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個有著冬陽的下午,在台北市鬧區中的某個公寓中的小客廳,首演的導演兼編劇金士傑,跟2007年新版的導演林如萍,在金老師最價廉物美的得意心頭好-蜜蜂咖啡的冰咖啡與熱奶茶陪伴下,還有曾經演過也導過這個劇本的小紀錄劉小令,開始回頭,同時展望,以前與這一次的《明天我們空中再見》,以下為對談紀錄:

(前情提要:《明天我們空中再見》,首演時的女主角是李文媛,是的,就是現在那個很有名很感性並且跟殷正洋結婚的李文媛,因為她是播音員,所以金老師就把主角設定成播音員了,一個自閉同時也關在封閉播音室的女人。

而關於下文提到的太陽與月亮,是故事中很重要的象徵。什麼?細節是什麼?來看不就知道了…….)

各取所需:既是愛情,也是劇場人的兩難困境。


對談人:金士傑(以下簡稱「金」),林如萍(以下簡稱「林」)

金:基本上這是一個各取所需的劇本吧。我記得我在紐約時碰到鍾明德,跟他說,欸你寫了那麼多台灣小劇場史寫了那麼多蘭陵,可是都沒講這齣戲,你是不喜歡這齣戲嗎?他說,沒有啊,其實他很喜歡,「那齣戲把現代都市的隔離感,窒悶的空間感表現的非常好,」我就想,欸其實他還可以用這種角度看這齣戲耶,所以這齣戲,其實裡面有很多很多東西。

林:其實你一開始還是為了蘭陵第四期的學員來作這齣戲囉?

金:不過這個故事的很多東西已經在我心裡醞釀很久了,也有既定的結構,只是因為他們的出現,把很多東西具體化,譬如李文媛(當年首演的女主角)一出現,我就知道啊那"她"就是播音員,不然的話那個角色有可能是小說家,有可能是廚師,也有可能是家庭主婦。

林:所以早在跟他們合作前,這個故事在腦子中,就有很多的線條跟畫面囉?

金:其實應該這麼說,發想的初始,其實是那個「距離感」,就像故事中的太陽與月亮,那個遙不可及,一輩子像希臘神話中被派定的"永恆追逐使命",你追不到,可是就一直追一直追,也許是冷跟熱,也許是火跟水,總之就是一種兩極性。

太陽跟月亮這個設定為什麼會出現呢?因為那時我住萬芳社區,所以天天散步,就看到太陽與月亮。

林:你應該是看月亮比較多吧?哈哈。

金:我是在傍晚的時候看見他們的。所以都有。哈哈。

林:我胡言亂語的插幾句話啊,因為關於這個劇本,在我腦子中的東西像宇宙一樣多,剛剛金老師這樣講,我就想到,黃昏這個時間,其實是我們這個場域的工作者,一天之中活力最旺盛的時候,我們睡得晚,搞不好那時候剛醒來沒多久,所以在黃昏時,同時看到太陽落下,與月亮升起,這個時間點,其實對於劇場人來說是很有趣的,那剛好這個戲講的也是這個時間點。

金:(微笑)妳這樣講,就讓我想到這個劇本,其實那個月亮的象徵,不光是在講女性與愛情,某個程度也可以說是在講劇場人的「劇場生涯原是夢」,因為我那時搬到萬芳社區,就是覺得台北市太擁擠了,在劇場中,我又是個人來人往的老大哥,一下子這邊叫「金老師」,一下子那邊叫「金寶」,一下子又是遠遠地有人叫「金爸」,我好像變成一個中心,搞得我像個孟嘗君一樣;但是其實創作是一個很孤獨的狀態,一開始,也是為了追求這種很孤獨的狀態而走進這個場域,而在劇場中這樣人來人往,你會發現這個狀態,這個追求,被稀釋被取代了,一下子做音樂的在跟你吵架,一下子演員在跟你說劇本哪裡不對,一下子這個人來那個人走,這個人要談價碼,另外一個人要進電視公司……

林:唉~~~~~(長長地大大地嘆了一口氣,心有戚戚焉的那種)

金:所以我突然想說,我不跟你們混了,我要回山上去,那時候我的心情很像在扮演兩個不同的我:一個是「擁擠的我」,一個是「想要孤單的我」;我好像剛開始喜歡自己,喜歡劇場的時候,是因為我自己的孤單,怎麼現在變成一個熱鬧的我,劇場中也是大家手拉手上街頭的擁擠狀態?

林:你熱鬧很多年了吧?哈哈哈哈。不過大家都是吧。在這個場域,不管是劇場跟影像,都是人。金寶你講的這個東西,我完全了解,真的。

(下期待續:所以,人跟人之間最美的關係真的是建立在,「距離」上嗎?)

一則橫跨兩個世紀/三個世代的愛情神話──【明天我們空中再見】
07年1月,不見不散。

演出資訊:
主辦: 城市故事劇場
協辦: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
時間:2007/01/26-28 19:30;2007/01/27-28 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售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網:
http://www.artsticket.com.tw/NewSitePages/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c4QWP9sLuh%2fxk%2bkaAOSvJg
【明天我們空中再見】blog:
http://www.wretch.cc/blog/seeyouinair


演職員名單:
編劇:金士傑
導演:林如萍
舞台設計:陳佳慧
燈光設計:鄧振威
服裝設計:趙丹綺
演員:黃健瑋 (電視《愛殺17》演員,電影《一年之初》、《海巡尖兵》主要演員)
謝俊慧 (2006世界之窗德國狂潮-卡斯登穆勒《那一夜,在台北》主要演員)
謝盈萱 (參與香港《包法利夫人們》演出、國家戲劇院《水滸傳》演員)
林宗儒
陳婉婷
陳信伶
楊景翔
何瑞康
小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