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可憐兮兮居無定所的北漂一族(註:北漂,北京漂流的簡稱,泛指那些沒北京戶口來北京找夢的神經病是也。),人生在外,總是有需要妥協的時候,但有時候那經驗實在妙到不行,堪可寫進巴爾札克的小說場景。

因為現在住的地方是崇文區的一般民宅,隔音差,雖然宿主濤濤在搬進來時,已經自費鋪了一層地板,但也沒好到哪去,我們也常常聽到樓上的動靜,還有只要樓上一洗衣服,水管就轟隆隆的地響,但我們都習慣於各種噪音與共居的妥協互諒公社生活,也從來沒想過去跟樓上抗議。

但我宿主樓下住了神經病,有那種"老是幻想人家夜半在頭頂吵死你"的妄想症,從前任房客,開始就掐了一年架了,我宿主搬來之後也明裡暗裡的鬧過好些次,老找我們麻煩,嫌我們半夜不睡TMD我們都已經過十二點不敢洗澡洗衣服(自己家裡洗個澡還得挑時辰),習慣性掂著腳用芭蕾舞姿勢走,電視音量開不過五,連上網都帶著耳機,不小心掉個東西都神經緊張半天,更別說沒泡維力炸醬麵了(北京想買也買不到啦),即使連這樣,他們還是來陰的找麻煩

半夜三點,門鈴突然大響,在幹活的上網的盹著的三個女生一驚,我湊近鐵門問,「誰啊?」
:

外邊的聲音隔著鐵門,很模糊地說,「
….開鎖的。」

我想半夜三點,哪來開鎖的?問我宿主也說沒叫開鎖的,可能是樓下找麻煩,我就很義正詞嚴,用合唱團的肺活量對著鐵門吼,「我們沒叫開鎖的,再不走我打110叫公安了!」


我都還真想拿電話開始撥了,但對方還是不離不棄、耐心永繼地繼續按鈴敲門,後來我宿主往門縫一看,才知道不用我打電話叫,他們已經來了,就是公安。

開了門,三個警察站門外,說來查證件的,說有人報警擾民,我們整個啼笑皆非,我還說你們查就查,說什麼開鎖的?


他說,「我沒說開鎖的啊,我說我派出所的!」


真的,不能怪我重聽,北京人哇啦啦的口音,又隔了個大鐵門,不光我,連屋內的另外一個朋友都聽到說是「開鎖的」


證件查完當然沒事(屋內三個女孩子,一個拿瑞士藥妝公司的工作證,一個是新華社的,一個是國家話劇院旗下劇場合作單位邀請的,怎麼看都是良民),公安大哥們還很不好意思,灰溜溜地大聲朝樓下(對就他們報的)方向大聲地對我們說了句,「打擾了!」然後閃人,留下我們開始思考,要不要去洗澡去算了,反正樓下都亂報警了。


只是,大家想起我對著門隔空那一吼,都還是笑到不行,咸認本日經典。


再不走我打
110!」


(還好我沒被抓走,不然北京歡送你新聞又多一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