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0.
開車:一個人/蔡依林

這又準又好笑了,老實說,我是當年學駕照時,把教練嚇得大叫「拜託!我才剛結婚」的米蟲級人物,別說出遠門玩耍得靠人載,就連摩托車都不會騎哩,唯一會自己駕馭的交通工具只剩腳踏車,而腳踏車不是一個人,難道還是李棠華特技團一堆人扒在上邊繞來繞去啊?

從皮包裡抽出我們的照片 沙發要移到客廳的另一邊

晚飯後你可以多嚐幾口香煙 已經沒有什麼人會埋怨

晴天 陰天 今天又是星期天 唯一的打算是醒得晚一些

反正我不知道怎樣打發時間 出門或不出門沒差別

一個人到底應該睡右邊或左邊 兩個人連一次爭吵都值得紀念

一個人偶爾感到寂寞在所難免 你的氣味還留在枕頭邊
一個人我重新適應一切不方便 兩個人不一定就成全一個世界
一個人關燈看見記憶的橫切面 沒有光線過去那些情節更明顯


Q11.
記憶閃回:斷線/萬芳

我的媽啊,又是整個是量身訂做的歌。

記憶就是這樣,斷線的過去。

風箏不該有名字 卒子不該過河

流浪不該有什麼方向 旅途中 寶貝你別回頭

童年不該長大 姑娘不該年老

鄰居不該在那年搬走 落淚時 情人你別掉頭

走過的路是一串深淺分明的腳印

寄出的信是一張收不回的心情

不知去向的是忘了昨天的我 愛過的是斷了線的妳

Q12.
婚禮:非賣品/蔡依林

婚禮要想到這首歌當內心的背景音樂其實真有點慘,顯然,嫁的不是愛的咩。

當時怎麼愛上你的 朋友說的 我微笑聽著

愛情的劇本原來就沒規則 現在變不重要了 結局已揭曉了
後來當朋友 你我也只是順手
殉難著好演員的我 說不遺憾是騙人的
那些愛與不愛 還在顫慄著
我明白的 只是誰來導演呢
勇敢是你教的 眼淚是我的 快樂都假的
我想找個答案 如果愛被出賣 到最後 非賣品有什麼剩下
太好強 又太傻 受了傷 當殘幣留下
保重的堅強 笑的那麼自然 悲傷也放進櫥窗
愛沒有答案 再倔強 再不分
到最後被看穿 一個人逞強
說不恨 是騙人 我不再隱瞞愛的傷痕
不想轉過身 不必回頭地承認
非賣品是愛最美的靈魂

Q13.
小孩出世:懷念/王菲
這是最弔詭的一首了。

不過如果承上題,嫁的不是愛的,顯然生父也跟養父不一定是同一人。

那就真有懷念的理由了。

(天哪這幾題的邏輯簡直可以直接拿來當三立八點檔的劇情!)

關起滿室
 不足的氧氣  點著煙蒂  回味你的呼吸

搜索腦裡  未完的齟齬  對著空氣  還擊著你的問題
推辭每次  真實的相聚  困著自己  渴望著你的消息
沾沾自喜  拒絕的魅力  不著痕跡  享受著與你的距離

也許喜歡懷念你
 多於看見你

我也許喜歡想像你  多於得到你
……
也許喜歡懷念你 多於看見你

我也許喜歡想像你 受不了真的一起

Q14.最終戰鬥:SchadenfreudeAvenue Q音樂劇原聲帶

好賤,好賤,這首幸災樂禍的歌。

Schadenfreude 是一個已經進入英文詞彙的德文字,這個字的意涵其實在中文或台灣文化圈都經常被使用。Schaden 就是損失、損害的意思。Freude則是快樂、喜樂,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快樂頌用的就是這個字。兩個字合體,變成損害之樂。誰遭受損害時能快樂呢?當然沒有。不過旁觀者就難說了,這也就是所謂的「幸災樂禍」或是「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

這就是最終戰鬥的結局?看著別人倒下的屍體嘻嘻笑?

Q15.
死亡場景:哲學家/范瑋琪

如果最終戰鬥那麼不積陰德,這種死亡場景還挺幸福的。

不過真貼切啊,死了就,「不需要說/不需要聽/不需要那麼忙」

準到翻。

如果愛是道北極光 如果我可以睡在沙灘

如果我變成小孩 如果 如果 如果真的那麼難

沒有人了解我吧 我是這麼想 我希望要的生活 誰說了才算
我想我是一個哲學家 可以參透孤單的假象
不要人問 不要人猜 不要人一直管
不需要說 不需要聽 不需要那麼忙

如果我是一個哲學家 忘了一個心中的名字有多難

看一本書 走一段路 逛一個美術館
聽一首歌 過一條河 喝一碗酸梅湯
在這一秒 扮演一個安靜的自由國王

左想右想 世界原來那麼不一樣

於是我看見了海浪 於是我前往一個機場
於是有好幾小時 慢慢 慢慢 慢慢忘了些麻煩
時間它停止了嗎 我想像未來
我想我捏出 一個大約的模樣

一個哲學家 一個 一個哲學家

不要人問 不要人猜 不要人一直管
不需要說 不需要聽 不需要那麼忙

Q16.
葬禮場景:小宇/張震嶽

葬禮用這首歌也太美了。意思是我是正妹囉?

讓我想到某個朋友說,葬禮怎麼辦她都沒有意見,唯一的堅持是,一定要在靈堂掛大大的「天妒紅顏」。噗嗤。

總有些驚奇的際遇 比方說當我遇見你

你那雙溫柔剔透的眼睛 出現在我夢裡
我的愛就像一片雲 在你的天空無處停
多渴望化成陣陣的小雨 滋潤你心中的土地

不管未來會怎麼樣 至少我們現在很開心

不管結局會怎麼樣 至少想念的人是你
我不會把它當作遊戲 因為我真心對你

總有些話是不能提 怕你會掉入選擇題

我把情感自私的那一面 隱藏在黑夜裡
我的愛就像一片舟 在你的心湖無處停
尋尋覓覓一個美麗的港灣 希望不再流浪漂盪

我不管未來會怎麼樣 至少我們現在很開心
我不管結局會怎麼樣 至少想念的人是你
我不管未來會怎麼樣 但我每天都想見到你
我不管結局會怎麼樣 我想真的跟你在一起
如果你還是沒法相信 真的沒關係 我會安靜的離去

Q17.
成績單寄到家:如果沒有你/莫文蔚

這也是一整個匪夷所思。

不過以我的工作來說,完成某事都需要大家通力合作,所以,對啦,如果沒有你妳尼祢,怎麼會有成果?怎麼會有成績單哩?

不過真悲傷啊。

唉,不過,也對啦,我真的前陣子有認真想過如果沒有某人某事,我今年是不是可以活得更開心更自在一點呢?

J說,好好品嘗這些悲傷,而不要深陷。悲傷,是因為曾經深切的感動過,如果世界上,有一個人能帶給你偌大的悲傷,必定是因為,他也曾帶給你偌大的快樂。

嗯,Hey,我真的好想你。

Hey~
我真的好想你 現在窗外面又開始下著雨

眼睛乾乾的 有想哭的心情 不知道你現在到底在哪裡

Hey~我真的好想你 太多的情緒 沒適當的表情

最想說的話我()該從何說起 你是否也像我一樣在想你

如果沒有你 沒有過去 我不會有傷心

但是有如果 還是要愛你

如果沒有你 我在哪裡 又有甚麼可惜

反正一切來不及 反正沒有自己

Hey~我真的好想你 不知道你現在到底在哪裡 你是否也像我一樣在我在想你



真的,綜上所述,就如阿腸說的,的確是有種微妙的巧合。"著實處處一針見血。"

(或許這遊戲,以後可以取代塔羅,一整個又現成又直白明瞭哩。)

不假遠求,人生莫過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