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不管廖先生跟孫小姐又在微風引進了什麼高級小食舖,在我心目中,最正點的歐式麵包店就是這家,離我家只有五分鐘散步腳程的,《芙麗葉LA FOURVIERE》。

(好像法式的譯名都要用個"芙"才有法國風情,有次感冒,跟小e.談到剛喝完伏冒熱飲,不小心錯打成"芙冒",瞬間有種身在巴黎急診室的錯覺,生病也浪漫。)

講到廖先生與孫小姐,就一定要岔題一下,微風廣場真是一個貴婦多得嚇人的地方。周日跟M為了等電影開場前打發時間,在微風廣場晃來晃去,剛買完票,走到地下一樓的星巴克旁,身旁擦身而過一個推著嬰兒車的嬌小媽媽,看著牆壁上的海報,用著高八度的嬌滴滴聲音說,「啊~~~Maison Kayser」,那語氣,那如同烏來溫泉小米麻糬般軟糯白皙的語氣,讓我們覺得好像不知道Maison Kayser,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事情一樣;後來,我們又在二樓的無印良品旁邊與一對父母還有一個看起來最多不會超過三歲的小朋友擦身而過,隱約聽得媽媽對著小朋友說「這樣不行喔…..you will lose your credit….」,我的天哪,我知道菁英教育得從小開始,但是這也,太,太了不起了一點兒。我忘了看那小朋友的表情,是真聽進去了,或是還來不及搞清楚狀況就被塞進去了?

就像我很久以前,穿著綠制服,在公車上聽到一個三歲小朋友在搖頭晃腦背著「介門綱目科屬種」,當場瞪著手上的生物課本傻眼那般。

好了,扯遠了。

還是回到這家離我家只有五分鐘腳程之遙的麵包店,正式開幕不過幾個月,店面小巧而白淨,而且,非常非常,呃,特別地不做一般麵包店兵家必爭的早餐時段生意,只開下午一點到晚上九點(所以看來也是做少奶奶生意?),通常下午六點多去,好吃的麵包就差不多賣完了,非常非常非常講究緣分的一家麵包店。

怎樣好吃法?

台系或是日系的麵包店,通常麵包不是太甜就是太軟,但芙麗葉的麵包,口感堅韌卻不失之於乾硬,可是紮紮實實用天然酵母或老麵,慢慢花時間用手工搓揉發酵的,看看這切面就知道,這種大小不一的孔,可不是冷凍麵糰長得出來的。


(雖然如果不小心沒吃完,放到第二天,麵包不小心掉下來的時候,砸到貓咪腳,她們會痛得瞪你。)

吃得到酵母口感,我發誓。雖然想起來酵母菌單吃起來應該不會太好吃,但是,咬著芙麗葉的麵包,就是會有那種一口口麵粉與蛋都會在嘴巴中綿延成長成金黃麥浪的生命力與想像,而且那股香味不僅會留在沾在鼻尖的小白麵粉,更會盤桓在鼻腔,久久不去,用什麼配之飲下都難以衝散。

據網友研究,其講究之處在於眼睛看不見的地方。

比如芙麗葉的法國培根,跟一般連鎖店的"沒培根沒真相"的大塊揮灑不同,可事先把培根麵包的培根炒過,油逼出來以後,把那個油揉到麵團裡,於是切開培根塊雖沒有很多很大塊,但麵包沒有培根的地方,吃起來,卻也都是很香的肉味;法國蘋果同理可證,不是裡邊直接包蘋果塊,而是用蘋果泥去發酵,再加了台灣很難買到的CIDER酒,花很多時間跟技術,克服酒精造成酵母混亂的問題,才做出來的東西。

我的天哪。

而且價錢比起五星級或是微風的名牌,其實不算貴,真的。

法國培根或是杏桃或是蘋果都五十元,切開來會呈完整星星狀的布里歐很大一個,七十五大洋,其實很吃得飽。




另外甜點也是一個讚。雖然愛取亂七八糟匪夷所思的名字,譬如"葛奴乙"或是什麼"黑色煙火",但是實在是沒話說。雖然不便宜,都要一百起跳,但是那種吃了會像小熊在春天的草原的打滾那般的感覺,可不是每家麵包店都有的功力。

更多照片可參見:http://blog.yam.com/peray1/article/6710259

LA FOURVIERE 芙麗葉 里昂教堂點心
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1巷97號1樓( 近京華城 )
02-27423816

請多多捧場,拜託它可不能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