伙,有著煙藍色的媚惑大眼睛。

其實她的名字本來應該叫做April,因為是四月收到她的,怎奈主人嘴賤,想著天哪我竟然在異鄉工作,就背叛了家鄉的"元配",另結新歡,就自動稱她二奶。(養了她,還真能理解男人在大陸工作所會碰到的誘惑啊。)

結果,還真的才養幾個月,就因為排戲與工作忙碌,忙到連小傢伙消化不良,都沒法帶她去看病,因此愧疚之下把她送人。

還真的是一個二奶命的小東西。


劉溜溜。(聞手那隻。)

這大家閨秀是在後海的煙袋斜街抱來的。經過劉二奶的教訓後,本來發誓不再於北京異地養貓咪,結果某夜信步至後海,瞥見路邊一小破古董店,其中竟然或坐或臥,有著五六隻長相都甚像的白色毛球。

這下當然忍不住衝進去探頭探腦,小貓咪們都很乖地在字畫或是瓷器間靜靜睡著,實在看來誘人。胖胖的老闆說,抱一隻走啊,這叫獅子貓,媽媽生了七隻呢。

又再度淪陷。

在歸途的出租車上,不知道為什麼,就想叫她溜溜,或許是因為小小乖乖的她看起來很清潔"溜溜"吧。

(好冷。)

然後配上我的姓,這下完了,連北京口齒伶俐的小朋友都叫得打結,還有小朋友一氣之下叫成"六六六",簡稱"劉仨兒"。

溜溜叫久了,這傢伙就開始愛往外溜,每每趁我開門不注意時,往門縫鑽,終於,在我返台托友照顧的某天,她真的溜出門離家出走了。

雖然後來找回來了,但是果然兩個月後,就生了兩隻小貓咪,嘖嘖,翹家少女。

而且溜溜此名還禍延別的貓。因為返台,溜溜送給朋友,朋友是四川人,某日家中長輩來京探親時,看見溜溜,方言口音怎麼唸,都唸成丟丟;結果後來朋友又養了一隻跟溜溜長得甚似的小傢伙(埋頭猛吃那隻),就順水推舟,取名萬丟丟。

(希望丟丟不要真的走丟呀。)


張碧滷。

碧滷,此一看起來甚有奇異氣質的名字,其實就是Beer,台客式的口音念起來,就是bilu了,沒錯,取這名字,絕對是跟啤酒有關。

撿到她的第二天,抱她去八里的小酒館喝酒,小傢伙或許是緊張了一天,飢不擇食,竟然舔了我的德國手工啤酒兩口,當下大家決定,就叫她bi-lu了,美麗的中文系畢業乾媽還堅持要寫成碧滷。

啊對了,說一下為什麼她姓張不姓劉,原因很簡單,因為那時不能讓我娘知道我在台北又養了第二隻貓,所以瞞天過海,讓她跟乾媽姓。嘿嘿。

結果哩,小時候這小傢伙還挺大方的,越大越怕人,現在家中一有客人來,她就嚇得躲到冰箱後邊去,冬夏皆然(有帶雞腳凍的客人例外),有夠自"閉",又"盧",碧滷之名真是相得益彰。


詹媽魯。

(她是室友J的貓咪,因此跟媽咪姓詹。)
其實媽魯也就是Maruko的簡稱,小丸子是也,眼睛圓圓頭也圓圓的她,還蠻適合這名字。壞就壞在我硬給她亂七八糟翻譯中文名字。

這傢伙,是百年不世出的,"投錯貓胎的狗"。呼之即來也就算了,還皮得不像話,碧滷跟藍眼的暴動通常都是媽魯引起。

是一隻,非常粗"魯"的貓,常常讓我大叫,"媽"呀。

唉,看吧,貓的名字真的不能亂取。

以上。戒之慎之。

批ㄟ斯(P.S):
為什麼我的貓都要連名帶姓哩。很簡單,多年前帶我家老狗小潔去獸醫院看病,看診時醫生還慇勤問姓,甚為感動,結果領藥包時,看見上書,"劉小潔",才知原來是人狗一家,這是禮貌呀。從此知曉連名帶姓之尊嚴重要性。

有次幫家人去道場作中元節法會,要點光明燈超渡業障與冤親債主,想想,劉藍眼這傢伙殺生太多(從大斑鳩到小蜻蜓通通殺過),也幫她點燈好了,免得到時候帳通通算到主人頭上,因此提筆寫下,"劉藍眼",幫忙抄寫經文的大學同學一瞧,說,欸妳家人的名字好特別喔,妳姐妹嗎?

我說,不,是我家的貓。

同學當場絕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