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五百七十八又四分之三次被該死的國航卡在該死的機場了。

朋友幫忙算紫微,說我的遷移宮非常發達,因此就是註定跑來跑去的命。
我問,那旅途中要小心人身意外嗎?
她說,恩不會呀遷移宮發達就是出外應該挺平安的。

可是我忘了問,那旅途中到底還要碰上幾次內地的糟糕航班狀況?
還。要。幾。次。啊啊啊啊啊啊啊。

六月來中國時,從北京飛香港,還算順利地上了飛機。但是。
搭飛機時向來有個習慣,因為很沒膽很怕起飛跟降落,因此前一天晚上都會熬夜把自己搞得半死,這樣一上機就可以呼呼大睡,不用起飛時緊張到邊念唵吧呢唄咩吰邊想把扶手狠狠捏斷。
但那次,我已經睡了兩次起來了,往窗外一看,怎麼飛機還停在原地?
等那些因為卡在廁所馬桶所以遲到的人吧,我想,每次都會碰到。
可是未免太誇張了,已經一個小時了整整,而且機艙中的空調越來越悶,六月的天氣,大家都開始額頭冒汗嘴唇脫皮。
但。
飛機始終沒有動靜。空姐始終沒有動靜。跑道的遠端還在機艙遠遠遠遠的尾部後方。
我應該還在人間吧?搭上什麼鬼班機鬼列車應該只是電影中的情節吧?而且那是一個亮堂堂的大艷陽午後又不是黑嘛嘛的午夜,鬼門也還沒開呀。
終於,好心的空姐想起來要給大家水,好心的機長也想起來要廣播了,「各位旅客您好,抱歉因鄭州上方大雷雨,班機未能起飛,仍在等候塔台通知,請您耐心等候。」
好樣的,中國真大,真是一個牽一髮動全身。
後來,我們足足在班機上等了將近兩個小時,快要可以從台北到台中了,鄭州上方的大雷雨才終於散去或是塔台終於決定可以放行,在香港轉機時簡直是用跑百米的速度(還拎著加起來十公斤的登機箱與筆記型電腦),才險險趕上下一班飛機。
這大概是我搭飛機最臭的一次,牛仔褲加七分袖,先洗個超高價三溫暖再來個極限運動,渾身大汗地在六月底的天氣可比攀岩泛舟打漆彈。(回到台北還再扛一次三十多公斤的行李爬五樓。)

這次。
從杭州到北京時,大家坐在登機口,看看手錶,倒數十分鐘,倒數五分鐘,時間越來越近,但是登機口後邊連個飛機的鬼影子都沒有。
看著很多人紛紛走到櫃檯去問,臉上已經夠挫賽的表情在講完話之後變得更挫賽。
我想,完了。
決定自己過去問問怎麼回事,到了櫃檯,我問:「請問什麼時候會起飛呢?」
國航櫃檯:「等一下吧。」
我:「等一下是多久的呀?」
國航櫃檯:「嗯等一下吧,不清楚耶。」
我:「為什麼會晚點呀?」
國航櫃檯:「不清楚耶。」
我:「那飛機在哪?」
國航櫃檯:「(一指)那兒呢。」
我:「………」(看見距離兩個登機口的那端有一架明明是漆著港龍的飛機。)
國航櫃檯:「就那台,沒錯,我們跟人租的。」
我:「………」(驚異於那個飛機跟這邊足足有五百公尺/並且那邊的門口明明也有一個gate/那幹嘛不直接在那邊讓人等啊啊啊啊登機門是抽籤決定的喔)
沒有力氣生氣(因為前一天又弄了通宵沒睡),我十分無語地走回位置坐下開始看雜誌。
不算太誇張地,在距離原本登機時間半個小時以後,我終於可以再次拎著十公斤的登機包與電腦,還抓著一件風衣,開始排隊準備登機。
到了機上,好不容易讓一個堵在位置上指揮同伴把行李放到哪哪哪怎麼放卻完全不知道後邊還有人要進出的傢伙離開,把自己丟到位置後,閉起眼睛,又足足等了半小時,飛機才起飛。
空姐說,因為有客人遲到。天啊飛機都遲到了半小時那客人還可以再遲到半小時,原來國航的寬容度那麼大呀。

講到寬容度,這又是另外一件羅生門的事情。
這次上海戲劇季,是怎樣跟我有關的團一定都會有人在機場出事。
(招待Seven說,小令姐妳帶賽。)
為了貪便宜(沒辦法沒用的製作人只有申請到一點錢),我找了一個朋友介紹的窗口買便宜機票,結果台灣的團跟印度的團都到最後一天才把票開好,還有名字錯誤沒改過來的,因此不是緊急請我們公司合作的旅行社重訂票,就是狂打一天國際電話找人釘機票,還連續幾天一早就被國際電話吵醒,我看國際電話錢都可以舒舒服服昇級商務艙了。
就連人最少、在香港買機票的香港團都出事。
在我們首演的那天下午,亦是香港燈光智偉預計要抵達的時間,已經夠手忙腳亂地在台上彩排,電話又開始狂響,Seven緊張地說哎呀沒看到人呀,香港的導演阿海又不在劇場,我只好狂打國際電話把阿海call到劇場,把我的手機丟給他讓他跟Seven保持聯絡,一邊在台上對光一邊還要緊張人是跑哪去了(要搞死自己最快的方法就是演員兼製作,還兼三團的),一有空檔就哇哇大叫人接到了沒啊,後來才知道,原來智偉定的東航莫名奇妙自己提早十分鐘起飛,害他只好等一個多小時後的下一班,所以也害可憐的Seven在機場又耗了兩小時。
國航等人一小時,東航自己亂調時間然後連廣播都沒有就閃機了,大陸真大,各地風土民情差真多呀。

好,說回杭州。
好不容易飛到北京,飛機降落了以後,機長卻廣播因為跑道不夠的問題,所以要排隊等待,這一等,就又等了二十分鐘;又好不容易開到了空橋口停下,大家都以為終於可以下機了,紛紛起身拿行李整衣服,結果,機場又廣播了,說是機場電源出問題所以空橋接不上,所以要等至少十分鐘讓電源車來協助。
我真的發誓,我聽到十個以上的「操」字在機艙中流竄,有男有女,有年輕的有老的。
之後領行李,行李也足足晚了十分鐘才姍姍出來。
加起來,那天我耗了快要六小時在機場。
媽呀不過是從杭州到北京啊啊啊啊啊啊!!

而從北京回上海,又是一次氣死我的經驗。
本來定的班機,是下午一點半的飛機,前一天台北旅行社就通知我國航又臨時改時間了,改到兩點零五分,我想,嗯哼算了才晚半小時,算客氣的。
因為怕內地國慶放大假塞車,特別十二點就從住宿處出發,結果路上竟然意外地順暢,半小時就到了機場,我還滿心歡喜想著哇好早唷那我可以去喝杯咖啡等等等等的,結果。
我就知道。
櫃檯小姐帶著微笑跟我說,「小姐,您這原本的班機因為"航班調配"所以取消囉,最近的一班是三點半,已經幫您把位置保留到該班機了。」
什麼鬼啊?!!!!
我本來約好六點要去上海話劇藝術中心領我的行李的!!!!!人家在放假特別幫我約好那時間拿給我我沒拿到隔天就要去香港了耶!!!
已經付了錢,這種亂改班機又不通知的作法等同毀約耶。
櫃檯小姐一臉"我也沒辦法負責呀"的表情幫我劃了位(是啦你的確也是沒辦法負責),叫我去找值班經理,值班經理也帶著"我也沒辦法負責呀"的表情,聽我發完脾氣抱怨完,說那我給您開張航班延誤證明吧,您可以請律師告我們。
完全一個無言。
他說,您可以進去以後,去"國航的休息處"休息,所以我就只好找到"國航的休息處",結果櫃檯小姐又帶著"我沒有辦法負責唷"的表情跟我說,那個經理沒有交代,是怎樣,請休息處的櫃檯小姐打給外邊的值班經理,這下他又改口,說「我是說裡邊的旅客休息處,就是登機口前邊那些。」廢話,這樣的話就用不著你說了吧,我去廁所也可以休息啊。
不是說花錢就是大爺,可是你們說了都不算,各自說各自的,是怎樣,國航不是中國最大的航空公司嗎?不是還是二零零八北京奧運的合作夥伴嗎?
很難想像到了二零零八年,是怎樣的光景。

後來休息處的經理跟我解釋,首都機場現在的容量只夠六百架班機起飛,但是現在每天起落量高達一千一百架,加上國航的班機是換組不換機,也就是從A點到B點後,機上服務人員下機,但是飛機維修後馬上換人上機開往下一個目的地,所以只要第一步delay,後邊就通通有可能亂七八糟,她說,「首都機場已經在建第三航廈,明年十月就會改善,我們的準點率也已經高達百分之八十了,您運氣真是特別不好呀連續讓您碰到三次,抱歉呀。」

最好是啦,我很有可能因為內地航空的狀況而收山不幹或是隨便相親嫁人去算了嗚嗚嗚嗚嗚。

所以建議諸位親朋好友,以後搭內地航空公司,千萬記得:
1. 千萬帶一本書或雜誌或是把你的筆記型電腦充好電等等等等,並且準備五十元人民幣的零錢以便可以呆在機場咖啡廳因為休息區很難坐也很難睡。
2. 千萬在出發前最後一次打電話確認航班是不是有改,免得飛車衝過去結果發現哈哈哈哈不好意思唷航班調配或是有大雷雨所以要晚三小時。
3. 千萬爭取看一看周星星的電影再出門,因為這樣在機場生氣的程度應該會降低很多。

唉。我這次真的被機場整慘了。

(批ㄟ斯:還是港龍好,又準點,空姐又漂亮,機上又有Haggen Daz吃,歐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