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變藍的清晨五點。

送報紙的機車聲還沒有醒,然後被蚊子咬醒的倒楣鬼,我,就看完了一本小說。

《刺蝟的優雅》。


一本優雅卻又悲傷到令人心痛的書。

一本需要這幾天帶在身邊再看的書。


然後,窗外就鳴起了一陣從小常聽到的鳥叫聲。

「啾啾啾~~啾~~啾啾」。

Mi-Re-Do-------SO------SO(低八度)-Do

(畫成圖可能就像這樣吧,靛藍色的背景中,灰色但澄澈的聲線這般地在空氣中揚升而又落下遠去。)


連日陣雨的腥味還在空氣裡,而在靛藍色的天色初醒中,沒有蛙聲,沒有土風舞的音樂聲,沒有狗狗散步的雜沓聲,連我家的貓都醒著所以沒有藍眼的打呼聲。


這陣鳥鳴顯得好純粹。


我很想知道,這是什麼鳥的嗓音,卻恍然發現,無從得知。


即使坐到電腦前邊,打開瀏覽器,叫出簡單卻有求必應的
Google大神,我發現,我竟然連問都不知道從何問起。


這年頭,我們太依賴虛幻的
Google大神了。


天氣怎樣。

紅包怎麼包。

三天前的新聞。

那個成語怎麼用。

鋼鐵人的上映時間。

揭穿愚人節玩笑真相。

隨便哪個專有名詞解釋。

超級星光大道的最新一集。

只記得斷簡殘篇的完整詩句。

跟自己主題相近的前輩論文集。

觀月雛乃或是林志玲的最新照片。

自己跟討厭的對手到底誰比較有名。

某個聽說很好吃的小店的介紹與評論。

化學元素表完整的圖表與文字下載網址。

來應徵的這傢伙履歷上寫的學歷是真的嗎。

各行各業知名人士的過去、現在、甚至未來。

地球另外一端沒有去過但是很好奇的小鎮地圖。

前男友或是小學時那個暗戀的男生現在死到哪去。

"生命中總也有連舒伯特都無言以對的時候"原文。


這些,Google大神很少讓我失望過;但六月雨後窗外的一陣鳥鳴,我卻不知道要怎樣向祂啟齒。

無論多繁雜的問題或是多龐大的歷史縱深,Google大神都可以告知一二,但生命中真正難得的透明時分,祂卻靜默了。


就像真正的傷心與糾纏難解,真正見證生命深度與刻痕的流年,祂也無言以對吧。


There are moments in our life when even Schubert has nothing to say to us.         
(生命中總也有連舒伯特都無言以對的時候)


-- From Henry James. “ The Portrait of Lady “
(亨利詹姆斯《仕女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