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實在是有點累壞了,估計是前天大叫大跳又被雨冷到淋到的結果。
還好今天是很鬆地,"只"排了Fringe兩場義工跟一場戲。
在冷兮兮的第六天,我們開始套著厚厚的連帽外套出門。

這麼冷,東西還是要吃的,賴小蓁家樓下的義大利甜點店聽說很棒,Pastry我是不知道,但冰淇淋真是不得了。
芒果冰淇淋,吃上一口真有瞬間飛回高雄六龜奶奶家,用石頭剛砸下愛文芒果的新鮮錯覺,配上賴小蓁從舊金山帶回來的我的愛,伯爵茶口味手工松露巧克力,噢噢噢噢。






下午三點,我們回到Venue10,很皮皮挫的面對初次義工經驗。
我算是敢說英文,但如果碰到那種帶著口音又講很快的,我大概反應都會慢半拍,所以其實在抵達現場前,我一直在想,媽呀如果碰到像北京那種莫名奇妙的奧客(譬如亂凹要進場),我要怎麼辦。

還好,這兒是紐約。表演藝術市場高度蓬勃的紐約,沒有觀眾會蹭票,沒有觀眾會看到一半出來還要回去,甚至幾乎沒有觀眾會遲到還要進場。

到了Venue10,只有看見一個黑人彎腰貼著排隊等等的告示牌,問問才知道,他叫Mamadu,是這場的Box Office Manager,也就是票房經理,就像台灣的前台經理,如果Nice點,發完票沒事了還會放你進去看戲。

基本上,在Fringe這邊,會在前台奔忙的還有兩個人,一個是Venue Director,也就是這個場地今天的主控人,要監控前後台的所有狀況,感覺有點像是藝術節主辦方的舞監;另外還有一個劇團的ACR(Authorized Company Representative),由於藝術節的團體實在太多(幾乎兩百個),所以每個團都要有一個跟藝術節聯絡的窗口。

今天下午這場的Venue Director看來心情很不好,板著臉,連Mamadu貼的海報告示等,她都通通撕下來重捲膠帶,表演者先帶朋友進去,她也訓表演者,後來劇團的ACR Stacy來了,我問她我要做什麼,她本來叫我下樓去表演場地幫忙,結果被兇巴巴小姐(我跟賴小蓁偷偷幫她取的綽號)發現,又叫我不要下去,呆在樓上,順便念了ACR一下。

我跟賴小蓁交換個眼色,她說,妳自求多福啦。

這時候又出包,表演者很緊張地要找人幫忙,是跟燈光有關的問題,所以賴小蓁就被抓到樓下去,後來聽說,原來是劇團嬌生慣養還有跟公會簽約的燈光設計不要自己動手控燈,不過是幾個簡單的Cue,他也要找助理做,然後助理剛好有事沒來,所以大家手忙腳亂在找人。)

還好賴小蓁在,但我們實在非常懷疑萬一剛好我們不在,是要找誰幫忙?就幾個燈推一下是會掉塊肉嗎?這個燈光設計未免也太嬌貴了點。

其實義工要做的事情,不過就是穿著有Will Call的背心,發放觀眾在網路上預先買好的票(上邊都有名字地址),發完了,也就沒事了,這場因為是下午場,票房不好,所以連預售票都沒有,所以我要做的事情,就是Sit here and smile beautiful(劇團ACR說的),整個一個沒事的尷尬。




噢,我這場要做的事情,還有看著Mamadu發票找錢,他請我盯著他,因為他會找錯,他說。

Fringe的票有很多種,一般的票通通都是十五大洋(所以花十五塊看獨角戲跟音樂劇感覺差真多),然後老人跟小孩(Fringe還有專門給小朋友的節目)是十塊錢;此外還有套票優惠,FIVER PASS是七十塊看五場 (等於每場十四塊) ,FLEX PASS 是一百二看十場(等於每場十二塊,或是免費看兩場。Well,美式邏輯),最後還有一種最神經的LUNATIC PASS(這名字取得真好),就是花五百塊看到飽,不過這種票聽說每年頂多了不起賣出一兩張,因為這樣趕戲實在太可怕了。

另外還有兩種Pass,一種是Participant,也就是有參展的劇團可以用五塊錢買票入場看,另外一種,也是最無敵的,也是賴小蓁拿的(哇哈哈),就是Industry Pass,是給媒體啦工作人員啦或是大咖經紀等拿的,通行無阻,一張Pass還可以兩人看(所以真是省了不少錢啊),甚至有些寫賣完的場次,用Industry Pass照樣能看,應該都有一定的保留票次。

也只有紐約這邊才能理直氣壯寫Industry Pass啊。Industry。

所以這些複雜的票券結構(噢還有當義工可以拿一張Voucher,也就是可以換任何演出門票的兌換券,只要沒賣完),難怪Mamadu會昏頭轉向,有一個觀眾拿了二十塊給他,說要買十五塊的票,結果Mamadu一時昏頭,竟然找了十五塊給他,我們趕緊阻止,Stacy還笑說,This is the power of suggetion。


觀眾都進場,戲也開始了,前台基本就沒事可幹,Mamadu就開始跟我聊天。他問我哪來的,中國嗎?
(我就知道。)
我說,不,我是台灣。
他說沒什麼差別吧,他看來都一樣。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Mamadu先生是南非來的,之前在華盛頓大學念政治,所以我就開始被他教育兩岸關係。
他說,China doesn’t need Taiwan。
我說,If you think so。But it’s like…humm…I don’t love you but I can’t let you go。
他笑了,然後說Actually China needs South Africa,我說因為石油跟鑽石嗎?
他說,對,還有市場,妳們台灣什麼都沒有,經濟也在go down,所以中國其實不需要台灣。
聽了真是無名火,真想丟他,我們台灣還有王建民啦!還好天氣冷英文破,不然一定跟他吵起來。

下午這場戲是一個女人跟大木偶的獨角戲,賴小蓁後來上來說很無聊。
http://www.dianewallison.com/




傍晚,我們則是到另外一個場地當義工。
演出的場地在一個教堂的地下室,Our Lady of Pompeii,用地下室的Demo Hall演出。
(更多描述可參見賴小蓁http://maniacky.wordpress.com/2007/08/14/fringe-day-3/)














這是一個教堂地下室的小禮堂,我的媽呀這種音場超發散的地方,是要怎樣演音樂劇。
可是就真的有人演。而且效果比我們想得好。




晚上的戲碼是Cancer,講一個以為發現癌症療法結果被藥廠追殺的科學家,跟一個想要拯救自己深愛女人的醫生,怎樣面對看待癌症等等等等,樂手只有兩個,很簡單,樂手還要又彈Bass又打鼓,甚至還要兼旁白,超級忙,台上的六個演員也是要一人演出好多咖,但是我們看完還蠻感動的。


比起前天看的Bukowsical,這齣戲一切都在控制中,搞笑的橋段玩得剛好,聲音不是頂尖但唱的音量跟用的力道也剛好,劇情輕鬆中不失尖銳(例如講到藥廠跟保險公司的勾結關係等),其實修一修,演員功力再練一下,是有望上外百老匯的水準。

(劇團網址:http://www.cancer-themusical.com/)

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然後在那之內好好表演,這樣其實就很舒服了。
所以我其實不太懂台灣有些年輕人,幹嘛非要華而不實去買百老匯的歌版權,搞個亂砸錢的Copycat大拼貼,就算做面一百多萬的燈泡牆,東西難看就是難看,拜託,Back to basic,二十郎當的人,新鮮的原創力才是最可貴的,我寧可買DVD窩在家看,也不看那種Copycat大拼貼。

看完勘勘晚上九點,簡單在賴小蓁的便宜又大碗愛店吃了點東西,麵包簡單無實,帶著點酵母的酸味。





然後,我們就要挑戰半夜十一點的音樂劇啦!
半夜看音樂劇,實在很刺激,約了阿常跟小貓一起來看,阿常不甘示弱地說,哼我們也有做過午夜場劇場啊(去年的《失眠等於睡著》),我說哼可是人家要又唱又跳噢,不知道在拼什麼意氣,哈。






這齣戲叫做Bye Bye, Big Guy,是講小矮人的葬禮上,眾多卡通角色心懷遺產前來弔唁,非常Kuso,但是演員功力都很紮實,有一個個子很矮的胖胖女生,還是Hairspray的演員,前後演了大概五個角色,非常不得了,每次出場都光彩十足,完全不被外型所限,甚至利用了自己的獨特喜感,創造出一種非看不可的節奏,服裝道具等也都相當精緻,根本已經是可以直接搬上外百老匯的水準了。


(劇團網址:http://byebyebigguy.com/)

(賴小蓁說,其實每年藝穗節期間,都會有劇院老闆來看,等藝穗節結束之後,他們就會邀請覺得還不錯的團,去他們場地延長加演,這種into business的可能,也是藝穗節的重要意義。)

半夜看到這樣的好戲,實在很過癮。

這就是紐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