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進辦公室,同事的MSN暱稱副標就寫著,「我看見獸。」

「妳看了那部片噢?」我想著網路上的評論,看描述,不是這個共勉之為Destiny Child的同事的菜。

「沒有,但這幾個字我很有Fyu。」她說。

在面臨創作與工作的高壓時,每個人心底都會有一隻獸跑出來,很危險,可能會傷人,也可能會噬己。
不管是面對別人的獸,或是自己的獸,都是一種近身的肉搏,一不小心就刀刀見血。

這陣子碰到一些工作上的溝通問題,與前所未有的合作關係,不僅在工作上是第一次,連人際的處理上,都是如履薄冰地恐怖。
即使只是口氣急躁不善的兩句話,都會讓我冷處理後自己揪心半天,甚至質疑起自己的一切。

質疑到連自己根本就是竹竿人的華謙看見我,都老遠就大叫:「劉小令!妳臉怎麼變這麼小?!」

我想過,可能是我太大小姐,所以學著第一時間冷處理,甚至要求自己開始無論如何先道歉;
也想過,可能是工作業態完全不同,所以學著無論如何就是去做去做去做;
更試著想要解釋成這是最艱難的一段時期,過去就好了。

但情緒還是累積到即使時差也無法影響,昨晚狠狠跟劇場友人與前同事聊到過午夜。

B雜誌的前同事,廣告部的頂尖業務,之前交情總在嘻嘻哈哈女人話題處掠過,但在聽完後,趁著我去接另外一個電話,寫了以下的信給我:
~~~~~~~~~~~~~~~~~~~~~~~~~~~~~~~~~~~~~~~~~~~~~~~~~~~~~~~~~
11月9日
給令姑的一封信
趁著你閱讀的空檔,點著薰香、靜下心來寫一封信給你,書寫才能清楚整理我想要表達的意思
一直在猶豫要不要開放讓你進入我的spaces,不是信任的問題,而是我很享受我們之間的對話總是無厘頭中又帶點互相打氣的情誼
一旦開放了,你誓必會感染我的沈重、快樂、跟對人事的無奈
我們一起在這邊相遇成長,你也一直陪伴著我面對一些有趣的、討厭的客戶
這樣的距離剛剛好

但今天,一點點事、一些些感傷....
有時我不是很能放得下一些優秀的人,離我而去的事實
但之間的曲折,大概只有你能懂
我們第一次討論到類似的事,應該是2006年下台中的車上吧!
淺淺一提,之後我們很少再談到,因為製造快樂更重要。

今夜你提到了一些工作上的困擾,有時我們會遇到一些令我們遺憾跟搥胸頓足的小壞蛋
給了我們一些難寫的功課,但轉念一想會有不同的境界,清靈如我們不該被困住的
跟你說說今天的事吧!

某人一直是一個盡忠職守,承攬著內外訊息的好幫手,所有的資源都鎖在他的寶盒中
而他也左右著team內同事對每一個人的觀感,這是很令我佩服的能力
至於資源的用法不外乎幾個可能:1.為他所用者,當糖果施捨
2.不為他所用者,周會上刺你一下
3.藥再下猛點,面見聖上....將你一軍

但,他不是壞人,充其量是個安全感不足的病人
同時病狀擾人了些

最近他又封鎖了一個重要的訊息跟文件,讓我跟同事繞了一大圈
回程的路上,我只好開導同事,這是磨鍊呀
但他不是壞人,餵養他安全感吧
直到他離開前
直到我們精疲力竭時。

但,真正困擾我的決不是這等無聊的事
而是,人與人之間的觀感、想法....其實很容易被影響跟破壞
這才是讓我揪心的地方,同時真相不會有大白的一日
因為看法跟角度不同,我也只能勸你我放下這些我們無法改變的
就將它封在烏雲遮日的地方吧!

YC.L
~~~~~~~~~~~~~~~~~~~~~~~~~~~~~~~~

看完,沉思良久。

很奇妙地,從小,我具有一種「獸性」。
昆蟲鳥獸(除了蟑螂之外),都會與我親近。起碼不為敵。

家中附近麵店的大狼狗,見了路隊男生就吼,但我走過去摸摸頭,牠卻只安然地躺在陽光中看著我;
面對容易驚嚇的馬,一伸手,牠們卻張唇就含住我的手臂,舔到我滿臂草屑;
上學經過公園,路邊一堆垃圾中就是可以感應到哪個紙箱中有被丟掉的小狗狗,還翹了一天課送去流浪動物之家安置;
去動物園,蝴蝶都會來停在我的手上。

更別提從小豢養過不計其數的小動物,包括現在家中的三口女貓。

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只知道面對「獸」,因為語言無法溝通,只要打從心底散發出對牠們的信賴,幾乎都會有著正向的回報。

但人畢竟不是獸。
人的世界太多變因太複雜了,即使是單純的信賴,都有可能變質。

就像【灰熊人】中,最後把灰熊視之如命的男主角還是命喪熊口。

但,又能如何呢?
除了選擇相信之外,我沒有第二種態度可以選擇了。
即使有可能會離開,但我相信再受傷以後都還是難免地選擇相信。

L說,「這不光是一個案子了,這是妳人生的修煉!」

作了過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

就像【大逃殺】最後,壓低棒球帽的兩人站在街頭,面對莽莽叢荒的都市,握緊手,捏緊衣角。

「走吧!」

往馴服自己心底野獸之途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