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選擇相信張莉,是因為她為了那塊土地,默默地做了那麼多。那麼多靜靜的、獨自承擔的、不求回報的。

關於她的付出,去年記述她的文章中,已經寫了很多。

在西藏,當地很多福利機構,都是長期美國金援,動機純不純粹我沒有立場評斷,但光是那個最著名的彩泉福利學校,裡邊很多所謂的孤兒,都是校方去鄉下或是偏遠藏區找不識字、也沒幫孩子辦戶口的,跟父母一說可以幫他們養孩子教孩子,都樂意把孩子送過去;送到學校,除了皮點的會被打罵之外(那週末會去當義工的女孩親眼見到孩子背上的手指粗傷疤),孩子最大的功能,就是展示給老外或是支教的大學生(參考
http://october23echo.blogcn.com/index.shtml
)看,那學校中教孩子技藝,都不教全的,孩子放了幾年,可能還是只會畫唐卡的頭等等部份,這個畫手,那個畫腳,卻不會完整的一個人,不教全,是怕孩子學全了,就跑了。


張莉的學校,就算知道容易動搖、過於單純的藏族孩子學了點全皮毛,就有離開的可能,她也還是堅持要教會孩子一套套完整的東西,她說,她的孩子從一百五十個到八十幾個上上下下,來來去去的她也能夠接受,就在大前天,還有三個女孩不當一回事地跟她說,「老師,我們學會了,我們要走。」

堅持不販賣孩子作品、也不讓觀光客去消費孩子的張莉平靜地說,「我的學校是想要培養出菩薩的,如果沒有緣份留下來,那就算了。」

而即使再怎樣拮据艱難,菩薩之路仍然困難重重。

西藏當地很多國外的基金會,幹部都是去那唸書的大學生,無意深耕也不想久留,張莉自己就接到過好些邀約,說一個月給她的學校一定的金額(譬如人民幣十萬之譜),但橫豎賠錢,讓她學校開二十萬,剩下的幹部自己拿走,直爽到執拗的張莉當然拒絕;當地政府民政廳本也可以申請補助,張莉準備了一堆資料,連學生完整的成長紀錄都給了,卻遲無動靜,想當然耳,是得塞錢的,有人勸張莉,「給他們幾千塊可以換幾萬塊來,這生意還是做得!」,張莉又拒絕了。

即使再捨不得,張莉只好回到北京上海,繼續接案子賺錢來養學校;在自己開公司時代,張莉穿的是一條人民幣兩千塊的褲子,現在為了養學校,她穿的是在北京動物園附近的服裝批發市場清早去擠著買來的二十塊格子襯衫,「還是有挺好看的哪!」她笑著說。

她也知道,如果能有重量級的媒體採訪,境內外的資金應該不愁,張莉自己甚至有不少名人朋友,如中國有名的歌手朴樹等,都是她的朋友,也都去她的學校免費當上幾個月的音樂老師,這些,要在台灣,早就被有線台做成爛梗了,張莉卻從來不張揚,境內外的媒體要去拉薩採訪,請她協助連絡,她卻都熱心地幫忙,卻從來不要求媒體報導她的學校,從鳳凰衛視,甚至前陣子台灣導演吳米森拿公視資金要拍一個跟西藏奧運有關的紀錄片,在他們還不知道要不要入拉薩採訪時,我都請張莉幫忙聯絡照顧,張莉還在
MSN上告訴我狀況,雖然最後因為兩會與台灣大選,藏區政府沒能批准吳米森他們入境,但是張莉的熱心(那又不是我的案子!),卻再次證實。

她的低調,讓我想到另外一個與西藏有關的極端。

前陣子,碧玉在上海開演唱會,結果安可曲後卻大喊西藏獨立,很有趣,這件事情台灣的朋友視之為英雄,覺得她很帶種(
http://blog.yam.com/modernhippie/article/14115905),卻也有人,如三聯生活週刊的王三表老大持相反意見(http://www.wangxiaofeng.net/?p=1909)(或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http://blog.pixnet.net/satanstw/post/15191870),我某程度覺得後者更有道理且能感同身受,碧玉爽快這一喊,喊完她開心了拍拍屁股回冰島,結果上海的演出商就慘了,在商言商,妳就是拿人家錢來演出的,而事情,不是這樣做的。
(連我都被掃到颱風尾,去北京劇場,經理拿著我們想做的音樂劇場作品資料,說,你們歌手不會像那個比約克(碧玉的中國譯名)一樣亂來吧?拿雷光夏跟碧玉類比,我是要怎樣答啊?)

很多事情,不是爽完就好的,甚至越是張揚,越見淺薄。越複雜,越沉重,越難為的事情尤其如是。

尤其是美其名曰愛的事情。

而在事件還是羅生門的當下,我在張莉的描述中,對媒體不明究裡與證據還不完備的責難格外反感。

起碼,這是一個現在還身陷險境的人,透過國際電話親口告訴我的事情。

(呆過著名媒體,對於怎樣講出與型塑一個他們要的故事,我太了解了。)


而張莉,我希望妳平安。

在對話的最後,張莉告訴我:

我這幾天找到車就出發去西康藏區的亞青,那裏有三十個可愛的小孩子在等我去接他們呢,崔健樂隊的劉元,我叫元哥說你要小心,我說沒有什麼可小心的我希望路上遇見這些逃亡的孩子,這樣可以用我的智慧來幫助他們 
我今天杭州師兄來電話了,他是大款,我已經請求他幫我花錢,請他認識的所有出家人念經給西藏所有的人們,希望能把這些瘋狂的人類的嗔恨心降到最低 

傷害人類,傷害同胞,這一切都是我的同胞在做的,我們學校的教育一向是不要只尊敬人類,要尊敬生命
 

我本來要走了,現在我想還是先去亞青接那些孩子,然後再到北京工作,讓他們接受正確的教育太重要了,這次看我們孩子的表現我就知道了,我為他們自豪

發給你看,我以為自己就要去北京了,所以前天寫了給他們的交代,我希望他們不要忘記的事情
 

看完我哭了。我想不光是她的孩子應該知道,大家都應該不要忘記。

徵得她的同意,我把她給我的文件發在下邊,作為結尾。

那是我看過,最能形容愛的一頁篇章。


希望傷害就此打住,大家平安,也懂得愛。命若都沒了,或是變得冷硬,獨立不獨立,又有什麼意義?

~~~~~~~~~~~~~~~~~~~~~~~~~

(張莉給孩子的,"我不在的時候"。 

我不在的時候,你們切記要做的事: 
關於衛生: 
1.整理好自己的床位和物品,除了每天早晚的洗漱外,切記每星期將自己大清潔一次(特別要刷洗耳朵後、脖子及後背)。 
2.保持宿舍衛生,特別是門窗。如果有我的照片,請觀想我正訝異你的進步:)。 
3.你們吃飯前、如廁後,切記要洗手。 
4.除了自己的個人衛生,宿舍和教室衛生,最重要的是保證廚房的衛生,要養成習慣,如果你想偷懶的時候,請想想我得知你們因不衛生導致生病後的心疼和難過。 

關心他人: 
5.飯前定要先想想沒有到這學校前的你們,以及世界上所有饑餓的人們,這樣你們就能把米飯變成慈悲和幫助他人的動力。
6.照顧好學弟學妹讓他們冬天的時候不冷,夏天的時候也不要感冒,四季感受著被關懷被愛,並且讓他們也學會像你們一樣也去愛別人。 
7.切記要多抱抱比你小的小朋友,多親親他們,定期咬上幾口。(我的經驗是他們很喜歡被咬,咬的時候切記不要直接用牙齒,而要用嘴唇包著的牙齒)。 
8.過馬路時大同學記住要看好小同學,大家手拉著手不分開,過完馬路數一數,千萬別拉下調皮的小同學。 
9.小朋友在夜裏做惡夢,或生病的時候,踢被子的時候切忌要放棄自己的睡眠,照顧好他們。 
10.如果在外面,天氣忽然變冷,要讓穿著單薄的同學穿上你的衣服。 
11.學做更多可口的菜,讓同學們吃得更有營養。 
12.一星期要吃兩次黃豆,每天早上一定記住服用綜合維生素,因為它們會讓你們身體強壯,貌美如花:),保持良好的狀況去幫助他人。 
13.照顧好老師,老師累或不累的時候,都要記得給老師泡好茶添上熱開水,幫老師做宿舍衛生、洗衣服。(你們這點做得不夠好,從老師宿舍的走道可以看出來) 
14.在關心他人的同時記住照顧好自己的父母,特別是在情感上,請有電話聯繫的同學多打電話回家。 15.當你們為他人服務而感受到累了,餓了的時候,記住把這種喜悅和功德回向給六道眾生。 

切記感恩 
16.記住每一個新老同學的名字,老師的名字,當你們都還是羊羔的時候,他們是你們的牧羊人。 
18.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保持感恩的心,發自內心地感謝父母,感謝老師,感謝被你們幫助照顧的人,他們是你的福田。感謝一切人類,特別要感謝傷害自己的人,因為他們都是你們的恩人及導師。
19.早上醒來時,記住感謝自己還活著,有這麼多同學在身邊,讓你能生活在關心和愛護裏,要祈禱明天還能這樣,時時刻刻要感恩。 
20.打電話的時候記得感謝鐵通公司提供的免費電話,穿衣服的時候多想想給我們衣服和鞋子的好心人,吃飯的時候要感謝送我們糧食的人,包括曾經賣給我們便宜糧油的西藏軍區,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好心人以及給予我們知識的所有老師們。 

注意事項: 
21.讓所有看見你的人,都看見你在微笑,每天都那麼乾淨精神,還有你內心祥和散發出來的美麗表情(切記,一個人美麗與否不在於五官而在表情)。 
22.每週都抽時間排練或運動,這樣你的體積才不會因為心寬而越來越體胖。 
23.同學間討論問題要心平氣和,即使生氣了也警告自己不能超過五分鐘,有一天連這五分鐘都要擯棄,讓它消失(這點我也一直在努力)。 
24.洗頭髮的時候,不讓洗髮水刺到你的眼睛,洗澡的時候不要滑倒。 
25.廚房值日生在點火、添柴的時候記得要跟火保持距離,切菜時手指要跟菜刀保持距離。 
26.搬柴片、樹木、劈柴的時侯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讓斧子和硬物傷害到你。 
27.造像班和雕刻班的同學要切記注意安全,不要讓氧氣、煤氣、煤炭及燒熱的銅片等傷害到你們。

我的希望(看起來似乎有點貪心) 
21.當我在遠方時,非常希望能夠讀到你們的來信以及你們的作文,之前當我得知你們將已經寫完正反兩面的作業本再利用的時候(拿去延續快用盡的木柴),我的內心深感疼痛,仿佛失去了你們成長的一部分(但是不怪你們,因為我總是要你們節約,廢物利用等),如果可以,請將藏文、漢文的作業保留。 
22.很希望能在春天裏帶你們一起給植物貧瘠的土地種上花草樹木,給它們起名字,讓以後的人類愛它們、延續它們的生命。 夏天帶你們去薩迦、去阿裏看看文明的力量,好讓你們對延續人類的文明更加堅定。秋天帶你們去看那木措的優雅,好讓你們知道山川和湖泊的感情,它們的堅持使得世界更美麗,所以,人類要愛護環境,不要讓它們獨自戰鬥。冬天去幫助在寒風裏挨餓受凍的人們,一起去轉經朝拜(總是怕你們忘記觀想,轉經或朝拜的時候切記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而是和六道眾生一起,如果我們習慣愛惜任何一個生命體,就不會狹隘的分別民族或人群)。當然想帶你們在冬季做的事其實四季都希望帶著你們做,一直到你們養成習慣為止。
23.我會始終帶著我們大家一起的照片,希望你們也一樣,並請常來電告訴我拉薩的天氣和你們學習、生活。 
24.希望在你們的照顧下,每一個小孩子能夠像你們一樣思想健康地成長,讓這個世界又增加一位有文化、有修養、有愛心、講文明、講禮貌的人。你們要記住在我回來的時候,希望聽你們給我講你們做的每一件幫助別人的事,希望聽到小朋友比如吉拉、旦晉大聲念書給我聽。 
25.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帶著你們一起去北京、上海以及歐洲等地普及西藏藝術的博大、教會別人欣賞西藏藝術,用自己的行為告訴他人珍惜生命、愛護他人的重要性及價值。 
26.希望在你們學會將他人利益放第一,勇敢地面對自己和他人缺點時能帶你們去到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地方,實踐我們所學習的一切。 
27.你們一點一滴的進步都是給我的驚喜。 
28.好好學習漢語和英語,多學習一門語言多一雙眼睛看世界。
29.千萬不要有分別心,能身為人類實屬不易,多珍惜時間珍惜周圍的每一個人,學會檢討自己,勇敢面對自己所有的缺點並且告訴自己:“由於悉達多,我知道我有能力改掉它。
30.希望你們能讓我看到你們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好,學習一天比一天進步,幫助他人一天比一天自然,一天比一天更平和更快樂。
31.希望不久的將來能看到你們有能力照顧你們的家人和自己親愛的學弟學妹及一切大眾。
32.希望在我的生日裏收到的禮物是你們每個人寫的在這一年裏自己的收穫和感想。
33.希望有一天教給我更多知識的人是你們。
34.萬一我有意外,希望你們在我去世的七天裏多跟我說話,讓我放心的離開,你們要記住時間很長,我們還會再相見。

2008
3132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