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花蓮很有名的排骨酥米粉,其實跟內文堪可以上旅遊探險頻道的食物相差甚遠,但是內文食物實在不宜拍出,故用此作為引子,省得大家一看就決定跳過。)
其實在花蓮工作還蠻拼的。

不是因為這陣子下大雨拍不到好畫面,而是因為要認真跟多半是原住民的訪問對象搏感情的話,要有心理準備。

前天晚上,想說是被拍攝的小朋友們一起住在學校的最後一晚,應該要去學校看看,會不會有什麼大家守夜痛哭的感人肺腑故事,所以在半夜十一點多,拎著鹽酥雞還有一大袋零食,在蛙鳴的夜路中靠著民宿的腳踏車飆到學校。


自從高中聯考以後,我大概就再也沒有在晚間十點後進入黑暗/少人/只有警衛/很適合醞釀恐怖片劇本的校園。而我記得以前國中時,就算要準備聯考,
我們仍是很浪漫地在每節晚自習的空檔,跑到一二年級晚間無人的空盪教室,小聲討論著我們班那個國文很好胸部也很美的女生,跟樓下那個一看就是浪子的男生最後到底會鹿死誰手,或是從張雨生唱到敦化校歌。

所以我在想,這群在學校流汗/流血/奔跑/唸書/吵架/挨教練揍等等呆了三年的小男生們,在學校的最後一晚,會做什麼呢?

好不容易敲開男生宿舍的鐵門,到交誼廳一看,簡直傻眼。

才沒有什麼點著燭光/數著三年來的情史與賽史/在淚水中等著天明等等等等,只有快要三十歲的老女人才會有的浪漫想像,晚上十一點多,很多習於規律生活的小隊員早就上床了,留在交誼廳中的,是一群光著上身、穿著短褲(其實根本是四角內褲),還在世界盃空檔看著鬼話連篇的小鬼,咳咳,還包括我們的劇照師。

(果然一個單身女生來做這種採訪工作根本是見鬼的尷尬)

能怎麼辦呢?當然還是強作鎮定的拎著食物,假裝自己其實並沒有大驚小怪地走進去,故作輕鬆地說"欸?沒在看世界盃啊?",然後自己搬個牛奶箱,坐下來加入觀局,盯著螢幕上莫名奇妙的鬼話連篇八家將。

(媽的一堆大大小小的古銅色六塊肌叫我能看哪)

兩個廣告時段後,我突然發現周圍的六塊肌紛紛變成運動服。

(咳咳原來大姐姐也是女生阿)

然後再不久,本該在放婚假的教練突然出現,看到我們幾個工作人員還在陪小朋友看世界盃,大樂之下,拿出一堆台灣啤酒開始一人一罐。

(好啦反正不是小米酒只要我可以把車騎回去就好了)

酒酣耳熱之際,原住民的教練與朋友突然想起來,"欸?大姐姐,妳要不要吃燕窩?我們原住民的燕窩,只招待貴客的啦!",看著攝影師阿吉開始奸笑的臉,還有劇照師良安開始把頭埋進椅子的姿勢,我知道這下精采了。

為了表示我也有八分之一原住民血統的氣魄,我很搏命地,接過他們還特別跑到另外一個房間鬼鬼祟祟弄出的食物,往碗公裡一看。

大大的碗公中,擺著四個像是迷你蒜頭的蕎頭型食物,圍繞著一個紫色的小小圓球,與一攤像是芝麻醬色調的"醬料"。

教練嚴格教導,一定要一個小蒜頭配上那個紫色小圓球,再沾上那坨麻醬一起吃,依此步驟,我瞇起眼睛狠狠地咬了下去。

號稱是原住民蒜頭的小小蕎頭其實蠻好吃的,雖然醃漬得鹹了點,但很適合配啤酒,不過,那個紫色小圓球還有"麻醬"的味道,不能說差,但真的有點想像不出來的腥味,為了表示徹底的勇氣,我還把三個剩下的小蕎頭把"麻醬"沾乾淨,一口一口吃掉。既已下肚,實在很難回溯那到底是什麼,只好直接鼓起勇氣問教練。

我就知道!我就知道!我就知道他們給我的一定不是什麼正常食物!

紫色的小圓球,是小山豬胎兒的睪丸。"妳是女生,給妳吃這個其實有點文不對題啦,不過也是可以養顏美容的啦。"

那坨"麻醬",是飛鼠大便,嚴格來說,是新鮮宰殺的飛鼠腸子中,擠出來的消化物。"欸飛鼠都是吃好藥草咧,這個才不臭不腥哩,是天然保養聖品的啦。"

媽呀。

教練說,等豐年祭時再約我們來玩。我要好好考慮了。

(圖說:這兩隻不是我肚子裡面那個小圓球的苦主啦,是學校旁邊雜貨店新抓到的小朋友)


(圖說:其實還是有正常美食的,周日家長會,很多原住民家長自己做好帶來的芭蕉葉粽子還有竹筒飯,挖腮第一次知道原來竹筒飯吃之前要先敲開。)




(圖說:學生弟弟抓來的獨角仙,好大好油亮好過癮。咳咳,不是拿來吃的。)


(圖說:這批六塊肌小朋友太受歡迎,教室門上竟然貼了這樣的告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