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採訪跟策展工作多年,見過的人多到跟劉藍眼身上的毛一樣多,刷啦一把摸下來就飄得滿天都是,但因為源頭營養好,所以總有源源不絕的新毛再生。
但今天聽到一個消息,有一個人,一個其實最後沒有被我寫成文字的人,是我今天最想祝福的人。

前東家,也是台灣首席八卦財經週刊B雜誌,其總編輯之父,王爸爸。

在那週刊工作的十個月,其實是我目前為止壓力最大、最悶的一段日子,一頁稿子規定非得正訪側訪四個人(以上),一進公司的新生訓練,更恐怖地要我們乾脆以總編輯為寫作對象,來寫個人物專訪。

菜鳥寫總編,天啊有沒有搞錯。

先前情提要一下好了,這位甫拿得艾森豪獎學金出國考察回來、推出過《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等等等等暢銷專題,帶領B雜誌衝上台灣財經類雜誌頭號兒紅牌的王總編輯,被我們編輯部的記者們私下偷叫「王母」,由此就可知道她"叱吒風雲"的程度。

(還不懂?去找《穿著Prada的惡魔》來看看吧。)

好,這不是重點。反正我也不在那了。

重點是,即使是一個新生訓練的作業,我們還是得按照正規採訪格式與標準,去上山下海找這個人物週邊的相關人物來採訪。

找現任同事?這實在是最現成最沒有創意的Source。
找離職員工?拜託菜鳥連現任同事文編跟美編都沒完全記全咧,還離職同事。
找老大社長?你最好是有膽子,外加約得到時間。
找競爭對手?想也知道結局不是被笑死就是被罵死。

因此,我們幾個小女生,很狠地找到了,總編的家人。

因為另外一個曾呆過B雜誌、且頗被看好的學姊與總編的家人都相熟,甚至在某個專題中事件的發生地就是總編的家鄉,因此她很好心(外帶看好戲)地指點我們,去瑞芳火車站出來,到哪到哪,就是總編姐姐們所開的餃子店;而我們幾個根本還搞不清楚狀況的菜鳥,還真的就找個比較空閑的早上,大大方方地跟小主管報備以後,在某個晴朗的初夏早上,帶著半遠足的心情,搭著通勤電車,去瑞芳吃餃子,呃不,是側訪。

結果總編姐姐們看到我們這幾個菜鳥,光顧著笑跟勸我們吃餃子,對於妹妹的年輕時代,都遮遮掩掩地不好意思說,在我們軟凹死磨下,加上時近中午,小吃店開始忙碌,後來大姐靈機一動,乾脆打電話回家,問老父是不是在家,結果,王爸爸竟然說很歡迎我們去他家坐坐。

好單純的信任。

初夏的午後,台灣北部的小鎮,陽光微微,磁磚地客廳中,王爸爸面對我們這幾個他女兒手下的菜鳥,因為莽撞跑來,還不知道能夠存活多久的菜鳥,親切一如對待自己的小女兒,拿出在我們眼中嚴峻情緒化的王母,年輕時也有逆光微笑的柔和表情照片(後來被學姐警告不能說出去否則被滅口);王爸爸彎腰張羅著拖鞋茶水,看著他講起王母娘娘在當菜鳥時多拼命的情景,其實,他是不知道自己的女兒現在的成就與權力有多大的吧,他只知道,這個女兒強壯了,在一個他或許不那麼熟悉的世界奔跑著,而他光是看著這一路餘光,就心滿意足。並且連帶相信起那周圍的一切。

讓我想到去年在上海演出時,我爹從昆山來看我演出的情景。

在台上穿著睡衣謝幕,看到我爸坐在台下,他也是不知道小劇場是個什麼東西不完全懂我們場上演出的暗喻與指涉吧,但是他坐在那邊微笑看著,一邊轉頭跟他朋友說,「她從小就很任性…..」,我知道,他不懂,但覺得很好。

這是父親的溫柔。不多言語但是看得見光的溫柔。

而今天,前同事H跟我說,王爸爸中風住院了。中風後,還怕打擾在店中以及辦公室忙的女兒,自己走路去醫院掛號就診。

離開台灣一個多月,很多事情都有恍如隔世的感覺。但這個只有見過一面,後來也從來未曾在我的文字中出現的王爸爸,希望你平安。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